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星期日

石诗元遗作编成全集‧家属:分发华校及校友会



2014-03-30 星洲日报/国内版

 
石诗元收集的国內外藏书多达逾70本,里面都有收录他的作品,
右为其夫人彭月贞(档案照)。(图:星洲日报)

(柔佛昔加末29日讯)国际儒学大师石诗元的家属决定把他多年来的遗作编製成全集,分发给国內各华校及校友会,除了作为对石诗元的纪念之外,也实现其发扬中华文化的遗愿。

石诗元家属在2009年开始著手编集出版《石诗元全集(诗词)一》,並进行文章归类、打字、校对、排版及设计工作由其二女儿石云彩首集编后话中,提及父亲出生於1928年,从二十岁至七十多岁中,所创作的领域很广,从古典诗词联赋、白话诗、寓言、小说、小品、散文、杂文、游记、时评论文到学术性论文。

首集诗词编中,收录了石诗元从五十年代至廿一世纪的作品,共分“古典诗词联赋”及“现代诗”两辑,所有编集工作都是由5个兄弟姐妹处理,前后共耗时4年时间。

10年编成《石氏族谱》

石诗元曾於19982003年先后出版《中华文化人生艺术全貌》、《中华文化基因》及《诗教醒世百律吟》,备受到国际儒学界的瞩目。石诗元从1982年告別杏坛后逐步登上学术巔峰,在离开教育岗位后,共花了10年时间编成《石氏族谱》。

长子:遗作无法计算

石诗元长子石灯瑞今日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表示,4年前要为父亲出版首集书籍时相当耗时,最主要就是把父亲的作品归类,因为家人也无法计算父亲共遗留下多少篇的遗作。

他说:“虽然父亲生前都习惯地性把报章及杂志上刊登过的文章剪贴,我们仍然需要时间做出整理,还有一大部份是未曾在媒体上发表过的遗作也要加以分类。

“我们会按照父亲不同性质作品推出全集第二集、第三集、第四集等等以此类推,希望把父亲的心血留诸於世。”

他指出,曾收录父亲著作国內外藏书多达逾70本,这些都是父亲生前珍贵收藏书籍,当中大部份都已经绝版,生前交待家人都不可以转售这些书籍,为了遵守父亲的遗言,因此,即使有人出更高的价格,家人也绝不会转售。

黄锦佳:明举殯· 安排学生扶柩绕村

治丧委员会总协调委员会黄锦佳指出,石诗元灵柩將於31日上午10时举殯,並安葬於森州芦骨石氏武威恒山,该委员会也將安排其学生扶柩环绕武吉仕砵新村长达2公里。

他说,石校长的灵柩也会绕过他曾执教过20年的思朴华小,该校五六年级学生及全体教职员,將会在校门前列队向石诗元最后敬礼。

他也说,治丧委员会是由逾30个团体组织,概括宗乡团体、教育团体及神庙组织,当天將会是武吉仕砵新村开埠以来声势最浩大及前所未有的举殯仪式,国內外曾被石校长教过的学生都会出席。

他指出,每个社团的主席或者会长身上都会挂上红彩,3名主祭者思朴华小董事长范健明、森州石氏联谊会长石定及26届同学代表兼昔华校友会联合总会长拿督叶国煌在会上表扬石校长为社会及教育的功绩。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