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星期日

马大系院重组中文系或降格?•讲师指事涉敏感料9月明朗化




2014/3/30 《当今大马》

马来亚大学惊传重组旗下系院,其现有12所大型学院、2所机构和3所中心可能会在今年9月新学期时合并为6所院校,其中中文系与印度学系更传出可能会消失的说法,在院校重整后“降格”成为中文组与印度学组。

一名要求匿名的马大文学院讲师周六告诉《当今大马》,校方已在三四个月前的月度评议会议决马大院校重组一事,唯因中文系与印度学系的改组涉及敏感议题,因此大学最高单位仍未有最终定案。

相信要在9月才明朗化

他透过电访表示,校方未决定的是,是否要将马大中文系与印度学系,从现有的科系(department)变成中文组与印度学组(programme)。    

“这事有一点敏感……相信要在今年9月才会明朗化。”

他指称,此事在马大引起热议,讲师对改组表示反对,不想这两个系变成“组”。

院长否认科系重组报道

不过,马大文学院院长莫哈末利端安教授(Mohammad Redzuan Othman,)在电访中,否认此事。

“我不认为这(报导)是正确的,我不曾被告知此事,听也没有听过。”

“我是(文学院)院长,掌院5年,院内发生的任何事,我理应是第一个知道的。”

莫哈末利端安之前身在外国一周,今午才从印尼雅加达回国。

这项消息最先由《东方日报》传出,该报周六引述消息报导,马大中文系与印度学系将并入新成立的“人文及区域研究系”,萎缩成“中文组”与“印度学组”。

政府削减津贴马大重组

报导指称,马大院校重组是因为政府减少拨给给马大的津贴,明年起马大的收入比例将从现有的70%中央政府津贴、30%校方承担,改为70%校方承担与30%政府津贴。

这项系院整合计划早在去年8月杪就由前任马大校长高尔嘉斯蒙(Ghauth Jasmon)宣布,当时他自称本身探访数间被列为数间百大大学后,拟出这项整合计划,希望能加强马大,增加研究生。

无论如何,这项计划也引发部分学生组织的不满,批评校方事先不曾咨询学生的意见,根本是不尊重学生。

根据《东方日报》报道,马大届时将把现有的人文社科院、教育学院和语言学院整合,而中文系、印度学系和历史系料合并为个别小组。

届时,原本的中文系将与语言学院底下的中文语言组合而为一。

马大中文系已达半世纪

马大中文系在国内历史最为悠久,成立已有51年。在国立大学中,除了马大拥有中文系外,另3所大学——国民大学、苏丹依德利斯师范大学与博特拉大学只开办中文组。  

 马大中文系在过去是培育中文人才的摇篮,但随着新纪元大学学院与拉曼大学等大专相继开办中文系,马大中文系的地位也受到挑战,特别是一些马大的优秀讲师转往其他大专任教,更影响马大中文系的发展。 

 根据报导,校方迄今未发出公函知会各系主任有关职权调动的详细情况,惟根据最后一次校内汇报,各科系主任的职权预料将保留。

根据马大网站,目前,该大学拥有的12个院校(faculty)分别为人文及社会科学院(文学院)、商业及会计学院、电脑科学及资讯工艺学院、牙医学院、教育学院、经济和行政学院、工程学院、语言学院、法律学院、医药学院、科学院和建筑与环境学院。

马大中文系不应做小三

针对此事,公正党槟州署理主席刘子健反对马大中文系变为中文组,反之他敦促马大中文系学生和校友,表达捍卫中文系单独成系的尊严。

他认为,这是政府大学里硕果仅存的中文系,具有历史性和指标系、象征性,绝不能走入历史并矮化为中文组,而这也是华社绝对不能接受的一点。

他认为,中文系是泱泱大系,绝不能做“小三”,必需“正名”。

促副揆与马华发表立场

刘子健要求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回应此事。他也一并促请教育部副部长叶娟呈、马华与民政党等国阵华基政党,针对此事表达立场。

刘子健表示,马华和民政党仍是执政党成员之一,目前是最佳时候拿出表现,向人民证明马华和民政可以通过执政管道解决问题。

他重申,我国在教育的路线上,应越来越多元和越来越开放,绝非越来越狭窄。

(当今大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