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

柔佛州国中华文班面面观(一)

缺师资、教材闷、难考……‧国中华文班待打破桎梏

2012-04-17 星洲日报/大柔佛


在谈论我国华文教育课题的时候,我们万万不能忽略国中华文班这一块。

要让我国的华文教育有全面而完整的发展,我们除了要关心华小和独中的的课题,也要多关注国中的华文班。毕竟,华裔中学生自华小毕业后,绝大部份是到国中或国民型中学继续学业。

《大柔佛》將由即日开始,不定期地推出“柔佛州国中华文班面面观”系列,与读者一起来关心对州內国中华文班的各种状况。

在第一篇,我们先谈新山,一起来瞭解新山国中华文班所面对的华文班师资不足、大多数华文班导师非本科出身、华文课教材有待改进、华文节数並没全被列入正课,以及学校或学生因顾全整体成绩或各种原因而放弃选修或报考华文科等等的困扰。

师资匱乏、教材枯燥、节数不足,一箩筐的问题,束缚著国中华文班的发展;逾30年来,国中华文班的问题经过一番又一番的爭议,迄今仍未有解决方案。

问题悬而未决,又频频传出“华文科难考”的负面消息;这边厢,学生担心考不到好成绩;那边厢,一些国中为了不让总成绩被拉低,刻意“提醒”学生,加剧问题的严重性。

究竟,国中华文班裹足不前的原因,是否曾获得正视?

刘钦宓:师资短缺严重·华文班教师多“杂牌军”

新山国中华文进修班资深导师刘钦宓受访时披露,新山的国中,往往陷入“有华文班,没有教师”的窘境;为了填补空缺,不少国中的华文班教师,实际上是“杂牌军”。

他透露,“杂牌军”当中有不少是新任教师,他们非中文系毕业,教导华文班的意愿也不高,但碍於校方缺乏本科系毕业的华文教师,也只能按校方指示“就范”。

他说,不少国中也聘请退休、离职的华文教师,抑或邀请附近国中或华小的教师协助教导华文班,这是非常普遍的现象。

部份华文教师一人要教10班

他也说,在国中,中文系毕业的华文教师並不多;有些华文教师一人要教导10班,抑或从中一至中五的华文班“一脚踢”,非常的吃力。

他感慨,国中的华文课30年来一直都不被重视,陷入“自生自灭”的窘境。现有的3节华文课“半天吊”之余,一些校方甚至仅把1节课安排在正课时间,2节则安排在课外时间。

“放学后上课,学生专注力减低;有些学生碍於没有公共交通载送,而校车只有一趟,只好取舍课外华文课。另一边厢,从其他学校请来兼任的华文教师,往往得从任职的学校赶过来。”

他认为,华文班出现种种的问题来自行政上的弊病,造成华文班师资问题至今悬而未决,甚至出现中文系毕业生无法进入师训;成功进入师训者,毕业后却被派到国小或其他技术学校,无法发挥所长。

他指出,以往马大中文系的毕业生在毕业后只需唸一年的教育系课程,即可申请成为国中华文班教师。然而,有关课程在数年前停办,毕业生们成为国中华文班教师的管道少了,也对国中华文班师资构成影响。

教材枯闷教师须亲找文章

另一方面,刘钦宓谈到,国中的华文课教材有待改进,现有的教材枯燥乏味,少了文学作品欣赏,提不起学生的兴趣,教师惟有亲自找文章、编教材。

“很多中五毕业生的华文水平维持小学程度,他们当中,大多数人对中国歷史、文学常识一知半解,实属可惜。”

蔡崇辉:培训条件不足·华文班师资严重短缺

针对国中华文班师资问题,曾任督学的优景镇国中校长蔡崇辉透露,不少国中的华文班教师虽不是中文系毕业,但他们皆具备华文资格,至少都有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华文优等,教导中一及中二的学生大致上不成问题。

他说,这些非中文系毕业的华文班教师一直在提昇他们的教学水平,因为每隔一段时间,各县的华文科委会根据各县国中的情况,安排他们接受在职培训。

他指出,华文班师资严重短缺,主要是因为培训的条件不足、中文系毕业的学生未必都朝教育界发展,加上现今家长对教师的尊敬大不如前,造成一些家长不鼓励孩子从事教育行业。

庄丽莉:国中每周仅3节华文课

柔佛州国中华文教师联谊会主席庄丽莉受访时坦言,语文课的教学范围非常广,国中华文课却每周只有3节课,明显的不足。

她指出,时间是语文课的关键,但因节数受限,国中华文班老师教学的范围相对的也受到了局限;加上目前校內评估增设口试环节,教师在这一方面也需费一番心思与时间。

目前在昔加末昔华中学任职华文教师的她说,国民型中学有5节华文课,且都安排在正课时间,如此一来,华文教师能教得比较全面。

“既然国民型中学办得到,为何国中办不到?。”

国中华裔生华文水平下滑

另外,她指出,国中华裔学生的华文水平,相较独中生,有日趋下滑的水平。很多国中的华裔学生认为,华文是母语,所以不需要特別专注在提昇华文,造成他们在学习华文方面“只通不精”。

此外,她认为,学生的学习情况也是其中一个关键。在学习语文方面,多阅读是非常重要的;然而许多学生本身鲜少接触课外读物,反之花更多时间在网络、游戏等物质享受,以致华文水平停滯不前。

戴庆华:盼华小教师教国中华文班

新山县华校督学戴庆华受访时披露,符合资格的华小教师可兼任国中华文班导师,但並非所有符合资格的华小教师愿意。

“有些教师碍於时间配合不到,或担心无法胜任工作而索性拒绝。”

他透露,实际上教育部给予兼教国中华文班华小教师的津贴相当可观,因此他鼓励更多符合资格的华小教师能协助接下这个棒子,以舒缓师资不足的问题。

一国中华文班主任揭露·非中文系毕业教华文班

一名国中华文班主任向星洲日报披露,他自己主修数学,並非中文系毕业。

该名主任继说,该校华文班仅有两位教师,而两位教师皆是非中文系毕业。碍於华文班师资不足,两位教师只好接下华文班的棒子。

实际上,这个现象对柔州的国中来说,相当普遍。

90%以上华裔生报读华文班

该名主任说,他执教的学校学生总人数逾1千100人,其中195名是华裔学生。这些华裔学生当中,有90%以上会报读华文班。至於其他不报考华文班的华裔,有者是因为不諳华语,有者则是因为成绩非常不理想,校方一般上会他们“慎重考虑”,换句话说,就是让他们有权选择不上华文班。

他说,由於华文班师资不足,他虽然不是中文系毕业,也惟有接下棒子。校方先安排他教导低年纪的学生,逐渐累积经验。同时,他也到其他学校教导母语班,加强自己的教学能力。

另外,他谈到,在国中办华文活动较困难,毕竟师资不足,很多活动难以执行。

避免拉低总成绩·一些国中校长阻考华文

此外,有一名国中华文科主任揭露,由於华文科难考,一些国中校长为了避免华文成绩拉低总成绩,也为了维护“校誉”,会使用权威使学生知难而退,不报考华文科。

针对这个现象,该名主任说,有些成绩优异的学生上华文班,或纯粹仅是来上课,而不报考华文科,因为他们尊敬华文班教师,却又担心华文科不容易考,加上校方的权威,惟有这么做。

该名主任认为,解决上述问题,不妨加强学生的考试技巧,提昇他们对应考华文科的信心。同时,鼓励巫裔与印裔报考华文科,减低华文班的种族色彩,毕竟华语已经走入世界,成为联合国的语言。

黄益村:试卷一及二成绩差异大·STPM华文科频出现“怪题”

大马高级学校文凭(STPM)的华文科特別难考?

国中华文进修班教师黄益村披露,华文科近几年频频出现“怪题”,题目完全在学生掌握之外,此外也发生试卷一及试卷二成绩差异大的问题。举例来说,考生成功在试卷一考获A,却在试卷二莫明的拿了一个F,即使上诉了,成绩依旧如此。

“在这样的情况下,许多学生毅然放弃报考,加上许多国中对STPM(大马高级学校文凭)的华文科不闻不问,也不会主动询问有多少位学生要报考华文科,学生也因此失去信心与兴趣。”

一些国中不让在外补习学生报考
他指出,纵观目前的情况,考生必须自己到外补习,才能报考华文科。遗憾的是,一些国中甚至不让在外补习华文科的学生报考有关科目。

另外,他表示,校方不把华文科列为正课,也是STPM华文科考生逐年流失的一大原因。

他指出,新山县有不少国中开办中六课程,但近乎没有任何一所开办STPM华文班,对有意报考华文科的学生非常不公平。

“反观砂拉越,当地近乎每一个省起码都有一所国中开办STPM华文班;相对的,每一年报考STPM华文科的考生,有不少来自砂拉越。”

逾30学生锐减剩6人

黄益村谈到,由新山中华公会、新山县发展华小工委会、柔南华校教师公会、柔州校长职工会所联合开办的国中中六华文进修班从过去的30多位学生,大幅锐减至目前的6人。

另外,黄益村透露,由於考生逐年减少,他近期探听到教材出版商碍於市场太小,打算不再出版有关教材。一旦教材失去供应,老师惟有自行准备教材,恐又是另一个加剧国中华文班问题的因素。

有鉴於此,他呼吁华社赞助出版社,延续STPM教材的供应。

转载自:星洲日报/大柔佛~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