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钟伟贤:国中缺师资 华文老师将断层



2014/6/25 中国报/地方版

(居銮25日讯)柔佛州华校董教联合会总务钟伟贤说,如果国中缺乏华文科师资,将使华文老师断层,进而影响到华小师资,令华教面对灭亡。

他说,目前,国中的正式华文老师年龄在4050岁之间,算是偏大,年轻的老师却越来越少,当现有老师退休后,华文科老师就会断层。

他说,缺乏国中华文老师,就会影响到华小,因为目前华小的师资有99%是国中毕业生。

钟伟贤亦是董总中央常委,他今早针对中文教育系学生调派乱象,召开新闻发佈会时,这么说,他也安排2名苏丹依德理斯师范大学中文教育系毕业生讲述本身的情况,由于身分敏感,他们要求不具名。

他说,中文教育系的毕业生一年才二十来个,要应付全国的师资,在师资来源减少和现有老师退休后,未来国中可能陷入有班、有学生而无老师困境。

报读人数逐年减

“届时就可能没有国中生毕业生申请师训,这样的话,未来华小老师断层,华教就面对灭亡!”

他说,隨著教育部停办中学华文师资培训课程及大学毕业生师范课程中学华文组,苏丹依德理斯师范大学是唯一提供和培训中学华文师资的学府,但报读人数逐年减少,从第一届的48人到现在每届平均只有20人。

另外,他说,因缺乏华文老师,国中的华文课一直以来都安排在下午或是课外,影响了素质,其实,只要调整一下,华文班就可列入正课。

一天要教11堂课

一名资深国中华文老师说,国中一直面对华文老师不足问题,更让非主修华文的老师教华文,部分主修华文的老师却不教华文。

他揭露,曾有学校为了解决师资不足,安排华文老师同时教上下午班,一天要上11堂课。

他说,而將进行初中校本评估(PBS)和高中的口试(ULBS)制度,3节华文课並不足够,老师只能挑课文或针对考试题目来教。

“据我所知,哥打丁宜县有3所中学无华文老师,居鑾县的拿督阿都拉欣安达国中预备班没华文班,另有2个中五华文班无人教。”

对教育部感到失望

★苏丹依德理斯师范大学中文教育系毕业生:

我是申请大学贷款完成学业,因此不需强制在政府学校服务,所以我在毕业的半年后就到私人学院教书,今年初的调派面试也没去。

我们本来一心一意要到国中教华文,才选读中文教育系,但是却要等待一年至一年半,才有机会面试,过后还被派去没有华文班的寄宿中学或技职学校,这不是“大才小用”吗?

我对教育部感到失望,而有去面试又获分配学校的同学也面对进退两难局面。

如果乱调派的情况不改善,选读中文教育系的学生会越来越少,我那届有整80名同学,但是现在每一届只有20名学生而已。

派去寄宿学校能教甚么?

★苏丹依德理斯师范大学中文教育系毕业生:

在学校读的是国中华文课程,之前也被派往中国当交换生,所以想学以致用,到国中教华文,现在却派我去寄宿学校,有关学校未有华文班,我能教什么?

据知,该学校的700多名学生中,只有7名是华裔学生,当中只有2名是华小生,我是要去教初级汉语班吗?还是教其他科目?我不知能否胜任,据知我家乡的国中缺乏华文老师,为何不让我去?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