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星期日

4·28 黄绿大集会:全球85地点响应


428黄绿大集会:估计30万人上街


转载自:2012/04/29东方日报/国內新闻 


(吉隆坡28日讯)净选盟联合主席拿督安美嘉指出,净选盟估计今日428大集会的出席者多达25万至30万人,惟怀疑集会中发生暴力事件,是因有人混入人群中挑衅和闹事。

她说,这次大集会出现很多不寻常的举动,这些举动及元素在净选盟1.02.0大集会是不曾出现的。

“当你看去年及净选盟1.0集会,我们没有发现这些不寻常的元素,因此我们要求警方展开调查,目前我们不要讲那么多…”

她今日下午5时半在中环车站KFC召开428大集会总结记者会时,如是表示。

询及集会现场具有政治口號,安美嘉表示,净选盟之前已发出一个指南,特声明任何人都不能在集会中大喊支持或反对某政党的口號。

“但若人民那样做,我们不能阻止,若我听到这些口號,我会立刻阻止这些人继续喊,但我所身处的人群中,我没有听到这些口號。”

她表示,今日的集会者人数,显示黄绿大集会已成功举行,並获得人民非常大的支持,净选盟对此感到骄傲。

她强调,本身在下午230分要求人群解散,因为现场很难静坐,除非人群前往独立广场。

衝破围栏引发暴力

她也强烈要求警方展开调查,到底是那些人破坏警方设在独立广场的路障和围栏,因净选盟在昨日已声明,不会硬闯警方所设的防线。

她说,就是因为某些人衝破围栏,才导致催泪弹及水炮的发射,也引发了暴力事件。

她强调,净选盟绝对不会支持暴力举动,包括破坏围栏,净选盟已尽量控制人群了。

她承认,集会者与警方发生衝突,並在印度清真寺听到攻击声,但不清楚衝突的形式。

她表示,直到围栏被衝破前,集会者一直都很自律,现场是很和平的。

安美嘉也指出,本身收到传言指有3名集会者被警车撞死,导致人群愤怒推翻警车,因此要求警方彻底调查清楚一切谣言,若这3名集会者的死亡属实,净选盟对此感到伤心及遗憾。

安美嘉也讚扬警方,从集会一开始至衝破路障前,都非常自律,这是每个集会者都看到的。

“我不要对警方不公平,我所关心的是围栏被破坏后的催泪弹及水炮攻击事项,因为过后一直不断听到催泪弹的发射。”

她指出,目前为止並没有领袖被捉。净选盟要收集更多资料,料在下週一举行记者会。

场面混乱 响起“烈火莫熄”

净选盟联合主席拿督安美嘉在“黄绿大集会”致词时说,今日是大马歷史性一天,虽然此次集会並未抵达独立广场,可是已成功让政府和全球听见净选盟施压的声音。

她也感谢集会者的参与,並表示感到非常荣幸,因此次是为了大马的未来而斗爭。

虽然安美嘉今日多次提醒民眾,勿高喊政党口號,应以净选盟口號为主、勿挑衅或被警方影响,可是现场支持者並未理会,不断高喊“烈火莫熄”。

由于人数眾多,安美嘉于210分欲发表演说时,要求已挤满整条敦霹雳路的支持者静坐,惟过于混乱,情况纠缠5分钟,集会者並未依据指示坐下。

安美嘉也在此时提及在709大集会中丧命的峇哈鲁丁阿末,並现场为后者悼念一分钟。

据观察,安美嘉于今早1040分抵达中央艺术坊,並在多名净选盟领袖和非政府团体领袖陪同下等待出发,民眾看见安美嘉犹如明星,封她为“铁娘子”。 


428静坐集会 数万人围坐广场 射催泪弹 388


转载自:2012/04/29南洋商报/全国版
 
(吉隆坡28日讯)“4·28静坐抗议大集会”的净选盟及绿色盛会支持者在独立广场和平会师,却在下午发生支持者硬闯独立广场引发警方发射催泪弹驱散人群逮捕集会者,局势失控。

警方在独立广场及周边路段,一直到傍晚持续驱散人群及逮捕穿黄衣的集会者。下午时段,警民在城中多处持续对峙及冲突中,有多名集会者受伤,警方也声称有两名警员受伤。

在冲突发生前,净选盟联合主席拿督安比嘉在234分,占美清真寺附近宣布集会成功,呼吁集会者解散,不过人群情绪高昂拒绝解散,且高呼“广场!广场!”。

随即不到半小时,独立广场边就发生集会者扯倒铁刺网推开栅栏的“强闯”事件。

安比嘉愿助揪祸首

吉隆坡总警长拿督莫哈末沙列在傍晚指出,4·28集会开始至下午250分前场面受控没有发生不愉快事故,却因集会者硬闯独立广场迫使警方使用发射水炮及催泪弹。同时,安比嘉在傍晚净选盟的记者会上,表明愿与警方合作,揪出“强闯”事件的罪魁祸首。

吉隆坡市政厅及警方之前已声明不准人们今天在广场范围集会。

为了应付大集会,警方今晨6时开始封锁吉隆坡市区内通往独立广场的主要道路。参与集会的人群,今早也从6个集合地点分前往独立广场进发。

身穿青绿色衣服的绿色盛会的支持者,在早上8时开始云集城中城阳光广场,他们在绿色盛会主席黄德带领下游行到独立广场。

净选盟支持者在中央艺术坊集合,至于众民联领袖,也分别从国家回教堂、苏丹街及十五碑与占美回教堂轻快铁站,游行到独立广场。虽然通道都有警员筑起人墙围堵,但集会与游行过程和平进行。

另外,警方在面子书公布,截至晚上8时半,在“4·28净选盟3.0静坐抗议集会”中被捕的人数是388人。

警方在下午3时驱散集会人群后,陆续在独立广场及周边地区逮捕多名集会者。





428黄绿大集会:全球85地点集会


转载自:2012/04/29 东方日报/国內新闻 

在澳洲墨尔本
(吉隆坡28日讯)全球近35个国家地区,分別在85个地点一起举办“全球声援净选盟3.0”活动,要求乾净公平选举。


香港声援活动原先预计只有80人参加,没料到多达500人赴会,人群抵达位于铜锣湾的太平洋崇光百货公司(SOGO)门口后,一起步行前往位于湾仔的大马驻港领事馆。

在香港
惟新加坡和北京集会,皆因当地政府不批准举办活动,只能更换地点或取消活动。


新加坡集会原申请在芳林公园集会,申请被驳回后改在新山废弃码头海边集会,与会者准备与新加坡岛合照后,再步行至新山市政局广场,与新山净选盟3.0会合。

號召单位原本在欲在中国北京举办烧烤集会,但也在最后一分钟由于中国官员介入,声称该活动主旨和规模,並未获得正式准证而必须取消。

澳洲7地点集会

日本东京预计有200余人出席,地点是由东京警察批准,即是在台东区立御徒町公园举办集会,並在日本时间1250分集合。

澳洲则有7个地点举办声援集会,除了阿德莱德,其余地方都在澳洲时间下午2时开始,而阿德莱德则是在当地时间早上930分开始。

此外,澳洲全国高等教育工会(NTEU)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大马留学生出席声援集会,並促请大马政府保证没有任何学生將因参与集会而遭遇不利后果。

部分地点429声援

根据「全球声援净选盟3.0」(Global Bersih 3.0)官方网页宣布,目前全球有35个国家和地区在428日有声援净选盟3.0活动,但因时差关係,部分国家將在大马429日才开始声援活动。

目前所知国家地区包括香港、日本、奥地利、澳洲、美国、加拿大、纽西兰、台湾、英国、爱尔兰、瑞士、瑞典、德国、中国、法国、泰国、韩国、芬兰、俄国、约旦、孟加拉国、荷兰、印尼、南非、印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地阿拉伯、尼泊尔、埃及、意大利、斯里兰卡、菲律宾和越南。


转载自:本地报刊/国内新闻

~赤道论坛/时事述评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