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柔佛州国中华文班面面观(六)

11所中学皆设华文班‧中五多安排在课外引发逃课
2012-04-27 星洲日报/大柔佛


古来县教育局辖下目前共有16所中学,除4所设在东南镇一带马来区的中学及一所位於古来优美城的特別教育技职中学外,其他11所中学,皆设有华文班。

11所设有华文班的中学,包括士乃国中、东姑阿都拉曼太子国中、加拉巴沙威国中、大古来国中、古来城国中、江加埔来国中、公主城国中、太子城国中、优美城国中、文西阿都拉国中及苏丹依布拉欣国中。

预备班至中三列正课
根据《星洲日报》瞭解,凡设有华文班的国中,一般都鼓励毕业於华小的华裔选择就读华文班,且预备班至中三的课程都被安排在正课上课。

至於中四及中五选择华文的学生,少部份可能面对课程编排及师资不足问题,被迫安排在课后(即在下午上课),特別是理科、会计班等的学生,导致一些学生了为应付校外补习班、交通等问题而逃课。部份学校的华文课逃课率甚至达50%,这些学生最终將放弃选修华文。

根据显示,在国中就读的华小生,除非是成绩特別差的学生,其他的在初中评估考试中都会选考华文,但在中五的大马教育文凭考试时,便有少部份学生担心会影响到整体的成绩,而放弃报考华文。

华文考A+比率让学生失望
一名教师表示,主因是一些政策导致大马教育文凭的华文科要考取A的难度提高,以今年公佈的成绩来看,华文科考获A+的的比率只有0.3%,特优(A+、A、A-)则是13.1%;反观国文科,国文考获A+的比率分別是8.6%,得特优的人数则佔30.8%。

“这是我们一直在爭取的,即国文科A+的比率是8.6%,华文科应提高至1%;国文科特优的成绩达30.8%,华文科也应提昇至20%,这才不会让学生感到太多的不公平,学生也不会这么轻易放弃。”

今年,各校都没有聘请兼任的母语班老师,除了主修华文的华文老师外,校方都安排校內主修其他课程的华裔老师来教导华文,同时以併班及下午上课的方式,解决师资不足的问题。

华文科教师工作繁重
一名教师指出,与教导其他科系的教师相比,华文科老师的节数明显的增加,即一般教师的节数只有23节,华文科老师却多达33节,一些学校则在校长不鼓励学生就读华文科的情况下,一班学生的人数在併班情况下多达46位。

“由於华文科老师一般必须兼顾华裔学生的纪律问题,给予他们辅导及规劝,课业工作更加繁重,加上担心影响学校总成绩而不鼓励学生修读华文科的校长,许多时候不禁令人感到心灰意冷。”

此外,目前古来共有3所国中招收中六学生,却没有一所中学开设中六华文班。这意味著,如果学生在大马高级学校文凭考试中选考华文,他们就必须自己找补习老师。

今年STPM料更少人拿华文

一名教师便指出,去年全柔只有25名学生在大马高级学校文凭中报考华文科,他相信今年的情况会更糟。

“据我所知,柔南一带,只有新山华团在宽柔一小开设中六华文班(课外进修班),目前共有6名学生,即一名来自居鑾、古来2名及新山3名。”

他说,这些同学为了报考华文科,他们被迫舟车劳顿,每个星期六花数小时的车程到新山去上3小时的课。

“这等於在为难那些有心要报考华文科的学生!”

“我们希望当局正视这项问题,並选择在有华文科考生县属內的其中一所中学开设华文班,让学生无需为报考华文而劳心劳力。”
 转载自:2012/04/27 星洲日报/大柔佛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