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1日星期三

我的“巴中”情结

 

2020/10/16 《印尼新报》

—— 巴中58 吴士奇

享誉印尼和中国的著名学府印尼巴城中学,在我的四、五十年人生里,一直影响和陪伴着我。2020年为印尼巴城中学75周年华诞,为此,忆及我的巴城中学经历(以下简称巴中)。1955年,那年我18岁考进巴中的师范班,从此开始了我在那三年的学习生活,住在新学校的集体宿舍内,学费、书杂费、吃、住等费用全免,每个月还发50盾的零用钱。除学习外,课余我积极参加打乒乓球、羽毛球、篮球、下象棋等体育活动,以此强壮体魄和培养爱好,也常与同学们讨论功课、谈人生、理想或天南地北地聊天,或去快乐世界看一场电影,就这样我愉快地度过了对我人生影响深远、幸福的校园生活。

我回国后到福州市福建师范大学物理系学习,当时也有巴中校友郭光辉和邓光辉在物理系学习,其他系也有巴中学子,如数学系的廖大亮,中文系的阮衍章。毕业后不久就碰上10年的文化大革命运动,那时我在厦门市,社会上比较乱,一切巴中学子的联系都没有。

1975年我对调回佛山市工作,过不了几年我就遇上同届的巴中校友赖伟华和张云美,通过他们我参加了广州巴中校友会,校友会有很多巴中学子,我班班长周恩钦是我要好的同学,还有林梅英、林仁秋、陈爱今、谢福元…等10多位巴中58届的校友,成为我见面最多的校友,我们每年都有二、三次见面茶聚,聊天聚旧畅谈。每年我们巴中校友会还有两次的聚餐联欢,有200-300人参加,众多校友们可尽情畅叙,其乐融融。更为兴奋的是从2003年开始,每5年举办一次的巴中58届毕业周年大庆聚会联欢,在印尼、北京等地已连续举办了四次,每次都有几百人参与,盛况空前,校友间谈往事叙友情,场面热闹,气氛热烈。

参加了广州巴中校友会后,我常年阅读广州校友会办的《广州会讯》,其他各地巴中校友会的刊物也常阅看,如印尼的《巴中文苑 》,香港的《巴中会讯》和《校园》书集,“巴中在线”网站的信息和文章;福州市的《福州会讯》…等。从中我可以了解到巴中校长、老师、同学、校友的事迹、故事、轶事以及讣告和悼念文章等。也可以知道印尼的政治、经济、民生等情况,印尼政府对当地华裔的政策和待遇,也知道印尼、

香港及国内各地各届校友毕业周年庆典聚会联欢活动的报道及他们到世界各地旅游联欢活动的情况。从《会讯》中也可阅读到巴中校友们写的精彩纷呈的文章和作品,我也喜欢写一些文章诗词投稿于以上有关会刊和书集。

近年来手机微信的兴起,更是一日千里,只要你想和巴中校友们聊天见面,天天都可以。我加入了“巴中学子群”和“巴中58届群”,从这两个群里我可以及时了解有关巴中校友们的事和信息,不用过几天或几个月才知道,我也和印尼、香港、北京、福州、厦门、深圳、湛江、广州、佛山等地20多位巴中校友建立个人微信往来,互通信息,也与各地的几位巴中校友有书信往来,保持联系。

这几十年来,“巴中”情结无时无刻影响和伴随着我,她给予我无穷的精神力量,她将陪伴我到永远…。

(印尼新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