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7日星期五

安努亚:独立前创设符宪法.谈统考应正确了解独中


2018-07-26 17:39 星洲日报/国内
(吉隆坡26日讯)巫统总秘书丹斯里安努亚慕沙表示,国会议员谈统考课题,应正确理解独中的真正情况,包括认知独中是只关乎固定的61间私立学校,其中大部份设立于我国独立前;并称独中不是非法学校,是由政府所允许下开设的、也在独立前就已创立,所以是完全符合宪法而存在的。

他今日在国会走廊向媒体指出,议员们认为统考议题,攸关华语源流学校、族群课题是不对的,因为承认统考只关乎61间的独中,与1300间国民型中学无关。

“现在是承认的问题,但是即使是承认这字眼都会有人误解。

我之前就选择拜访董总,因为要亲自理解这究竟是什么。其实这并不复杂,各界都认同我们必须遵守宪法、然后遵守教育法令和国家教育政策。若大家都能理解这点,将所有的情绪搁置一旁,我认为大家就能坐下谈。”

全盘否认将流失人才

他也说,他个人准备建议成立一个来自各政党的委员会,商讨承认统考一事。

“这些统考生都是大马人,这关乎他们的利益。若学生考统考,我们全盘否认他们,他们毕业后只能前往台湾,损失的是我们。是我们不开放机会给他们成为主流的一份子,为什么我们不给他们前往公立大学。

“既然只是有关教育法令和国家教育政策,我肯定会有方法解决、确保遵守这规定,我不认为这是很困难的事。我认为,我们或有三个选择能尝试,包括允许统考生在大马教育文凭重考(july paper)中考取国语及历史科目,董总更改国语和历史的课程纲要,及同时考取统考与大马教育文凭。

“我们没有必要对此,太过情绪化。”

安努亚慕沙也透露,国阵将于下周前设立一个影子内阁机制,同时也设立国阵理事会对议会事务进行商讨,以确保能增强国阵的国会辩论素质。

扎希应接受掌公帐会献议

同时他认为,若阿末扎希获献议当国会公共帐目委员会主席职位,对方应接受、正面看待这项献议,因为阿末扎希能通过公共帐目委员会作出正面贡献。

此外他也表示:“政府精英顾问团是行政任命,但是行政方面不应传召司法代表,行政不应该影响司法。敦达因(精英顾问团主席)也不应召见部长,因为他不是民选,不能僭越部长。首相有权委任特别大使,但是必须是内阁的一致决定,还有其行事做法让人疑虑。也许有些东西,人们害怕于提出,基于他是我好朋友,首相也是我前老板,我想表达对此事的看法。”

安努亚慕沙表示,他只说双溪甘迪斯补选是天意,接下来可以是任何人,有可能是浮罗交怡、百乐或格底里,他希望不要有人对此感到被冒犯;但也称如有人感到被冒犯,他也愿意道歉。

(星洲日报·2018.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