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4日星期日

丹戎布拉大学孔子学院公派教师孙贝贝

 ——“把”字句操练即中秋节线上教学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2020/10/02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中秋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进入了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秋节赏月、祭月、吃月饼、赏桂花、玩花灯等传统活动丰富多彩,民族特色习俗多种多样,《嫦娥》诗词、吴刚折桂等神话传说更是美妙无比。

面对印尼当前的疫情形势,如何创新线上线下混合式汉语教学策略?如何将中秋节这一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印尼人民交流互鉴?丹戎布拉大学孔子学院组织教师多次线上交流研讨,提出了语言与文化相互交融,在语言教学的同时贯穿传播中国文化,传播文化的同时又带动语言学习的教学策略,让学生参与其中,激活参与式体验式语言文化教学,亲身体验中华文化中秋节的节日魅力,寓教于乐,并组织教师们进行课程教学设计。

2020925日,丹戎布拉大学孔子学院公派教师孙贝贝“把”字句操练即中秋节线上教学文化活动起到了很好的教学示范作用。孙贝贝老师以“我把中秋节_______”为主题,进行课程教学设计,计将汉语教学的重点句型“把”字句学习与中秋节节庆文化相结合,设计了一堂“把”字句的半开放式操练课程。课程要求学生结合自己的才艺,将中秋节文化以“我把中秋节______”的主题句形式展示出来。如:“我把中秋节唱给你听”、“我把中秋节画给你看”等。丹戎布拉大学孔子学院中文本科专业二年级学生们在学习任务的驱动下,线下进行学习准备,教师通过网络进行个性化指导。

线上操练课时,方小燕与吴玲玲合作的一曲《但愿人长久》,“我们把中秋节弹唱给你听”的开场曲把现场推入了高潮。

曾水良和许恩妮更是将笛子和钢琴完美结合在一起,“我们把中秋节演奏给你听”,把大家听得如痴如醉。

同学们还一 一展示了各自的作品,林水芬、陈菲妲与温喜妹同学展示了“我把中秋节画给你看”;林水芬的“玉兔与月”、陈菲妲的“中秋节”、温喜妹的“嫦娥奔月”各有千秋,温喜妹同学的“嫦娥奔月”还配上了精美的灯笼动画。

彭级廉、郑仁伟同学录制了配乐视频“我把中秋节朗诵给你听”,线上操练课时播放给大家欣赏点评。彭级廉铿锵有力的发音,郑仁伟的幽默搞笑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郑惠玲同学线上操练课现场的朗诵,也获得了同学们的热情掌。

大家的惊叹声中,林意虹同学展示了“我把中秋节做给你看”的手工作品。在大家的吞口水声中,林小云同学展示了“我把中秋节做给你们吃”的小鱼月饼。在大家的欢呼声中,邓丽娜同学展示了“我把中秋节的故事讲给你听”。在大家的跃跃欲试中,傅娜娜同学展示了“我把中秋节写给你们看”。 同学们的表现异彩纷呈。

最后是彭雪慧、罗花鲜的配音及歌曲表演,配音将中秋节的传说故事整合进去,加深了大家对中秋节的理解,歌曲《我们的月亮一定圆》不仅送上了诚挚的祝福和希望,更是有几位同学在屏幕前不自觉地翩翩起舞。在甜美的歌声和自由的舞姿的欢乐气氛中,“把”字句操练即中秋节线上教学文化活动展示完美落幕。

展示结束后,孙贝贝老师及时组织学生对课程活动进行了总结点评,并给予同学们一定的奖励,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虽然同学们的作品还有些稚嫩,但“把”字句已在同学们心中生根,中秋节文化内涵也在同学们心中开花。

(来源:丹戎布拉大学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