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

郑今智:华校师资主要来源‧多扶助国民型中学



2014-03-16 星洲日报/地方版

 
新科技大楼於2009年兴建,2012年落成启用,耗资近300万令吉。
(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巴生15日讯)巴生光华国民型中学董事长郑今智表示,国民型中学拥有良好学习华语的环境,希望热爱华教人士能多关注国民型中学的发展,让华文教育得以传承,不受政府政策影响而作出改变。

他披露,国內每年就读华小的学生多达200万人,其中只有约15万人能挤进66所独中和78所国民型华文中学。

郑今智是於今早为巴生光华国中科技大楼开幕时致词。

他说,国民型华文中学无论在教学方针,抑或学校管理,都是以中华文化为基础,並且规定每星期要在正规时间內,上5节的华文课。

他说,国內现有华校的师资,大多数来自国民型中学,可见国民型中学的学生能掌握好华语。

他披露,光华国中每年都会有上百名学生在初中评估考试和大马教育考试的华文科中考获甲等成绩,也证明国民型中学提供了良好学习华语的环境。

“我校的华文学会也是非常强大,尤其是在推广华人节庆的活动更是不遗余力,同时也在华文诗歌和文化活动上取得不错的表现。”

他说,有赖於社会人士和华社的鼎力支持与捐献,才让这座近300万令吉的新科技大楼顺利落成。

另外,他表示,该校第一任董事长已故丹斯里黄琢齐和已故善翁郑文祥,都是巴生光华独中和巴生光华国中的两大功臣,该校为此將特別纪念他们。

光华国中科技大楼开幕· 要增建综合大楼

隨着新科技大楼於今日隆重开幕,郑今智表示,为了进一步让学校的设备更趋完善,三机构已计划在校內增建一栋综合大楼。

他披露,计划中的综合大楼共有5层,底层將充作活动中心,一楼为数码化图书馆、3楼则让铜乐队和华乐队共同使用,4楼则作为制服团体活动课室、而最高一层充作为乒乓中心。

他解释,乒乓是该校一直以来的强项,而三机构希望藉此新的乒乓中心,能栽培出更优秀的乒乓佼佼者。

“三机构预估建筑费应少过200万令吉,而校友会会长谢璇苞已率先捐出10万令吉,希望藉以他的拋砖引玉精神,呼吁更多社会人士捐献。”

谢璇苞:筹款获支持

巴生光华国民型中学校友会会长谢璇苞指出,三机构於5年前筹建新科技大楼时,並非无顾虑,尤其是社会大眾一般都“误解”国民型中学都获得政府全面资助,其实並不如此。

他披露,国民型中学虽是政府的学校,但政府只承担教师的薪资和水电费而已,其余的一概花费均由三机构负责。

他说,三机构在筹款活动中虽遇到不少挑战,但最终还是迎刃而解,获得社会大眾的支持与捐献。

另外,谢璇苞也提醒该校的学生应善用科技大楼的设施,不要辜负社会对大家的寄望。

吕志伟:筹建大楼遇2问题

科技大楼建委会主席吕志伟指出,筹建新科技大楼时遇到两大问题,分別是建筑费高涨,以及所筹获的款项不足,不过所幸在董事长郑今智的协助下获得圆满解决。

巴生光华国民型中学家教协会主席李雄谋表示,今次筹建新科技大楼获得中央政府的拨款,但他希望州政府也能撇开政治,拨款给国民型中学,尤其是巴生唯二的国民型中学。

出席今日开幕礼嘉宾包括董事顾问黄华民、董事陈汶来和钟宝妹、校友会理事曾忠泉校长陈国源;巴生光华独中署理董事长拿督林宽诚、校长黄金贵;巴生滨华独中署理董事长黄仕美、巴生中华独中董事长拿督蔡崇伟以及巴生县教育局代表阿万。


(星洲日报大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