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

柔佛州国中华文班面面观(二)

24中学16所有开设‧昔加末华文科师资充足

2012-04-18 星洲日报/大柔佛

昔加末县共有24所中学,其中16所设有华文科,目前拥有足够的华文科教师,一些学校也强制中一至中五的华裔学生必须选读华文科。

不过,有一些教导华文科的教师並非主修华文;因此,若是严格规定华文科导师必须是主修华文的话,华文科的师资肯定不足。

郑文添:华文科多排入正课

昔县华文科委会主任兼昔华中学校长郑文添表示,县內现有足够的华文科教师,而且几乎每一所中学都有华文科教师。目前,大部份中一到中三的华文科都会排在正课,主要是因为中一至中三的科目较少;但中四和中五,尤其是理科班,往往因正课的科目太多,以致时间难以分配,所以可能需要將华文科排在课后时间。

“不过,根据教育部规定,华文科必须是‘1+2’的形式,即1堂排在正课,另2堂则排在课后时间;若校方没有將其中1堂课排在正课,家长是有权作出投诉。”

他说,部份中学的华裔学生较少,或採取合併上华文课的形式。不过,即使是併班上华文课,也不会出现学生人数过多的问题,因为华文课併班的同时,巫裔学生也会併班上宗教课,校方需顾及两方学生上课情况,不可能將太多的学生併班上课。

师资是以班级来计算

至於如何计算华文科教师是否足够,郑文添以昔华中学为例。

他表示,昔华中学有52班,每班上5堂华文课,即共有260班,以260班除以一名教师一週的27堂教书节课,为9.63,换言之,该校需要的是10名华文科教师。

他指出,该校目前有12名华文科教师,因此华文师资是足够的。师资是以班级来计算,不以学生人数为计算方式。

若调任华小將更混乱

询及若国中华文科教师调任华小一事时,他指出,若国中华文科教师若是调任华小,即使原本拥有足够华文科师资的县属也將出现问题,而那些原已面对华文科师资不足的地区,也將出现更为混乱的情况,国中华文科师资势必受到打击,令人担心。

郑文添表示,昔县华文科委会不定时举办培训活动,往年每年將举办2个华文科相关课程,供教师进修。

林科长:国中华文科教师·调任华小大材小用
另一方面,利民达国中家协主席林科长表示,该校中一至中五的华裔学生强制上华文科,该校共有逾500名华裔学生,並有4名华文科教师,所有华文科皆排在正课。

至於利民达斯里国中的华文班同样是排在正课,除了中四和中五的理科班华文科才是被安排在课后时间。

他指出,若因为华小师资不足而將国中华文科教师调任华小,这並不是解决问题的管道,而且国中华文科教师所执教的是中学华文课程纲要,若调任华小似乎有点大材小用。

他说,教育部应该从根源著手,解决问题,而非將触鬚伸到国中华文科教师身上,这將对国中华文科发展造成影响。


转载自:星洲日报/大柔佛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