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星期四

《3•25 评论专辑》 (十)


华小师资荒原因多

· 2012-04-05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罗汉洲

经过一番热烈议论后,我们才知道华小师资荒原来还有一些不为外人所知的原因。

一向来,官方的说词是因为华人不愿当教师,造成华小缺乏教师。

但这说词已没有人相信,官方也不再提这原因,因为愿意当教师的华人多得是,申请要当华小华文教师的华人也多得很,但却在面试官“善意”劝告或提醒下改变主意,更有一些给人擅自调去其他组别,或给调去国小组,可谓壮志难酬,还有些大学中文系毕业的教师在国民学校教非华文科,他们极想在华小教华文却不可得,可谓学非所用。

现在有一个需要华人关注的现象,那就是华小教师到大学进修,以求能符合小学教师须大学毕业的教育政策。惟他们毕业后却不能回华小教书,他们有给派去国民中学教非华文科,有给派去国小担任华文教师,这些自我增值,取得高资历的原华小教师“肥水流入外人田”不但加剧华小师资荒,更是华人须关注的现象。

国小华文师资更优秀

为什么说华人须关注这现象呢?原来当局把这些高资历教师调去国小而不是调回华小,一方面固然是漠视华小师资荒的表现,另一方面则是在国小优先原则下营造国小师资优越的事实,好让人民知道国小华文教师的资历优于华小。

于是,马来或印裔家长要让孩子学华文吗?可把孩子送来国小,这里的华文教师都是大学资格的,不必再送去华小了。

华人非要让孩子学华文不可吗?国小一样可学到华文,师资比华小的更好。而且就算只有两个学生要上华文课,有关国小就必须开班,校长必须严格遵守这条规。反观国中须15名家长要求开华文班才可,且开不开的决定权还在校长手中,即使开华文班,教师大多由华小教师兼任,单单师资已难与国小专职大学毕业教师相提并论,互相比较一下,在国小学华文的吸引力似乎无可抗拒。

应让师资回归华小

换言之,教授华文已不是华小的专利权,国小目前已突破华小的“垄断权”,只要按这策略走下去,要使到国小成为各族家长首选学校这一目标乃指日可待。

华小这边的情况又怎样?大学资格教师相对的少,临教多,师资阵容自然比不上国小,华人自然对华小逐渐失去信心,此所以说国小必成各族家长首选学校,华小则逐渐消失。

当然,以上是有关方面的设想,至于是耶非耶则华人自可判断,惟华小师资流失则无疑义,华小教师抱着自强不息心理进修,期望为华小作更大贡献的理想也落空,原来是为他人作嫁衣裳呢!

根据所知,国小华文班大多小猫三两只,且水平远落后于华小,与其让华文教师怀才不遇,何不把他们调到华小?何况他们也身在曹营心在汉?

文:罗汉洲 (时事评论员)

  



期待“明天会更好”

2012-04-04星洲日报/言论版
~作者:林明华·

我们必须承认,每一个国家,都存有或多或少的不公平现象,当差异对待愈来愈明显,而且愈见悬殊的时候,就会物极必反,就会有人走上街头,渲泄不满与抗议,並提出各种各样的诉求,要求儘快解决。

325华教救亡运动”的產生背景和问题,基本上也是如此。大会的最终目的是解决师资问题,並不是为反对而反对,也不是为抗爭而抗爭。

必须再强调的是,全国华小里有约7万名友族学生,也有不少友族教师,华小既是国家教育体系的一环,那解决华小师资问题,也就是解决国家的教育问题。因此,不应把“325”標签为亲反对党的运动,或把它定性为种族性的集会;也不应该因为一小撮人的言行过於偏执,而模糊焦点,在无谓的爭论点上纠缠不清。

过去数十年来,华教人士对大马华教运动灌溉了无数心血,也付出了巨大代价,对於他们,我们要致以最大的敬意,並坚决的作为他们的后盾。但我们也必须认清,任何运动,都不能永远只有不绝如缕的激情和愤懣,而没有解决的方案。要解决问题,就必须落实到人与人的互动关係上,最终通过谈判桌上的討论甚至辩论,切切实实的解决问题。

大马的华教运动必须走出悲情,而这需要官民之间更多的互动、谅解和信任,才能达成。不能否认的是,过去好多年的日子里,我们曾有太多的失望和失落。但近年来,我们也看到了大马政治大环境的嬗变,使到很多以往看起来不可能实现的“梦想”,突然间都有了“成真”的可能性。这也许就是人们所说的歷史机遇吧。华教是不是可以在这歷史的新机遇中挥別悲情,变得“明天会更好”呢?

这其实也是这些日子来,关心华教前途的朋友们的热切期盼。各方回到华小师资问题圆桌会议,並取得了初步的成果,可说是令人欣慰的正面发展。但希望这不是大选临近时的“权宜之计”,而是政府(不管由谁执政)今后仍坚定不移的推动与贯彻到底的政策。

教育最终必须回归教育的本位,但华社也必须紧记“有容乃大”的古训,並警惕別有居心者的污蔑,慎防一个因过多不具华文资格教师被调派华小而引发的抗议事件,被错误解读为华小的“排外”运动,造成种族关係恶化。

別有居心者从来就不乏同道中人,如何面对他们,如何爭取更多宽容的平台,以促进种族之间的关係,无疑是另一不容忽视的大问题!

(星洲日报/云淡风轻作者:林明华《星洲日报》执行编辑)
 
转载自:本地报刊评论版
~赤道论坛/时事述评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