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星期五

雅加达专业华文教师研习班圆满结业



2016/07/15 (印尼)国际日报

吴丽萍老师赠送纪念品给印尼华文教育协调机构联合秘书处郑洁珊老师。

【雅加达讯】随着中国不断地对外开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走进中国。在这种背景环境下,面对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近年来着力于促进海外华文教育的专业化、标准化和正规化的建设,制定了一项海外华文教师认证标准。采用“培训·考核·认证”三位一体的师资培养模式,旨在帮助华文教师掌握华文教育知识和基本理论,促进华文教师教育素质及教学水平的提高,提升海外华文教师专业化水平。
今年6月在雅加达的专业华文教师研习班由暨南大学学历远程教育雅加达教学点承办,雅加达福清公会无偿提供在 Gajah Mada 的会所。培训内容涵盖了汉语基础知识、汉语教学理论与方法和中华文化专题三部分专题内容。七天培训,随后的考核采用笔试和考查两种方式。通过考核的教师将获得中国海外交流协会颁发的《华文教师证书》。
6198:30培训开始,10:30举行了一场简单的开班仪式。出席仪式的有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文化交流部的余铮浩老师,授课的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曾毅平、马新钦、许文果三位博士,印尼华文教育协调机构联合秘书处的郑洁珊老师,雅加达福清公会何鉥先副主席、文教部杨滦主任、林瑞胜、何宜勇、卢光标、何剑峰等人,工作组,以及全体参加培训的老师。
教学点负责人颜善谋老师代表工作组致欢迎词,他首先感谢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的三位老师不辞辛劳,为雅加达教师培训,感谢雅加达福清公会提供教学场地,他也感谢参加培训的老师愿意耗时间、花精力参加培训。接着郑洁珊老师、杨滦主任和曾毅平副院长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希望参加培训的教师能认真学习,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雅加达福清公会2007年保送到广州念了四年本科毕业的周慧凤老师目前在丹格朗八华学校任职。她上台与大家分享了学习汉语的过程和体会。她感谢雅加达福清公会和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使她能有今天的一点成就。借此机会曾院长给工作组成员,也是暨大远程教育10春学员的黄奕註老师颁发“优秀学员奖”。
为表示感激之情,何鉥先副主席、颜善谋老师和吴丽萍老师分别赠送纪念品给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和印尼华文教育协调机构联合秘书处。仪式结束后师生与贵宾合影留念,并共进午餐。
这次参加培训的有六十位来自雅加达、丹格朗、茂物、苏加巫眉、展玉、占卑和北干的教师。他们当中有年过花甲仍然在第一线服务的老教师,也有八零后甚至九零后的年轻教师。经过七天的培训,627日为参加培训的学员进行笔试考核,笔试科目为《华文知识与能力》与《华文教学及中国文化》。628日的教学实践考查,三位培训老师分别在三个课室各自听取二十位老师轮流上台作15-20分钟的教学演示,现场进行教学,给予评分。
在结业典礼上,丹格朗的林志良老师(九零后)发表感言。他说,参加了培训才知道自己学识的不足,很是钦佩年长教师的好学精神。另一位学员罗珠英老师在感言中也说,要不断学习,更好地为印尼华文教育事业服务。
曾院长在讲话中感谢工作组认真、细致的组织工作,感谢雅加达福清公会的大力支持,也敬佩参加培训老师们的好学精神。他再次强调,印尼华文教育断层复苏后到现在已经走了十多年,现在是转型的时候了,因此要促进海外华文教育的专业化、标准化和正规化。他引用《礼记·学记》的一段话:“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知困然后能自强,故曰教学相长也。”意思是:只有先去学习才能知道自己知识的缺乏,只有教了别人之后才能知道自己对知识还理解不清。认识到了自己知识的不足,然后才能反过来要求自己;知道了自己对有些知识还理解不通,然后才能自己努力。所以说:教和学互相促进,教别人也能增长自己的学问。
这次培训结束了,但华文教育的路还很漫长,不但要有更多的华文教师拿到资格证,还要实质性地学到汉语知识和教学方法。有的学员反映由于时间太短,要学的东西又多,七天密集培训,没有时间消化所学的知识就考试,担心考试的成绩不理想。如果能提前两三个月就拿到教材,要参加培训的老师或编组自学,或由当地的资深教师利用星期天讲课,按《华文教师测评大纲》的要求学习。等培训老师来到,听老师提纲挈领的讲解就不会那么吃力,还能针对自学时遇到的难点请老师解惑。
据了解,一些学校鼓励华文教师参加培训,还计划根据教师拿到的《华文教师证书》的等级适当地调整薪资。有学校、华社的支持,华文教师的队伍一定会日益壮大。

(国际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