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

柔佛州国中华文班面面观(三)


2县仅9所国中设华文班‧哥打、丰盛港缺华文教师


2012-04-21 星洲日报/大柔佛



 “柔佛州国中华文班面面观”系列(三),是要探索柔佛州东海岸两县,即哥打丁宜县及丰盛港县的国中华文班概况。

这两县设有华文班的国中仅有9所,其中,哥打丁宜有6所,丰盛港则只有3所。这些学校,基本上都面对华文科师资短缺的困境。

这一期將让有关学校的华文科老师,述说各校华文班师资、学生报考华文的心態、华文班面对新学期迟开课等的问题。

哥打丁宜县‧若要求返乡或出现真空·华文教师非本地人缺归属感

哥打丁宜县共有6所国中有开办华文班,分別是大將国中、丞相国中、城市花园国中、城市国中、家乐镇国中和丹绒拿督国中。

一位负责哥打丁宜县国中华文科委会的老师表示,哥打丁宜国中华文师资问题一向缺乏,除了需要华小老师前来兼任教学工作外,更面对国中老师非本地人的窘境。在缺乏归属感下,一旦华文老师要求返回自己的家乡后,哥打丁宜县可能会面对国中华文老师真空的现象。

新学期华文班长迟开课

他说,国中华文班也面对新学期迟开课的问题。因教育局规定国中要开办华文班需向教育局申请,但往往因等候批准而造成开课日期延迟,导致每年华文班都需要等到2月份才能开课。

“每一年,华文班都需要確定师资是否足够,才在12月或1月份呈交申办华文班的资料。而当局在批准开办华文班的过程,需耗时至少1个月,因此才会导致华文班在2月份才能开课。”

这位老师也透露,哥打丁宜县因中六生人数本来就较少,以及完全没有国中开办中六华文班,因此也没有中六生报考华文。

此外,哥打丁宜县內也没有负责国中及小学的督学,如果老师面对问题就只能直接向柔州教育局助理局长李翊狮反映。

国中华文师资不足严重·7华小教师助教华文班

大將国中一位不愿具名的老师透露,她现任的大將国中就有约500名华裔学生,因此,学校只好聘请哥打丁宜县內华小的老师前来兼任教学工作,目前共有7名来自华小的华文老师来协助教导该国中的华文班。

这位老师说是於2010年开始,在大將国中教书。之前,她就曾听闻国中华文师资不足的,只是没想到情况如此严重。

“我希望教育部除了能够重视华小问题外,国中华文师资问题也需要获得关注,否则,久而久之就会有越来越多学生因没有老师教学而放弃报考华文科。”

学生不考华文须给充份理由

在面对学生不愿报考华文的情况时,她將会给予辅导,先聆听学生不报考的原因。往往学生所给的理由,是面对繁重的课业及需要留校上课,一些住在较偏远的学生,也因在留校上华文课时会面对交通问题,而选择放弃学习华文。

她指出,学生不报考华文,除了要给予充份理由外,也需要会见该校校长当面说明,才能不报考华文。对於这点她非常感谢大將国中的校长,因为校长坚持学习母语的重要性,所以该校只有少数学生不报考华文。

丰盛港县‧华裔学生人数较多·位於市区3国中办华文班

全丰盛港县有国中共9所,其中,有3所位在市区的国中因华裔学生人数较多,而有开办华文班,这分別是培智国民型中学、斯里毛申国中,以及位於兴楼的翁姑胡申国中。

培智国民型中学华文班的黄老师受询时指出,目前该校共有2位正式华文老师和2位兼任的母语班老师,学生人数逾300位,从预备班至中五都有开班,班数超过10班。

她说,该校仍缺乏正式的华文老师,靠兼任的母语班的老师协助毕竟不是长远的解决方法,教育局必须派遣更多正式的华文老师前来该校。

“我们两位正式老师都来自其他地方,总会有一天会回返自己的家乡。如果我们都离开了,培智国民型中学就少了有正式的华文老师!”

培智中学强制学生上母语班
她说,在培智国民型中学,有90%的学生是华裔学生,而国民型中学是强制学生必须上母语班的,因此,该校並不需要每年向教育局申请开办华文班,也未面对华文班迟开课的问题。

她表示,离丰盛港市中心约20分钟的三板头,该区的国中並未开办华文班,因此学生必须来到该校上课。

据她瞭解,丰盛港县內並未有国中开办中六华文班,也没有中六生报考华文,如果真的有中六生想要进修华文,就必须到外坡去上课了。

斯里毛申国中没正式华文老师·华文班面对迟开课

斯里毛申国中的梁老师透露,该校多年来没有正式的华文老师,都由兼任的母语班老师代教学生。

他说,前几年,该校的华文班都会面对迟开课的问题,不过在去年12月份,该校提早提呈了开办华文班的申请表格,因此今年才能如期在1月份开课,並未有延迟开课的问题出现。

他指出,该校是特选学校,因此多数的学生为优秀生,因此学生出席率都非常好,考获的成绩也非常优秀。

“虽然期间有些学生会考虑放弃报考华文,不过老师都会劝导他们,学生必须要有民族认同感,应珍惜学习华语的机会。”

负责教导上下午班·翁姑胡申国中仅1华文老师

兴楼翁姑胡申国中华文班的高老师受访时表示,该校自去年有一位原本教导下午班的老师申请调往新山任职后,他成了校內唯一的华文老师。

他任教已有11年,之前与刚调职的老师属於全职性教导华文的老师,因此足够应付全校华文班的学生。

“如今只剩我一人教导上下午班的学生,虽然有点累,但也没办法!”

他透露,翁姑胡申国中常年开办华文班,因此教育局每年都会自动归纳华文班节数,因此,该校无需每年向教育局申办华文班,因此也並未面对迟开课的问题。

谈到中六的华文班,他表示,当地中六生並不多,很多华裔学生毕业后都前往私立大专就读,而该校只开办中六文科班,学生要就读中六理科班需前往居鑾或关丹,这也间接造成没有当地学生报考中六华文。




(星洲日报/大柔佛报道:廖济伟)

转载自:星洲日报/大柔佛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