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0日星期五

我在三宝垄的支教生活


——做一名“一带一路”的文化使者


2018/07/19 印度尼西亚《中爪哇快报》
201825日,受邀参加泗水总领馆的春节晚宴,将自己
的原创客家剪纸《国是家》作为赠礼送给总领事馆,
顾景奇总领事非常高兴地接受并合影留念。
凭着一颗真诚服务的心,为印尼华人送“美”。
我用各种方式提高学生学习中文的兴趣。
每个周六早上,全体老师都要做早操,然后集体进餐。
2017年是难忘的一年,很多事情集中在这一年里上演。我原本平凡的教学工作生活一下变得不平凡了。
经过广东省侨办的层层面试、考核、遴选、培训后,我光荣成为国侨办派往印度尼西亚的一名华文支教老师,以教师身份给印尼孩子们传授中文课程和中国传统文化技艺,为期一年。
当我来到远隔重洋的印度尼西亚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这天起,在我身上又多了一个光荣称呼——中国老师,开始在人生的大舞台上开启一段新的旅程,无形中肩负了更多的责任和使命感,勉励自己在“一带一路”的文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做一名文化的传播使者!我不知道接下来一年的工作生活会上演怎样的戏码,但是不管走到哪里,我相信只要我本着善良的心去善待、珍爱每一个生命,人生的舞台一定会更加精彩……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2017年已经悄悄过去了,到印尼支教半年了,华校的友善与关怀深深打动了我。老师们都非常友好,因此我不到一个星期就熟记了所有老师的名字。虽然语言不通,但我们用肢体语言加手机翻译器进行聊天,他们很喜欢跟我学习中文、学习剪纸、学习刻印章,老师们还适时教我学习印尼语,让我很快适应了这里的工作。
生活上,倍受八旬执行董事潘文秀先生的关心,我感觉自己好像没有离开过家一样,深感亲切温馨。这里的工作时间跟国内不一样,从早上七点开始一直到下午两点多,接着学生开始参加各类兴趣班。中午,师生都是自己带饭吃,不得离校的,吃完又继续上课(这里的学生是没有课间十分钟的)。因为刚接手华校的工作,还有很多环节都是要重新学习的,尽管自己的经验比较丰富,但毕竟是在不同国情的印尼,所以下班后我并没有放松,依然抱着课本和教参认真地备课。为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我自制特色剪纸奖品……
在华校,我担任三个年级共五个班级的中文课和美术课,每周授课五天半,共二十四节课(偶尔因学校的需要,会临时增加书法课、传统文化课),另加星期六给当地老师上一个小时中文课,学习一个小时印尼语。每天我的教学生涯都会添上精彩的一幕。课上我通过各种有趣的方式去调动印尼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使孩子们更加热爱学习中文,体会学习中文的乐趣。一年级小朋友的中文基础从零开始,在教他们的时候,我在助教的帮助下凭借图片、动作、声音去引导学生学习中文。边唱边跳边比划,同时还要调控课堂纪律,连着两节课下来,整个人都筋疲力尽、汗流浃背的。
三年级的孩子既聪明又调皮,记得第一节课上,他们面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就是不肯举手回答,开始我还在怀疑是不是自己把问题设置得较难。当我随便叫一位同学回答并给这位同学一个特殊的奖品后,全班同学的小手都举起来争着要回答问题了。助教偷偷告诉我,孩子们说因为老师在提问前说“答对的有奖”,同学们想看看老师究竟奖什么,值不值得他们举手。结果,为了激励孩子们学好中文,我每天晚上都必须准备十来份特殊的奖品……短短的两个多月里,孩子们在朗读、书写、测试中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同时,发挥自己的特长,我给孩子们传授美术简笔画和中国的文化瑰宝——剪纸和书法,孩子们学得不亦乐乎!说到这还得感谢梅州肩一小学一直以来给我高强度工作的锻炼。
20182月,我亲自组织并授课由印度尼西亚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和中国广东梅州市女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为印尼华人送‘美’”项目,义务培训《中国传统剪纸艺术》项目,3月至5月期间每周五授课。来自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的家长和学生共50多名学员参加了本送“美”项目的培训,并举办了为期一周的《传艺海外剪纸作品展》。从3月起,我每月两次到三宝垄书画家协会去义务教印尼华人学习剪纸。此送“美”活动,是梅州市女美术家协会冲出国门,践行“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为印尼华人送“美”,为印尼华人义务培训是真正的支教,真心地送美,这才是我们美术人的追求!
201825日,我受邀参加了印尼泗水总领馆的春节晚宴,将自己的原创客家剪纸《国是家》作为赠礼送给了总领事馆。顾景奇总领事非常感兴趣,知道是出自广东梅州的剪纸,觉得特别惊讶,第一个把我请上台拍照留念,说一定会把我的剪纸用镜框镶好挂在领事馆。
在假日,我会和同伴一起游逛三宝垄。用心去看世界,其实三宝垄挺美的,除了沿路的一条有待治理的臭水渠之外,左看来右看去,处处皆风景,每帧都是图画!国内的朋友们很担心我在异国他乡会生活得不习惯,我认为其实过得好不好,是靠自己去征服生活的。每到一处,只要您用慧眼去发现,用善心去体验,再艰辛的环境都会给您带来舒适,再糟糕的氛围都会给您带来惊喜。因为人是用心去生活的!
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的一切,给我在这边的工作生活留下了很好的第一印象。2018年我将带着使命继续前行,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扎实地完成祖国委派的支教任务,做好“一带一路”的文化传播,为单位、为华校、为祖国画上圆满的句号。

(中国外派老师:谢秀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