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6日星期六

【华教视窗】 ~ 1511

华小和政客,谁破坏国民团结?

2024/03/14   星洲日报/社论

我国多源流教育体系存在多年,为国家培育不少人才,但这些年来,总有人三不五时跳出来抨击华小和淡小破坏国民团结,要求关闭华淡小,走向单一源流教育体系。

巫统、伊斯兰党、土团党领袖,都曾把矛头指向华淡小,将国民不团结的问题归咎于多源流教育体系。这些声音从未中断。远的不提,在2019年,伊党妇女组领袖就在党大会上要求政府关闭华淡小;2023年,土团党妇女组主席丽娜哈仑建议政府关闭华淡小,只创立单一源流的“团结学校”;今年3月,巫青团长阿克马促请团结政府立即落实单一源流教育,以达到种族和谐与团结。

虽然华小为各族国民提供了优质教育,培养出大批国家栋樑,为社会作出贡献,但呼吁关闭华小的人士,却无视这累累硕果,相反只是从他们狭隘的视野来看待多源流教育。

他们搬出“堂皇”的理由,攻击华淡小:多源流教育体系不利于种族融和,华淡小的存在破坏国民团结。问题是,多源流教育体系真的是国民分裂的“罪魁祸首”吗?

几天前,新学年开始,校园迎来大量新生,当中加影育华华小的两名一年级学生,为思想狭隘的政治人物,上了一堂课。这两名华裔和巫裔小一新生,手牵手走进学校,开启她们人生的新阶段。这是多元社会的美丽风景线,两名新生跨越肤色的藩篱,建构真诚友谊,她们用行动打脸政治人物,推翻了他们的粗糙观点。谁说华小破坏国民团结?在华小的多元化校园中,早就长出绚烂多彩的各族情谊。

据资料,全国华小非华裔学生人数,从1989年的近17000人(占学生总数3.05%),增至2020年近101000人(占学生总数19.75%),显示华小日益多元化,能更有效促进各族融和、团结国民。

再者,从上述数据可见,这些年来华小非华裔学生的数量大幅增长,若华小真如某些政治人物所言,对国民团结造成破坏,又怎会有越来越多的非华裔家长把孩子送进华小就读?

破坏国民团结的,从来就不是多源流教育体系,或华淡小,而是不断炒作种族∕宗教情绪,以捞取廉价政治资本的政破坏国民团结的,从来就不是多源流教育体系,或华淡小,而是不断炒作种族∕宗教情绪,以捞取廉价政治资本的政客。

狭隘的政客需要制造“我们”和“他者”的分野,以便煽动情绪,收割选票,但学生不来这一套,他们能不分种族地和谐共处,展现这片土地的多元魅力。

在攻击多源流教育体系、把矛头指向华淡小之前,政客应该反躬自省,想想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有损国民团结?

眼下就有一例。教育部长法丽娜日前指示所有学校的食堂须在斋戒月期间照常营业,以便非穆斯林学生可以在休息时段购买食物,但此举却遭伊党抨击,指这是不尊重穆斯林。教长的指示合情合理,反映多元社会的互相尊重和包容,然而伊党却把事情政治化、宗教化,引发猜疑与争议,制造更多的分裂。

请问,谁破坏了国民团结?


华文有被重视吗?

2024-03-11 光明日报/评论

~作者:王桢文

最近的日子,看到一些令华社特别关注的数据,首先是去年华裔新生儿只有4万名,且出生率逐年下降,这项课题在农曆新年期间被政客引爆。

农曆新年结束后,董总署理主席陈友信在一项公开场合中谈起STPM华文科的问题,原来STPM淡米尔文科考生人数竟然比华文科多一倍。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我国印裔人口不到华裔人口的三分之一,而印裔社会鼓励印裔学生报考淡米尔文科的表现是非常出色的。

独中不同于国际学校

根据了解,印裔社会有特别的基金会大力赞助和支持印裔学生报考淡米尔文科,甚至还提供书本、赞助费、和奖励金,而且这些都是长期计划性的协助。

谈到这裡,脑海里闪过很多跟学生家长互动的画面。其中有家长要为孩子报读独中,曾问我独中的数理科是使用英文授课吗?甚至还以为独中的课程跟国际学校一样。遇到这样的家长,唯有耐心地跟他们讲解,他们才搞懂华文独中的存在意义。

环顾国内的大环境,越来越多非华裔学生进入华小就读,根据统计,华小有将近21%的学生是非华裔,相信这个人数比率会逐年增加。

当然,华裔的出生率逐年下降,华小仍有非华裔学生加入,至少还可以保证华小继续存在,只要华小的华文教育特徵保持不变,华小还是可以维持下去。

再看当前国际形势,重新掘起后的中国成为全球瞩目的中心点。我记得在二十几年前,一位教育界老前辈跟我说过一句话,不管你喜不喜欢,中国将是一个强大国家,华文肯定有高度价值。如今回想这句话,说的一点儿都没有错。

报考华文人数少

根据统计显示,STPM华文科的考生人数约300名,人数会减少当然有很多原因,首先是升读中六的学生越来越少,很多华裔国中生若要升读本地国立大学,都会首选大学预科班,不然就进入本地私立大学读基础班,接著升读私立大学课程,这都是现实考量。另外,目前各大学的招生条件,并非所有科系都把华文科的分数作为选择科系统计积分,也有很多学生以为只有中文系、教育系或语言系才会计算华文科的分数,因此也影响了选考华文的意愿。

我们华社处在一个发展华文教育非常有利的年代,可是却面对华文不被重视的尴尬局面,因此,华社需要继续保持长期以来维护华文教育的忧患意识,而印裔社会大力支持报考淡米尔文科的做法,可以作为华社的借鉴。

 

捍卫宪法 反对废除多源流小学

2024/03/13   星洲日报/大柔佛

~文:邢智立

我为巫青总团长阿克马多次发表关于废除多源流教育,改制为单一教育体系的提议声明感到非常遗憾。因为联邦法院的判决已明确承认,设立各源流小学是各族人民学习母语的基本权利,不仅受到联邦宪法的保护,而且在政策上反映了马来西亚作为一个多元国家的独特性。

各源流小学的存在让我们这些少数族裔能够学习我们的母语,因为这是我们文化和身份的象征。更重要的是,我相信这些学校的存在并不妨碍我们马来西亚公民的团结。

教师职工会(NUTP)副主席阿都干尼再努丁就曾表示,华校越来越受到巫裔父母的青睐,主要的原因是学习中文可以提高孩子未来的竞争优势,这些父母都期盼能搭上马来西亚与中国经商贸易往来的合作列车,也认同华社对于办校的认真态度,通过与校友会和社会人士的合作,为学校提供更先进的设施和学习环境。

此外,即便我是华小毕业生,但这并不妨碍我使用国语。相反,通过在华小采取更包容的方法,我们可以在尊重和保护我们国家文化多样性的同时,培养团结的精神。这点,大马现役教师教学协会(KONGRES) 秘书莫哈末阿兹兹哈山也坦言巫裔父母趋向选择华小主要是认同学习马来西亚多源流文化价值,可以让孩子拥有更高的市场竞争力外,同时可以享受更优质的数理教学,这是华小逐渐受巫裔青睐的主因。

同一时间,我在TikTok平台也以马来语阐述我对于反对废除多源流学校的论述,出乎意料的获得许多巫裔、土著和印裔同胞的支持。这让我更确信,马华所坚持的教育路线是正确的。

因此,我在此表达柔佛州马青捍卫宪法,反对废除多源流学校的提议的立场,呼吁巫青总团长阿克马尊重联邦法院的判决和马来西亚宪法,停止发表可能伤害少数族裔感受的声明,并将焦点转移到更重要的问题上,如生活成本上升、和经济衰退等问题。

 

我要记下教长声明

2024/03/06   中国报/霹雳

~作者:黄绣晶

联邦法院三司于220日,以21的多数裁决,驳回欲挑战华淡小的存在和使用母语教学违反联邦宪法的2个非政府组织,寻求获得上诉准令的申请。

以联邦法院法官拿督林添钻为首的三司,在聆听了申请人和答辩方的陈词后,以21的多数裁决,驳回伊斯兰教育发展理事会(MAPPIM)和全国作家协会联合会(GAPENA)的上述申请。

其中,驳回上述准令申请的法官是林添钻和拿督罗扎丽雅,而拿督阿都卡林则是唯一持异议的法官。

虽然当天没获调派到现场采访,但我事后从代表答辩方,即政府和教育部长陈词的高级联邦律师刘洪斌口中得知他在法院内,表达了政府在捍卫多源流学校一事上的立场。

律师特别引述

其中,教育部长法丽娜西迪于123日,在接受本地英文电台“BFM”的专访时,就曾公开表态阐明她根据1996年教育法令,捍卫多源流学校的立场。

教长受访时解释,教育法令阐明承认多源流学校的立场,所以不存在多源流学校不合法和分化国人的问题,因此在这情况下,又何必质疑多源流学校的存在?

刘洪斌在法院陈词时,特别引述法丽娜在电台发表的上述谈话,强调教长清楚和明确表达的这个声明,反映中央政府希望继续维护多源流学校在我国存在的立场,而政府在此事上获联邦宪法第1521)(b)条款赋予的权力这么做。

宪法第1521)和第1521)(b)条款阐明,马来语是我国的国语,但该条款的内容均不损害中央政府或任何州政府,保留和继续使用及学习其他社群语言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