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星期日

考虑跟随宽中步伐 7独中或调薪



2016/07/24 中国报/地方新闻
报导:林健海


 (新山23日讯)在令吉贬值及生活费逐年高涨下,柔州其他独中,或会跟随宽柔中学步伐,调涨教职员薪金。
对此,《中国报》访问全柔7所独中董事长了解他们是否会向宽柔中学看齐,提高教职员福利。


不发动学生筹款
各独中董事长受询指出,之前因为消费税关系,才调整教职员的薪金。
他们坦言,需视各校条件,包括经济情况或是要经过董事部开会决定后,才决定是否再调涨教职员薪金。
“教职员的薪金或逐步调整,学生的学杂费也将因此跟着做出调整。”
他们认为,校方向来是透过学生学杂费来平衡开支,学生学杂费一调整,对于不富裕的家庭,将是一项负担,因此,学校都会有清寒子女奖助学金、贷学金来帮助这些家庭,以减轻家长的负担。
除了调整学杂费来补贴教职员薪金,一些独中都会采取以产业养校、发动大筹款平衡不敷,或是筹款设立投资基金,借此来提升教职员薪金或是减少学杂费的调涨幅度。
各校都透露,现在都不会再像以前一样发动学生筹款,如果有大型建设才会在周年庆筹募,减少学生外出遇到的风险。


设法增加款项平衡收支
每所独中每年都有所不敷,除了获得固定捐款外,也透过置产所得来的租金平衡收支。
受访的独中董事部说,学校会以地养校、定期存款、太阳能发电或投资基金,来解决所面对的不敷。
另一方面,校方会透过专业培训,让教师与时并进,也以减低教师的流失率。
“各校都会让教师接受专业培训或是硕士课程培训,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也会透过奖励来给予表现优异的教师。”


学杂费不够付
★麻坡中华中学董事长林明才


校方今年才调涨教师薪金,除非有特殊情况才会再调整。
校方收取的学杂费每年都不够付给教师的薪金,学校每年也不敷六七万令吉。我们唯有以地养校,把几间店面产业出租,尽量把不敷的数额弥补。


每年适度调整
★居銮中华中学董事长戴国光


宽柔中学由于靠近新加坡,被环境所逼,才需调整教师薪金,銮中会视情况,每年作100令吉的适度调整。
目前本校已完成所有基本建设,因此现在有定期存款,以及在2018年会发动100年校庆筹募投资基金,希望在未来能给教师加薪及让学生学费少涨一点。


不会再作调整
★新文龙中华中学董事长郑国升


今年因为消费税的关系,才调高教师薪金及学生学费,目前我们不会再作调整。
学校自两年前,开始以产业养校,借此补贴行政费用的不足。
 不过每年还是不敷110万令吉,透过丧府每年给帛金及地方上固定捐款,平衡不敷的款项。


重视教师素质
★利丰港培华独立中学董事长陈苏潮


我们很关注教师薪金这块,但考虑到董事会经济能力,目前是不可能像宽柔中学一样,低薪调整至3000令吉。
4年来,教师低薪已从1850令吉,调整到现在2450令吉。小地方的生活费与新山相比是偏低,相信是可以应付。
校方也强调教师素质提升,提供唸读硕士,训练专业课程。
我们没像其他独中般有任何产业,没法以地养校。在2014年,为了建教学楼,我们发动85周年大筹款,来筹建楼基金。


底薪调到1000
★笨珍培群独立中学董事长林青赋


由于物价高涨,教师生活费提高,去年我们再调高教师薪金200令吉,今年也调高100令吉,明年也会再调整。
宽柔中学的条件与我们不同,该校有储备金,而我们没有。其实,我们从2008年到2010年,7年来已把教师底薪调整到1000令吉,我们会逐步再调整。
教师留下继续执教有两个原因,一是薪水、二是感觉,教师会以是否被校方尊重而决定去留。


召集董事讨论
★峇株巴辖华仁中学董事长陈大锦


目前物价高涨,我们有意愿调涨教师薪金,我们会召集董事讨论,以决定调整的幅度。
学校行政费用每年不敷逾100万令吉,这一两年,我们把空地建成店屋并且出租,让不敷逐步减少。
如果调高教师薪金,预计调幅为10%,相对的学生学费也将调涨。我们希望家长能明白,教育是投资,所收取的学费是用在教师身上,我们也会提供教师培训,也会使到学生受惠。


每年不敷100
★永平中学董事长余深智


董事会今年才调整教师薪金,因为令吉贬值,加上教师生活费高,如果有特殊情况我们会调整,我们不可能要马儿好,又不给马儿吃草。
我们是以学生学杂费来支付教师薪金,每年都不敷100万令吉,并希望未来3年能逐步减低不敷或达到收支平衡。水电费及维修费则由董事部解决。
我们明年有60周年一甲子筹款,透过筹款来贴补不敷款项。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