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柔佛州国中华文班面面观(五)

12校拥华文班缺12教师‧笨珍国中常年闹师荒
笨珍阿里国中为县内开办最多华文班国中。
2012-04-26 星洲日报/大柔佛 
笨珍县共有14所国中,目前开办华文班的国中有12所,即:北干那那国中、北干那那友诺士国中、笨珍丹斯礼奥斯曼国中、笨珍阿里国中、笨珍拿督国中、笨珍斯礼国中、文律国中、斯礼丹绒国中、斯礼龟咯、直落吉兰国中、阿逸峇礼国中,以及水池路国中。

笨珍县於去年共有605名考生,报考大马教育文凭考试华文科,其中有95名考生获得A等成绩(包括A+、A和A-),华文科获得A+成绩有10人,这比起2010年仅有1人获得A+成绩进步。

笨珍县国中多年来面对师资不足问题,目前尚缺乏12名华文教师。

此外,笨珍县国中没有华文师资申请调华小的情况,反而是一些国中需要华小老师兼任。

谢礼赞:需聘华小老师兼任  华文班面对3困境

笨珍县国中华文科委员会副主席谢礼赞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针对国中华文班和师资情况发表意见。

他表示,笨珍县国中华文班所面对的困境是师资不足、华文科在课外时间上课,以及学生纪律问题。

“笨珍县国中確实面对师资不足问题,一些国中需要聘请华小老师兼任。因此,开办华文班的这12所国中,每所需要增加至少1名华文教师。”据他所瞭解,笨珍县国中没有华文师资申请调往华小任教的情况。

他说,一些国中如因为华裔学生少,校方將两班学生合成一班上课。当局规定国中开办母语班必须凑足至少15名学生。

他透露,除了直落吉兰国中、阿逸峇礼国中,以及水池路国中是聘请华小老师兼任,其他9所国中都有华文教师。

国中华文班每週仅3节
他表示,国中开办华文班,每週上课仅有3节,预备班至中三是在正课时间上课,而中四和中五则是在课外时间(一般安排在放学后补多一节)上课。

他说,由於中四和中五科目多,华文科被迫安排在放学后上课。然而,一些缺乏纪律的学生在放学后,却没有留下来上课,造成这些学生无法掌握好华文科。

他说,国中华文老师平均每天需要教学7至8个班级,工作极为繁重。老师面对另外一个难题是在合班上课情况下,每班级学生人数太多,多达40至50人,导致老师难以兼顾学生的学习进度。

他透露,笨珍阿里国中开办最多的华文班,全校有超过20班,主要是因为华裔学生多。

缺师资校方不鼓励报考· 笨珍2年STPM华文科零考生

除了国中华文班面对师资不足的问题,笨珍去年及今年,都面对没有人报考高级学校文凭考试(STPM)华文科的局面!

谢礼赞也是笨珍斯礼国中下午班主任,毕业自马大中文系,具备多年的中文教学经验,包括为中六华文班学生补习。

他分析说,笨珍面对高级学校文凭考试华文科零考生局面,主要是源自3个原因:一,理科生面对繁重课业和考试压力,自顾不暇;二,校方不鼓励学生;三,缺乏华文师资。

他说,以往报考华文科的中六生大部份为理科生,这也是因为许多华裔优秀生都选择了理科。但是,一些理科生在课业和考试压力之下,往往会放弃选修华文科。

仅3人具资格教中六华文班
他说,校方也在缺乏华文师资的情况下,没有鼓励中六生报考华文科。在师资方面,笨珍县具备教导中六华文班资格的老师仅有3人,包括他本身。

他说,进入马大中文系只需大马教育文凭华文科优等,但学生进入大学中文系时,由於没有经过中六华文班的“洗礼”,在学习时肯定会面对挑战。他担心马大中文系的学术水平也因此下滑。

转载自:2012/04/26 星洲日报/大柔佛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