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我决定参加428 !

~ 黄士春 ~


我行年71,日子还是过得蛮忙碌的,但还是决定参加在吉隆坡独立广场举行的428静坐抗议大会,而且,70岁的老婆也一齐出动。

我是早在那些呼吁更多老人出席这些抗议静坐之前,就已作了这样的决定,早已订了酒店,买了车票。即使後来类似的集会也在怡保举行,都不能改变我的决定。因为吉隆坡的独立广场,有它的历史意义,就像中国北京天安门广场那样的历史意义。选举改革静坐抗议大会,既是人民的呼声,也是国家大事,也肯定是马来西亚历史一个新的里程碑;这样的历史性集会,必须坚持在独立广场举行,才能凸显它的历史意义。

我老婆坚持要和我一起出席,她一直对没有出席上月325董总的抗议华小师资严重短缺大会而耿耿于怀,这次,她坚持要和我同行。我再度提醒她,这次是有风险的,她应该留在後方,起码可以接应。她说有风险就一起冒,还建议我最好带我的拐杖,必要时还是有用的。这拐杖是我六个月前因运动意外跌下造成双脚瘫痪後,出院时带回来的。因为,我的双脚其实并没有完全复原。

自从六个月前双脚瘫痪,我其实已经半年没有出门,325算是我出事後第一次出门,还写了“我见证了325”。这次,是参加一项对国家选举制度改革的诉求,这是国家大事,攸关国家前途,不能不去。我想起了我早在1983年就开始翻译和出版“马来西亚联邦宪法”,何尝不是出自对这个国家的关心?还不是希望国人,特别是很多不谙英文的华裔同胞,多了解我们在宪法下的权益?其中有关选举的规定也是宪法的主要内容。

国家独立已经55年,前後经历了12次的普选。我有幸看着马来亚的独立,马来西亚的成立,还有过去12届的大选。55年後过去了,今天,出现了选举制度改革的诉求,这是人民的诉求,人民的诉求,就是国家大事。整个诉求,就是要一个更干净和公平的选举制度;这诉求来自民间,是真正的人民的诉求,理应获得所有朝野政党的支持,因为我们是民主国家,执政党可以变成反对党,反对党也可以变成执政党,但决定谁是执政党,谁是反对党,是完全由人民/选民决定。政党既然代表民意,那就必须支持这样的一个诉求。一个连公平选举概念和制度都不于支持的政党,人民会怎么看待和想象这样的政党?难道这政党就是要靠不公平不干净的选举赢得或延续政权的吗?

所以,一个真正民主的民主国家,第一件要确保的,就是一个公平干净的选举制度,这是人民的诉求。在组成国家的“土地,人民,主权”三要素中,人民还是最重要的因素;因此,人民的呼声,人民的诉求,所有政党都必须聆听。人民所以会发出像428这样的呼声 (如果是静坐无声场面,那更是无声胜有声),意味着国家出现了问题,这问题如果不能由政党去解决的时候,人民就唯有相约在独立广场,以最和平甚至最谦卑的静坐方式,表达民意。

得民心者得天下,所有政党,不论是在朝的,还是暂时在野的,都必须认真的看待和聆听人民的声音,因为国家前途,最终必须由人民决定;这项决定,最後才通过政党去体现,这就是民主。428就是人民与政党之间的一项直接互动。

因此,我会带着拐杖去参与这项攸关国家前途的428静坐大会,因为,这是一项爱国行动 -- 一项如果不参与会造成终生遗憾的爱国行动。如果你也关心这个国家,希望能在独立广场看到你;爱国已不再停留在咖啡店里妈妈声,而是有所行动的时候。就这样说定,独立广场见!  (25.4.2012)

赤道论坛/时事通讯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