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星期日

中文系降级重创华教‧马大新青年促收回成命



2014-03-30 星洲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30日讯)针对马大校方把中文系从“系”降级为“组”一事,马大新青年吁请校方收回成命,因为中文系降级,华社所损失者,不仅往后学子的教育机会,更伤害了华教的堡垒及传统。

新青年主席李晋扬在文告中形容马大校方这次的改制,也是华社警讯,並希望全体马大生及华社,在这华教遗產的存亡关头,共同捍卫马大中文系。

“中文系从系降级为组,意味著有朝一日,中文系將不復存在,而仅成了学生们的选修科目。”

他说,保存“系”之名,才能与国际院校的中文系接轨,马大的本科毕业生才能到其他国家的中文系继续深造。

“马大中文系不仅为国內歷史最悠久的中文系,更是国立大学唯一的中文系,为负担不起私立大学的学生提供进修中华文化的机会。马大中文系拥有完善的师资阵容,开课的类別包括文学、歷史、语文、哲学以及社会课,也设有硕博点,不仅为国內华文师资摇篮,其所培育的人才亦遍佈各界。”

他认为,马大中文系与华小、独中,皆是国內华教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马大中文系早已超越马大,成了全体华社的共同资產,没有人有资格轻言关闭。”

李晋扬:马大为获高分· 连番改制迎合排行榜

李晋扬说,近几年,马大校方为了迎合QS大学排行榜而曲意逢迎,宣佈连番改制;为了在评鉴时更易获得高分,马大在合併学院之余,也重理轻文。

“马大新青年不苟同此功利做法,需知国外各知名大学得以躋身高排名,靠的不是迎合,而是实力,各知名大学得以傲视国际,靠的不只理科,更因为其深厚的文化底蕴。”

他说,文化对国家的重要性不容忽视,从社会的全方位进步到国家的软实力,一味注重理工仅是短视做法。

“马大若想改进排名,理应把焦点放在提昇各方面的教学与研究素质,如此获利的方为社会及学生,而非仅靠扼杀本身多元性及社会责任。

“杀鸡取卵以获取与自身实力並不相符的排名,並不可取。此做法將导致马大两头不到岸,外强中乾的排名终將遇上瓶颈,但失去了特色及人文传统,马大还剩下甚么?

这歷史责任,没有人承担得起。”

他认为,此危机的其中一个源头,也是因为政府削减大学津贴。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