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

2014中国高等教育展



缘起


中国高教蓬勃发展

中国推行改革开放不到三十年即喜讯频传:神州五号升空、进入世贸组织、取得奥运及世博会主办权等, 均见其综合国力及国家竞争力在国际舞台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21世纪刚开始,中国就在全世界各国之外资投资额上独占鳌头, 有追赶美国并超越美国之势。

与此同时,中国教育采取“科教兴国”战略及在“211工程”的配套支援下,已取得卓越的成效。近百所高等院校进行校际整合及扩大招考硕、博士研究生, 朝综合型大学发展, 其中部分大学已成为研究型大学, 并极力与国际接轨, 办出具有世界水平之一流大学等。

赴华升学热潮渐起

1996年马中两国签署了《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后,赴华求学的马来西亚学生与日俱增,留学中国也成为必然的选择。鉴于马来西亚华文独立中学是以华语文为主要教学媒介,独中高中毕业生不但具有12年华文教育背景,而所持的独中高中统考文凭也完全符合中国各大学本科专业之入学资格。基于这些有利因素,越来越多学生选择赴华升学。

根据中国驻马大使馆文化处提供的数据,截至2013年,马来西亚到中国留学的学生总人数为6126名,而2011年及2012年在华留学生总人数则分别为4338名及6045名,在全部赴华留学生生源国中排名第14位;其中中国政府奖学金生297名,自费留学生5829名;长期生3905名,短期生2221名。

近年来,马中两国教育交流在各个层面得到更加迅速的发展,我们开辟了中国高教展这个行之有效的平台,让更多人认识中国教育发展的状况,拓展了升学的管道。

随着赴华深造在我国已逐渐掀起了一股热潮,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展,将各大学代表引进马来西亚,提供面对面了解并掌握中国教育资讯的机会,是董总为马来西亚社会大众提供的一项服务。

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展

20033月董教总在吉隆坡董教总教育中心举办了以“卧虎藏龙”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高等教育展至今已进入第十届。参展单位来自上海市、北京市、天津市、重庆市、江苏省、浙江省、湖北省、陕西省、福建省、广东省、四川省等;其中也包括香港及澳门的大专院校参展,盛况空前!中国各著名重点大学应邀积极参展,体现出董教总作为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的领导机构的地位与代表性,获得广泛的认同。

董教总于90年代始着手向中国各大学收集资料,过程中包括多次组团赴中国各大学访问、考察,并先后接待超过200所中国大学代表来访交流。目前董教总是马来西亚唯一可提供中国各大专院校较完整升学资料的非营利民间教育组织。同时也是一个组织完善的赴华升学推荐机构。

结语

在马来西亚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展意义深远,不仅有利于我国学生走向中国、了解中国。相信在一、二十年内, 必能培养出一批“中国通”, 进而推动我国工商界“通中国”, 加强两国之间在工商科技和金融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本会相信,透过马中两国教育的合作,2014年中国高等教育展将会取得更辉煌、更标青的成绩,将两国的文化和教育交流推向另一个高峰。

本会衷心邀请贵学府前来共襄盛举,一同架桥,让更多马来西亚的学生到中国去学习,为马中两国的长久繁荣昌盛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董总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