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星期六

华裔搬离园坵没学生源 古来曾有一华小关闭


转载自:2012/04/18星洲日报/大柔佛 


近年来,古来各花园区屋业的蓬勃发展,使古来人口不断地增加,位于市区的3所华小(大古来华小、古来一校及古来二校)更面对人满之患,民间也酝酿着向当局争取在古来太子城兴建一所华小。

然而,17年前,古来县内却有一所华小,因没有学生来源而被列为没有功能”(tidak berfungsi)的学校,导致学校最终被迫关闭,学生也被安排到其他学校上课。

这所华小,便是位于古来31哩联邦大道旁的育华华小(Sekolah SRJK(C) Yu Hwa)

这所学校的存亡,据说与附近的阿逸文满园丘息息相关。早期,这座园丘由华裔先贤发展,该处的胶工绝大部分是华人,基于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一所学校,在华裔人口的吁求下,这座园丘设立了一所育华小学。

旧址是日军总部

曾经在园丘内的育华小学就读一年的林福田(67)表示,园丘内的华小是一幢亚答屋,内有两间课室,他在1953年就读一年后,学校便于次年搬迁至位于联邦大道旁的新校舍。

他表示,印象中,学生有数十名,由于当时只有两名教师教书,因而分为两班上课。

目前在育华华小旧址经营餐馆的奥斯曼则表示,根据他向先辈了解,育华华小的旧址原是日治时期,日军于1941年所建的总部,随着日军撤退后,这座建筑屋被改作为商店,直到50年代改为华小。

他指出,虽然育华是一所华小,但因为附近一带都没有小学,早期附近一带的巫裔及印裔家庭也将他们子女送往这所学校上课,包括他本身的孩子。

彭子光:园近数度易主 华裔员工搬离学生自然少

1952年开始便到阿逸文满园丘工作的彭子光披露(80),阿逸文满园丘先后多次易主,由于最早期的园主是华裔,因而华裔员工有近百户,唯1988年被马来公司收购后,华裔员工也逐步的搬离园丘,学生人数也自然的减少。

19781984年期间在育华就读小学的郑玉新(41)披露,当时阿逸文满园丘被称为长春园丘,由于父母在园丘工作,他便在附近的育华小学就读。

他说,当时每个班级的平均人数有10人,即全校约60人,教师(包括正副校长)则有6名。

当时校内的学生多数是华裔,约10%巫裔及少数印裔。第一间课室为教师办公室、连接3间课室(学生皆以复班形势上课,即一年级及二年级合为一班)、第五间为礼堂(后面食堂)及第六间为音乐室,一排课室的后端则为草场。

郑玉新表示,为了让员工能够安心的工作,园丘内设有托儿所,由一名马来老师看管,早上父母把孩子寄放在托儿所,割完胶后将孩子带回家。

我记得托儿所内的孩子16岁不等,各族学生都有,大家相处得非常自然,并不会有种族间的隔阂。

他披露,当时园丘约有近百户人家,草场处放了两台电视机,晚上大家便拿凳子坐在电视前观赏节目。

蔡枚芝:避免被关闭命运 董家协曾申请迁校

199319945月间在育华华小担任校长的蔡枚芝披露,她到育华任教时,该校只有9名学生(包括3名巫裔学生),次年有2名学生毕业,却没有新生报到。

她披露,当时共有4名教师,学生是以合班的形势(即一、二、三年级合班,四、五、六年级合班)上课,感觉就好像补习班。

学生少享有福利多

她表示,由于学生少,学生可以享受的福利相当多,包括吃政府津贴的免费餐,校内的音乐室还拥有各类乐器等。

当时,为避免没有学生来源而面对被关闭的命运,育华华小董事会及家教协会在进行讨论后,由该校董事长戴同及家协主席曾亚山于199344日联名致函当时的教育部长,指两会于1993328日所招开的联席会员大会中,通过申请将育华华小搬迁至古来市区。

信函中指出,这项建议是因为该校面对学生日益减少的问题,即当时只有8名学生,1994年则没有新生注册。

信函披露,该校已经与古来市区的有关方面讨论,即校地问题将获得解决,只待教育局的批准,以让学校在搬迁后能发挥更大的功效。

蔡枚芝在谈到这段历史时表示,记忆中董家协不久后便收到有关方面的回函,要求董家协提呈新校地的资料,包括捐献校地的发展商等,但当时一切尚未有定论,而她亦在不久后调往泗隆华小担任校长,因而不了解后续情况。

张明:连续两年没新生 对育华关闭感可惜难过

接任蔡枚芝职务的张明校长,可说是育华华小的最后一任校长。他表示,当时只有他及另一名教师,学生则有四五名,包括3名马来学生。

他披露,由于连续两年没有新生来源,教育局是于1995年年尾将育华原有的学生,安排到位于阿逸文满的万邦华小上课,所有的文具、书柜、乐器、图书、文件等也都搬至万邦华小。

我对育华华小的关闭感到很难过,我在华小关闭后,被调到教育局任职近两个月,较后调往万邦华小担任校长。

他表示,可能当时学校搬迁的风气没有那么盛,虽然他将学校要关闭的事件告诉董家协,却没有得到良好的回应,他也就沉默下来。

我觉得一所学校就这么关闭,让人觉得很可惜,也很难过,伹我却能力有限,不知道应该怎么做!

他说:我曾经与当时的督学谈起这件事,督学安慰我,说不是我的错,叫我不要自责。

虽然如此,张明在事隔2年后,仍向新山教育局查询古来育华华小的情况,被告知当局是以学生不足让这所学校没有功能

虽然事隔多年,我相信教育局的档案仍志明tidak berfungsi而不是tutup(关闭),我相信仍育华华小仍有机会恢复教育的功能。

郑孝锥:已关闭逾十年 要求迁市区无下文

时任古来一、二校董事长的郑孝锥表示,当时育华华小面对没有学生来源,古来一、二校却面对两校共用校舍的困境,因而该校与育华华小交流后,衍生将育华华小搬迁至古来市区的愿意。

他说,由于育华迁校至古来市区的要求一直没有下文,古来一、二校董事会于1993125日致函向当时的马华士乃区主席暨拿督刘文丰州行政议员寻求协助。

该校在信函中指出,古来华文小学自1986年分成一校、二校以来已25年,一校和二校各有学生1500名,总共逾3千名,却共用校舍,导致两校须上、下午班轮流上课。

信函指出,由于学校面积及时间有限,学生在上课及活动方面产生许多问题。有鉴于此,古来市区迫切须增加一所华文小学。

信函重申,十分高兴得到育华华小学董、家协的同意将该校迁至古来市区,伹却面对校地问题,因而恳请刘文丰协助争取位于古来22哩的大古来城学校保留地(今已建成大古来华小”)或要求发展商拨出位于21哩的10英亩土地作为校地。

郑孝锥指出,虽然育华华小已关闭逾十年,但要求搬迁至古来市区的事件迄今仍无下文。

由于古来市区人口的不断增加,古来目前仍缺少约2间华小,除了争取复办位于太子城的瑞林华小外,我也希望育华华小能够在大家的努力下,于古来地区重生。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