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

追讨英军罪行工委会向到访英首相卡梅伦控诉



  

(雪州士毛月12日讯)64年前峇冬加里屠杀惨案沉冤至今未白,代表惨案受害人、家属及当地社群向英方讨回公道的追讨英军屠杀罪行工委会”同仁,今日下午经过两个多小时苦等,终于以手执标语牌向到访的英国首相卡梅伦作出控诉,并呈交了备忘录。

卡梅伦首相于日前到访印尼,适逢印尼苏岛大地震,接着来大马,这是自20105月上任以来他首次官访大马,惟消息迟迟未有公布。追讨英军屠杀罪行工委会”义务律师团总协调郭义民律师11日查证确切消息,得知卡梅伦首相于12日上午抵达,是日下午将前往设于雪州士毛月的诺丁汉(Nottingham)大学分校巡视。郭律师立即动员惨案家属,相关社团如爱国和平基金会等负责人士共数十人,组团前往控诉并呈交早前已拟就准备致予英国的备忘录。

郭律师率领的控诉团原本订于中午12时从吉隆坡雪华堂启程,后接到消息说英首相连同大马首相纳吉将在下午5时左右始能莅临上述大学校园,于是展延至下午3时方乘坐小巴等出发,4时到达上述大学,惟警卫不让进入,只能在大门外不远处逗留。不久,传媒特别是英国广播(BBC)前来采访和录影。近5时,校门口两旁戒备森严,控诉团员被命不得靠近警戒线,也不得喧嚷和展示标语牌等等。接着,有大队车辆从远处驶来并鱼贯进入大学,警卫也就跟着撤离。这时,郭律师劝请控诉团员不要失望,继续坚持,等待英首相出来时再展开控诉行动。
 
6时左右,校门口两旁再度戒备森严,原来是纳吉首相出来离开,但未见英首相车子踪影,这时株守的群众再也忍不住了,纷纷举起控诉标语牌。原来,从大门里走出一位西装笔挺的绅士,自称是英最高专员署的参赞,前来接触郭律师,了解事态。一时间,手举标语牌的群众马上围拢上去。郭律师向该参赞陈诉了64年前峇冬加里屠杀惨案的沉冤,强烈要求英国不得再掩盖当年英军罪行,并递交了备忘录。 

英首相的座车终于驶出校门,控诉群众情绪激昂,标语牌高高举起,在场的众多传媒记者纷纷录影拍照。一番激情,英首相座车已远去。

史料显示,19481211日,英军在吉隆坡以北的峇冬加里一带,逮捕劳作中的胶工26名,声称这些胶工曾协助抗英部队,是为“暴徒”,于12日清晨加以集体枪杀(其中一人死里逃生)。惨案传出后,英殖民当局及英国一直加以封锁和掩盖。44年后,即1992年,才让英国广播(BBC)进行有关的采访和报道。20081月,华社民间联合发起成立“追讨英军屠杀罪行工委会”,要求英国政府正式作出道歉,赔偿受害者的家属以及当地社群。几年来,英国政府不愿正视惨案,迫使“追讨英军屠杀罪行工委会”不得不步步追踪跟进。据了解,工委会已入禀英国法院,伦敦高等法院將在今年58日和9日审理这宗案件。




来源:赤道论坛通讯


英政府须对屠杀案交待

~ 星洲日报 ~

英国首相卡梅伦昨日扺达我国访问,与我国首相纳吉举行了双边会议,討论两国在各领域特別是贸易、投资、国防、科学技术和高等教育方面的合作,以及探討区域安全与全球的局势。这是卡梅伦去年上任以来首次访马,他希望此行能进一步巩固马英之间历史悠远的友好关係。民间组织“追討英军屠杀罪行工委会”则趁此机会,要求会见卡梅伦首相,並向他提呈有关峇冬加里屠杀案的备忘录。无论追討英军屠杀罪行工委会能否成功递呈备忘录,至少已经提醒英国政府,马来西亚人民並没有忘记英军在殖民地时期屠杀村民的惨剧。

英国统治马来半岛长达133年,政经体制方面固然有所建树,但在英殖民紧急时期发生的冤案,为数却不少,许多事件隨著时光流逝和当事人的凋零,而深埋黄土,成了歷史沉冤。发生於194812月紧急法令时期的峇冬加里屠杀案,便是其中一宗沉冤待雪的惨案,至今仍在等待英国政府的道歉和赔偿。

当年24名手无寸铁的乌鲁音华裔村民在园坵工作,突遭英军包围及当场杀害,64年来,死者家属四处奔走,希望能为被诬告为恐怖分子的亲人伸冤討回公道,却屡屡受挫。屠杀案的最后一名目击者兼受害者谭蓉老太太,事发时年仅17岁,在现场附近目击挚爱的亲友被枪杀,是这起历史事件的重要证人之一,可惜经於去年4月带著遗憾逝世。

1992年成立的追討英军屠杀罪行工委会,在过去20年来努力向英国提出法律诉讼,要求英政府道歉与赔偿,然而英政府却和日本一般,始终缺乏面对历史爭议,还原历史真相的道德勇气。英政府或担心揭开历史疮疤,可能引发骨牌效应以致“后患无穷”,然而,英国贵为欧洲大国之一,若像日本一般始终抱持否定历史事实的心態,则只能永远当历史的侏儒。德国人在面对二战时期纳粹屠杀欧洲600万犹太人的罪行时,总是体现出极大的勇气和诚实,这种对历史反省与道歉的精神,值得英日学习。

我们支持追討英军屠杀罪行工委会过去的努力,並对他们的坚持表示由衷的敬佩;工委会长期来不遗余力递呈备忘录,甚至爭取到国內近六百个社团与非政府组织签名盖章的支持,只为了替死者爭取一个公道,给死者家属一个交待。工委会递交请愿书,只是希望英女王敦促英国政府就此事向马来西亚华社道歉、向遇难者家属赔偿並建立遇难者纪念塔。遗憾的是,我国政府对工委会的努力与行动,始终冷漠以待,没有善尽其维护国民权益的职责。即便工委会在英国面对司法程序困扰,我国政府也没有为工委会提供任何方面的协助,包括外交途径的支援。

经过追討英军屠杀罪行工委会多年努力,英国法官终於正式批准峇冬加里屠杀案在英国法庭司法审核的申请,让英国政府必须在法庭上面对罹难者家属的控诉。64年来备受爭议的峇冬加里屠杀事件的真相,即將在法庭公诸於世。伦敦高等法院將在58日和9日审理这宗案件,无论审讯结果如何,工委会爭取正义之路,总算跨前了一步。

追討英军屠杀罪行工委会不遗余力为64年前的屠杀案爭取正义和公道,並不是要揭英军疮疤,引起国人对英国人的憎恨和仇视,而是要让人们记住这段惨痛的歷史,要还原歷史的真相,给死者和他们的家属一个公道。卡梅伦此行,虽以经贸课题为重点,然而,倘若马来西亚民眾心里对英国政府的殖民心结未能消除,谈加强马英关係不免陈义过高,也让民眾留下伦敦不敢面对史实的负面印象。

美军当年在越南美莱村犯下的屠杀惨剧,几经周折,涉案军官也已移送军事法庭受审,虽然不能完全抚平罹难者家属的伤痛於万一,但肇祸者终得到应有的惩罚,也算还死者一个公道。当然美莱村与峇冬加里惨案不可同日而语,不过,只要人间有公道,我们不怕峇冬加里惨剧没有平反的一天!

2012-04-13星洲日报/社论)


追讨英军罪行工委会 盼交备忘录予卡梅伦

(吉隆坡11日讯)追讨英军屠杀罪行工委会希望呈交备忘录予英国首相卡梅伦,引起后者对英殖民紧急时期的峇冬加里屠杀案的关注,以期沉冤得雪。

该工委会总协调郭义民律师今日在文告说,该会获知卡梅伦将于本周四(12日)官访大马后,已迅速致函英国驻马最高专员署要求会见并提呈备忘录予卡梅伦。

希望召开听证会

我们提呈备忘录的目的,是代表因此冤案而失去至亲的死者家属向卡梅伦传达他们的心声,包括在失去至亲后所面对的生活困苦。

他说,尽管此冤案仍等待司法审讯,惟该会代表死者家属欲向卡梅伦请愿,希望英政府能以自愿性的形式就此屠杀案展开公共听证会或独立调查,以还死者家属一个清白及作出赔偿。


来源:2012-04-12 南洋商报全国版

赤道论坛/时事述评类

备忘录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