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星期二

梁琬清辞5校董事长‧ 接受挽留和要2年內退位



2014-03-18 星洲日报/国内版



 推动霹州华教发展的火车头――梁琬清以年事高
为由总辞所有华校董事长,惟最后因情牵
华教心软,再度接受挽留。(图:星洲日报)
(霹雳怡保17日讯)推动霹州华校发展的火车头――潘斯里梁琬清今以已达89岁高龄和身体健康理由总辞,决定辞去5所华校董事长的职位,震动本地华教界。

梁琬清上星期五分別致辞职信给这些学校,收到信的校方和董家教三大机构赶紧登门造访梁琬清,动之於情声声挽留,让这位年近90岁但一直牵掛华教发展的长者,再次心软接受挽留,收回辞职决定。

梁琬清分別担任怡保霹雳华小、霹雳华小幼儿园、霹雳女中、育才华小和霹雳育才独中共5所华校的董事长,向来不但自己出钱出力,也影响3名儿子包括丹斯里李爱贤等大力支持华教。

不过,接受挽留的梁琬清开出一个条件,她希望各校在未来2年內找出合適的董事长接班人,让她可正式退休,以便好好调养身子。

梁琬清:放不下华教· “每次都心软接受挽留”

梁琬清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提及本身已89岁,双脚关节疼痛,听力不好,加上眼睛有乾涩问题感觉不舒服,医生说这是无法根治的毛病,建议她好好休息。

她说,她已记不起有多少次向学校提出要辞职的决定,她常说:“请可怜可怜我这位老人家”,但每次都经不起学校代表的挽留,而继续出任董事长。

“我知道他们挽留我,是因为我可为华教作出贡献,但就算我在不位,我还是会关心华校发展,照样为华教出力的。”

她承认自己虽然生活安逸,但心中一直对我国的华教发展放心不下,这是她心软而无法成功退位的原因。

担心育才独中群龙无首

她说,她最近去檳城探望因车祸受伤入院的怡保育才独中副董事长陈汉水,看见他伤势不轻,躺在病床说话无力,想到自己要辞职了,就觉得於心不忍,因若她一走,育才独中就群龙无首了。

这位性格开朗的长者谈到她接受挽留后要面对家人时说:“我的家人知道后都骂我,说那里有这么老的人担任董事长。”

“现在一切又回到原位,我也觉得生气,到底我甚么时候可以成功退位?”

杨秀葆:不想失去她· 霹小3机构齐挽留

霹雳华小校长杨秀葆表示,该校於上星期五收到梁琬清要辞去霹雳华小和幼儿园董事长职的信件后,该校三大机构代表及她本人,还有连同霹雳女中的代表一起就立刻去见梁琬清,作出挽留行动。

“梁琬清担任霹雳华小和幼儿园董事长长达17年,担任霹雳女中及霹雳华小校友会会长也有28年之久(目前已卸任),她曾数次口头上说要退位让贤,但这次是正式发信辞职,让我们觉得很吃惊,当时第一个想法就是,不想失去她。”

她说,挽留她的原因,是因为她太重要了,她是华教精神的象徵。

“梁琬清是华教精神象徵”

曾庆安:我们需要她

怡保育才华小校长曾庆安表示,该校副董事长张明宣连同一些董事及他本人,今早一同拜会梁琬清作出挽留,她同意留任董事长职。

“我们告诉她老人家,她是华教团结的象徵,只要她继续留位担任本校董事长,在她领导下,本校董事部將继续团结运作,为华小出力。”

他说,梁琬清情牵华教的情意结很深,她一直叮嘱大家要团结,要不分彼此共同为华教效力。

为挽留感到抱歉

“我们也觉得很对不起她,因她大半生为华教鞠躬尽瘁,年事已高还要扛起领导重任,但她真的是一个很重要的华教精神象徵,我们学校需要她。”

他说,副董事长张明宣是她的老朋友,张明宣对她说:“不要紧,工由我去做,你可以半退休的。”

(星洲日报/特別报导:冯静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