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星期一

校长教师荣休 甲逾40空缺待补



2014/3/24 东方日报/国内版

(马六甲23日讯)甲州华小今年共有13所华小校长荣休,同时还有超过30名副校长及教师退休,导致有逾40个教师空缺等待填补。

除了因到了退休年龄,部份退休者是选择提早退休,加上今年没有新一批的师训班华文组教师加入,因此出现数十个空缺。

马来西亚校长职工会马六甲分会主席杨清亮说,今年退休的校长、教师人数算是很大批的一组,每个月平均有一名校长及23名老师荣休,若教育局不儘快填补空缺,预计甲州华小今年下半年將闹师资荒。

他解释,今年甲州华小出现校长老师「一窝蜂」退休的情况主要是因为退休年龄延长至60岁,大部分退休者年届60,而当中也有者选择提早退休。

他对《东方日报》说,其实大部分校长早在两年前都已届退休年龄,但教育部为解决早期的师资短缺问题,在两年前落实退休年龄延长至60岁措施,並开放师训班申请,趁两年內培训更多的师资,师资短缺问题才获得暂缓。

甲州情况不严重

「由于教育部2013年没开中文组师训班,导致今年没有新一批的华文组老师加入华小,加上今年刚好许多年届60的校长老师退休,没有即时填补,必会出现师资短缺的窘境。」

杨清亮透露,大批校长老师退休的情况並非只有马六甲发生,而是全国各源流学校都面对的情况,因此甲州华小虽然可获得填补人数不多,不过相较于其他大州属如柔佛、雪兰莪,甲州师资短缺情况则不算太严重。

「就以我掌校的革成学校为例,目前师资充足,惟今年4月起我和另两名老师荣休,至今教育局仍未有安排,当局若无法儘速填补,势必会造成困扰。」

他认为,去年教育部没有开中文组师训班,已经停了一届,今年也少了一批新教师加入,若要减缓全国华小师资短缺问题,今年应该马上开中文组师训班,以確保接下来两、三年师资充足。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