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星期日

百名华教人士公祭林晃昇



2014-03-09  光明日报/要闻

 


主祭团和眾出席者在公祭礼上为林老默哀一分钟;右起为叶新田、
林希兰、杨立人、丘志华、邹寿汉和莫顺宗。(图:光明日报)
(雪兰莪.士毛月8日讯)约百名华教人士和学子於週六上午聚集在富贵山庄,出席配合前董总主席林晃昇逝世12週年举行的公祭礼,向这名华教运动杰出领导人献上最高敬意。

来自22个华团及华教单位的代表出席这项在林晃昇墓园举行的公祭礼,另有68个华团及华教单位献上花圈致意。

由林晃昇女儿林希兰和孙子杨立人、董总主席叶新田、教总副主席李毅强校长、董教总教育中心(非营利)有限公司义务財政邹寿汉、独立大学有限公司代表吴建成校长、新纪元大学学院院长莫顺宗和富贵山庄墓园副总经理丘志华组成的主祭团,在公祭礼上带领出席者为林老默哀一分钟,以示悼念。

新纪元大学学院学生沈莉婷过后朗读纪念林晃昇逝世12週年公祭文,並以献花仪式为这项公祭礼划上句点。

纪念林晃昇的公祭文重申,坚决反对一切对母语教育打压及歧视,並要求政府修正教育法令、教育蓝图、政策与措施,保障母语教育的永续生存与发展,享有平等地位和公平合理权益,不达目標,誓不罢休。

“近几年,母语教育面对的打压层出不穷,变本加厉,而他们已针对单元教育主义者进行明的、暗的及分裂性的袭击,採取应对策略及行动。”

“《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推行的政策及措施,蚕食华小的地位与特质,尤其是把华小改制为‘政府学校’,使华小董事会失去华小学校拥有权,后果严重。”

“教育蓝图提到,20212025年实现国小和国中成为所有家长的首选学校,到时当局对‘多源流学校的选择’和‘国家教育体系结构’作出检討和改变。这威胁华小、淡小和华文独中的地位、生存与发展。”

“回顾过去,当局曾把许多华文中学改制为国民型中学,而后改为国民中学,並把英文中小学改为国民中小学,最后通过教育法令废除国民型中学和英文中小学,就是惨痛的前车之鑑。”

“我们严守防线,保卫华教,防患未然,主动出击,努力开创新局面,决不让浩劫重演。”

母语教育靠群眾力量

纪念林晃昇逝世12週年公祭文强调,他们牢记母语教育是人民群眾运动,需要紧靠群眾、动员群眾,展现群眾的实力,因此,董总继去年7月发动签名运动,今年联合各民族团体,发动第二阶段签名运动,以达到至少100万人和3000个团体签名的目標。 

公祭文也呼吁各党团和各族人民鼎力支持,协助早日实现签名运动的目標。

“我们將联合各民族团体,提呈意见书给首相、教育部长、朝野政党和国会议员,以及提呈申诉书予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和教科文组织,向国际社会申诉我国母语教育及各源流学校面对的打压与歧视问题。”

“经过308505两届大选,国家局势有大变化,眾多人民追求国家民主开放、司法公正、良好施政、廉洁及社会公义,在国家向前进步之际,一些既得利益者或阴谋势力却背道而驰,不断操弄种族和宗教课题,鼓吹暴力和极端言行,最终必被广大人民唾弃。”

“正义事业需要努力耕耘,克服种种困难和挑战,才会有丰硕成果。我们坚持‘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方针,团结各民族的力量,创造和把握有利形势,维护与发展母语教育。”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