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

柔佛州国中华文班面面观(四)

 

最多11最少仅1麻坡礼让师资比例不平均

2012-04-24星洲日报/大柔佛

在麻坡县和礼让县的眾多国中里,共有25所中学(包括1所国民型中学)设有华文班,共有89名华文教师,部份学校因面对华文班学生人数不多,因此出现华文师资人数比例不平均的现象。县內国中或国民型中学的华文科教师最多为11人,最少则只有1人。

据瞭解,在全数89名华文科教师当中,虽仅有5名属於兼任的母语班教师,惟部份学校因华文师资不足,导致一些正式的华文教师因此必须兼顾多个班级,显得非常吃力。

其中,大部份的国中华文老师都是从师训课程中的华文组毕业,相较之下,毕业自大学中文系的华文老师可谓少之又少。

利丰港培华国民型中学·11华文科教师师资充足

麻坡县和礼让县国中华文科委会秘书刘馨霞老师表示,由於利丰港培华国民型中学是属於国民型中学,因此该校的华文科是属於必修科目,並有11名华文科教师,师资尚属充足。

也是利丰港培华国中教师的她指出,虽然该校將华文列为必修科目,但部份的理科班学生会为了求得好成绩,而对颇有难度的华文科有所“怨言”。

一教师兼顾中一至五华文班

她表示,从麻坡县和礼让县各所国中的华文教师数据显示,两县的华文师资在比例上存有差异,例如岭嘉国中,由於该校的华文班学生人数不多,因此仅有一名华文教师,並且要兼顾中一至中五的华文班。

她认为,虽然学生人数不多,但仅由一名教师来负责中学全年段的华文班是非常吃力的重担,当局应考量教师立场。

“当局若能委派多一名华文教师到师资不足的学校执教,不仅能分担教育工作,也能为学生提供更具专注力的华文教育。”

部份学校聘校外教师教课

她说,部份学校也聘用校外的母语教师来兼职教课,以暂缓华文教师不足的问题。

她认为,聘用校外教师只是短暂性的解决方法,当局有必要加强关注,並且著重培训合格的华文教师,才能为各校取得长远性的解决方针。

麻坡圣安德烈·报考华文反应理想
麻坡圣安德烈校长郑新財表示,该校一路来都將华文科与其他科目並重,以確保学生能接受各科学识,取得教育上的平衡发展。

他表示,该校的学生比例向来是以华裔生居多,虽然校方不会硬性规定学生报考华文,但在过去3年的大马教育文凭(SPM)的全数考生当中,学生报考华文的反应相当理想,人数介於56%至66%不等。

“2011年大马教育文凭共有110名学生报考华文,相较於2010年的66人已有显著提昇,可见如今的学生也开始对华文有所重视。”

华文科列入正课

郑新財校长表示,校方为鼓励学生修读华文,向来都把华文科列入正课,並要求华裔学生在中一、中二和中四上华文课,而中三和中五则开放给学生自由选择。

他指出,部份家长为希望孩子能考取全A佳绩,而让他们放弃报考华文,除了因为不重视华文以外,也因为他们对华文总抱持著“难考”的印象。

他认为,在我国多元种族的社会中,学生应该掌握三语能力才能增强自己的优势,尤其身为华裔生,更不该轻言放弃本身的母语。

李清发:校方可聘校外教师兼任

麻坡县教育局华校督学李清发表示,一般上校方可决定是否需要聘用校外的母语教师兼任,若是需要,校方將为母语教师呈交表格给州教育局,待批准后便可正式录用。

他指出,根据规定,国民型中学一週內必须设有至少5至6节华文课,而国中只有3节华文课。

他坦言,师资问题始终是学校长期来所面对的问题,而当局也致力於商討有效的解决方针,以期日后能作出更妥善的委派师资安排。

他说,若校方目前面对华文教师不足的问题,可考虑申请校外母语教师,以暂缓师资不足的问题。

 


转载自:星洲日报/大柔佛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