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星期五

“SPM华文科切分点在哪?"‧华理会促考试局透明化成绩



2014-03-28 星洲日报/国内版

 
马来西亚华文理事会促请教育部及大马考试局公佈SPM华文科各等级的分数、
`切分点´及考试局的批阅標准。左起为张秀丽、曾俊萍、唐威杰、
王鸿財及陈育坤。(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28日讯)马来西亚华文理事会发现,近日公佈的SPM华文科成绩出现明显不寻常的现象,引起学校、教师和学生皆对华文科的整体表现不满意。

该会促请教育部及大马考试局透明化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华文科各等级的分数,並公佈当局的批阅標准及`切分点’(Cutting Point)。

该会主席唐威杰质疑,大马考试局究竟以甚么准绳来判断华文科的切分点,同时在不愿公佈学生成绩下,造成华文科的分数既模糊又神秘。

“考试局应该透明化考生成绩,让我们一目了然,也就不需我们特地去查。”

他今日在“华文难考”新闻发佈会上指出,此次考生成绩显示,华文科考获特优等级(A+AA-)的百分比,相较其他科目如淡米尔文和歷史科特优等级百分比相差甚多,仅有16.3%考生考获华文科特优等级。

全国仅0.63%学生考获A+

唐威杰表示,2013SPM华文科有少於百分之一的考生考获A+,即全国只有0.63%学生考获A+佳绩。

“不管再怎么难考,华文科都不可能有这样的成绩,因为相较其他科目,差別实在太大了。”

他认为,当局应该统一各科目成绩级別的比率。

他表示,当局公佈华文科成绩可助华文教师改善华文科的教学,但目前却因不知弱点何在,以致教师没办法改善。

华文教师被怪责拉低表现他补充,华文教师永远都是被学校怪责的一群,因为校方认为学生的华文科成绩拉低了学校的表现。

同时,他说,学生也因为付出的努力与获得的回报不成对比,而不想考华文科。

“隨著考生人数逐年下滑,就会產生了连环不利的现象,为甚么考试局要为难我们的教师和学生呢?”

出席者包括该会副主席王鸿財、副秘书长曾俊萍、大马中学华文教师联谊会公关主任张秀丽及退休主任陈育坤。

王鸿財:近期见马华要求安排· 盼获见考试局官员

王鸿財披露,该会將在近期內就SPM华文科成绩一事,会见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及署理总会长拿督魏家祥,並要求马华儘快安排接见考试局官员。

他说,该会希望与当局会面並寻求解决方案,而若不成功,我们就会採取更积极的行动提出抗议。

他在新闻发佈会上表示,每一年公佈SPM成绩后,华裔学生的华文科成绩都被当局拉低,令人质疑华文真的那么难考吗?

“我们认为这个问题出自人为,而这个问题纠缠了我们多年。”

他指出,教育部前副部长拿督韩春锦及拿督魏家祥仍在位期间,经过两人向政府反映后,这种现象难得已有改善,但现在再次恢復。他说,当局今年將A+AA-归纳成特优等级,无法分析个別的成绩,因而看不到其破坏的程度。

王鸿財希望考试局官员能不带议程和政治阴谋地擬试卷。他也促请当局能给予华裔公平及公正的成绩,不再有学生的付出与成绩不成正比的现象出现。

曾俊萍:1.06%学生考A+ · 柔州表现全国最佳

曾俊萍分析2013年的S P M华文科成绩,其中柔佛州考获华文科A+佳绩的学生共有1.06%,是全国表现最高的州属。

她说,根据该会收集的资料,柔佛州共有1165名学生报考华文科,其中有108名学生考获A+

另外,其他表现標青的州属分別为檳城(0.96%)、马六甲(0.82%)及吉打(0.71%)。

她也以雪州国民型中学为例,表示其中有5所国民型中学栽培了不少优秀生,並且在各项华文比赛中表现出色。

雪州2327考生· 9人考A+

“雪州报考华文科的考生人数共有2327人,但只有9人考获A+,这让教师情何以堪。”

也是大马中学华文教师联谊会主席的曾俊萍坦言,许多表现优秀的学生没能考获SPM华文科A+佳绩,以致这些学生都感到失望不已。

她说,华文科考生人数下降,更进一步影响整体成绩和华教的未来。

陈育坤挑战考· 检测成绩

另一方面,退休教师陈育坤更挑战考试局官员考取SPM华文科考卷,並检测官员的成绩能否高於93分。

他说,根据成绩分佈数据,他估计要考获A+佳绩,考生分数必须在93分或以上。

他透露,就连中国教授在看了我国SPM华文科考卷后都说考卷具有挑战,因此他促请官员若无法考获93分或以上就该辞职。

执教经验超过40年的陈育坤也质疑考试局,为何华文科古文试题越来越难、试卷中的白话理解文字数越来越长但时间却没有加长等。

“我也质疑考试局为甚么不召集全国的华文老师,探討提昇学生华文科程度,反之不肯公开学生的成绩及程度。”

学生感想:很有信心 却考不到A+

“我从小学到中学,华文科表现一直都很稳定,因此我非常失望此次无法考获A+

我之前参与校內华文作文比赛都连续5年夺冠,而州际比赛也曾夺下冠军和亚军,我也参加辩论比赛,因此对自己掌握文字的能力有信心。

我在考试后也已確认自己的回答没有错,因此有信心自己可以考获好成绩。”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