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星期六

2012年印尼华文教师远程互动培训班

200多名来自印尼葡萄牙教师参加

转载自:2012/04/21 印尼国际日报

  47日,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北京海外交流协会和北京燕京文化专科学校共同承办,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雅加达圣道语言培训发展中心、西爪哇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印尼万隆立人学校和葡萄牙埃武圣若泽全日制教会学校共同协办,中澳企业家联合会赞助的“2012华文师资远程培训”开课仪式在北京、印尼雅加达、万隆、葡萄牙里斯本四地举行并取得可喜效果。来自印尼和葡萄牙的200多名海外华文教师在当地通过远程网络视讯系统听取了讲座(其中雅加达近百人)。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项目部主任李晓梅、副主任黄毅,北京海外交流协会理事关英武,北京燕京文化专科学校校长陈向荣、副校长潘汉亮,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常务主席颜培椿、执行主席蔡昌杰、执行秘书林莉萍,印尼雅加达圣道语言培训发展中心主任陈银珠,西爪哇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主任刘一江,葡萄牙葡华报社祝老师等出席开课仪式并讲话。

  开课仪式后,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刘士勤介绍了阅读课的教学内容和计划、北京语言文化大学教授董玉国介绍了《基础汉字阶梯识读》的内容和计划、北京金启迪学校校长陈序老师介绍了远程儿童汉语师资培训的内容和计划,并做了第一讲讲座——“汉语作为外语学习的特点和识字方法”。

  雅加达培训地点设在雅加达圣道语言培训发展中心,该语言培训发展中心主任陈银珠女士对此给予了大力支持。此次培训也是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与雅加达圣道语言培训发展中心继去年远程互动培训后为雅加达华文教师提供的又一次自我提升的宝贵机会。培训依然通过远程视频教学的方式进行,由专家教授在北京讲课,海外华文教师能够同时在各地互动听课。专家教授和培训学员虽在不同地方,但是通过远程培训的方式,异地上课依旧能够如同在同一教室,声音和画面完全同步,三地学员都能够清楚的听到北京的专家教授讲课,能够和专家产生互动,反映较好。应广大华文教师的要求,同时也为了更好的搞好印尼的华文教育,此次远程培训继去年远程培训的基础上又做了更大一个改进——报名学员不仅可以在培训地点互动听课,还可以足不出户,在家里通过网络用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反复听课。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只要有网络就可以自由听课学习。这一亮点吸引了很多华文教师前来听课报名。

此次远程互动培训邀请了从事对外教学40多年的刘士勤教授,全国对外汉语教学优秀教学奖获得者董玉国教授,和从事幼儿教育二十余年的陈序校长。他们都先后出版过许多教材用书。本次活动主要针对华语识字、阅读教学法的培训。希望能够通过培训,提高老师们的华语教学技能和方法,培训将总结和吸取以往培训的经验,不单独讲教学理论,而侧重于讲老师们关注的教学方法。培训结束后,每位学员要经过考评,考试合格者将获得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和北京燕京文化专科学校颁发的结业证书。

  希望各位华文教师们能够抓住本次机会积极参加,踊跃报名,为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而学习,为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而努力。详细报名信息,请联系雅加达圣道基督教学校陈伟龙Ferdian082123494687chenmeilin89@hotmail.com)。
(志愿者老师:李红如)
远程互动培训雅加达会场

  

东盟南洋大学再度派学士前往广西进修

稿件来源:黄念航 (2012/04/03印尼国际日报)

【本报讯】来自印尼各地的东盟南洋大学16位学士,将在4月底前往中国广西师范大学再专门学习汉语半年,然后按他们的兴趣各自选择传媒、文化旅游、新能源、海洋、农业、矿业等专业进入学院攻读硕士学位。于42日上午,这些学士在印尼华裔总会INTI十楼大厅接受心理测验。之前他们已由中文老师培训5个月,在学习期间很专心和用功,进步很快,已学会初步汉语会话和认识400个汉字。这些学生已和东盟南洋大学签订合约,完成学业后将回来母校担任三年的讲师、教授。东盟南洋大学第一批22位学士已在江西师范大学学习汉语。据了解他们生活很习惯,学习进步快。东盟南洋大学董事沈德民博士、李卓辉、马咏南、詹丽雅硕士,对这批即将前往中国大学学士们的坚忍和努力学习精神给予热烈鼓励,盼望他们有志者事竟成,将来完成学业后为母校服务,为国家社会培养优秀的建设人材。
(本报记者黄念航)


左起:BP.HARIAOILIAFANNY、吴祺祥、马咏南、李卓辉、沈德民博士、詹丽雅硕士与第二批四月底前往中国进行东盟南洋大学准硕士生合照

~转载自:国外报刊~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