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星期三

雪隆华校董事会联合会 文告



雪隆华校董事会联合会

文告


2016-7-5


雪隆华校董事会联合会(雪隆华校董联会) 针对双语课程计划(DLP)发表文告如下:


雪隆华校董联会已向教育部呈上一份备忘录, 表明本会今年度会员代表大会强烈反对将双语课程计划推展到华小, 以免导致华小变质的立场。
教育部今年挑选300所国小和国中试行双语课程计划, 并宣布于明年推展到各源流学校包括华小, 虽然副教长张盛闻强调教育部不会强迫任何学校参加, 而是采取开放政策, 由校方自由提出申请, 但是根据报导, 马六甲州已有4所华小受到当局的〝推荐〞, 吉隆坡方面也至少有一所华小接到〝献议〞参与。
为此, 本会已发函给雪隆区各华小董事长, 照会有关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之相关提案, 并提醒他们与家教协会及校长密切关注教育局的举措, 坚拒参与这项双语课程计划。
根据教育部发出的指南, 在双语课程计划下, 小学一年级和四年级以及中学一年级, 共有4项科目, 即数学、科学、设计与工艺以及信息与通讯工艺将改用英语教学, 以便提升学生英语水平。
本会认为,提升英语水平最恰当的做法应该是对英文科目教学的改进, 将其他科目改为英语教学无法对症下药, 更何况我们必须理解, 当权者只是利用一些家长渴望提升孩子英文程度的心理, 以增加英语课程来达到削减华文课时的计谋, 华社必须吸取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华文中学被改制为英文中学,导致今天地位荡然无存的惨痛教训。
正如数年前英化数理政策一样, 随着双语课程计划的落实, 华小第1阶段的华语科目授课时间, 将由原有的每周900分钟(65%)减少至660分钟(48%), 非华语科目时间则由原有的450分钟(33%)增加到690分钟(50%), 而第2阶段的华语科目授课时间则由1050分钟(70%)下降至690分钟(46%), 非华语科目时间由420分钟(28%)提高到780分钟(52%), 由此可见, 所谓提升英语水平只是藉口,打压华语授课时间才是事实,这项计划落实之日, 就是华小变质之时。
小学阶段乃学童启蒙的基础教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肯定, 母语教育是学生启蒙时期成效最佳的教学媒介, 另一项《全球教育监测报告》也提出, 在多元民族社会里, 政府必须为各族学童提供至少6年完整的母语教育, 少过这项标准, 即构成对少数族群母语教育的歧视与打压。
面对当权者不顾国家宪法明文的保障, 执意通过单元化教育政策对母语教育步步进迫与打压, 现行教育大蓝图更制订3个步骤, 要在2025年落实以国语为各源流小学主要教学媒介语的〝最终目标〞, 本会促请华社提高警惕, 坚决反对这项双语课程计划, 以免华小母语授课时间被大量削减, 最终导致华小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