2020年10月22日星期四

参观母校新建国际三语学校印象

 

2020/10/20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前言:明年是母校建校75
周年,我辈大多已不能蒞临参加庆典。值此,将旧文重整,献给校友共同回味

2012-12-09,我和郭说悦、梁碧强校友分別代表福建省、北京、广州巴中校友会,经刘晋垣促成,荣幸地接受雅加达巴中校友会的邀请,前去参加巴中第四届理事会就聀典礼。

刘晋恒亲自开车来到SURYA HOTEL接我(他当大会司仪、并参加节目演出,为了趁人们未上班、路上车辆少,当天一大早前来。)约半小时到达TANGARANG(临近国际机场)。

晋恒告诉我,前面米黃色大厦就是我们的新校――巴中国际三语学校。我顿时兴奋不已,东张西望看校园环境,询东问西了解附近地区的概况。

一进大门,但见兄弟校友会和印华社会贤达志贺大花牌,栉次鳞比摆放一片。喜亊啊!1958年高中毕业后离开母校64年,华文、华校被封杀32年,今天看到新的巴中学校屹立在雅加达,怎么不激动啊!

典礼就在刚落成的新校大礼堂举行。这是宽敞的现代化多功能厅,可容纳大几百人,有完美的音响,后幕就是一块电视大荧屏,演出时可显现相应的场景。犹如我们在囯內见到的戏剧院,与过去低矮既是教师办公室又当庆典活动场旧礼堂相比,真是不可同日而语。再说,到了厅外,有宽阔不设围墙的休息厅,正可成为自助餐的饭厅。回想当年旧校小卖部,站在露天底下吃点心,又是一个不可同日而语的景象。

隔玻璃门张望新教室(尚未启用),洁白粉墙、采光、通气和单人课桌椅,又是一个大改善;看走廊,宽阔有隔墙而可免外界干扰。

周边尽是友族居民区,众多多层楼房,且仍在发展扩大,不久定会成为热闹区域。若是在有限的地面建立讲究的旧式样的学校,肯定建不了几间教室。 真令我感佩建校筹委会有眼光、智彗选择,独具匠心、外表虽似大厂房,而半封闭式的学校。地皮充分利用,空气流通顺畅、眞是用功念书的好场所。

祈愿三语学校弘扬巴中精神,茁壮成长,为国家社稷造就更多人才。

(贝仲敏 201212/  于雅加达 2019-12重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