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3日星期六

细述‧华小 | 旧校舍“借住”逾80年 文明迁校 学生年年新高

2024/03/22   星洲日报/北马

报道、摄影/谢梅虹

新邦安拔文明学校现有的规模。

尽管区内有国小,文明学校还是有不少友族学生就读。

1990年代杪至2000年代初,文明旧校舍经常发生严重水灾,学校三大机构成员也很无奈。(档案照)

马再隆说,学生人数爆满,今年一年级比去年增加多2班。

搬到新校舍后,文明学生每年增加。

李其特说,毕业后的校友大部份都没有机会回来母校,趁百年校庆活动,大家应该回来母校参观。

旧校舍教务处,承载著校友的回忆。

文明学校百年校庆工委会朝气勃勃,为505火炬千人行及义卖会做宣传。前排左起工委会总务陈强勤、马再隆、李其特、义卖会负责人王玉丽及文明校长陈素云。

陈强勤说,百年庆有双重意义,除了庆祝母校创立1世纪,也能为母校发展做出贡献。

文明百年校庆将推出纪念邮票。

新邦安拔文明学校1949年女同学的合影。(学校档案)

在旧校舍“借住”超过80年,新邦安拔文明学校因多次遭遇严重水灾被逼搬迁,而今,坐落在珍珠城的新校舍成为威南县学生爆满的华小,学生人数每年创新高。

文明小学在1925年成立,明年迎来百年校庆。旧校舍原本坐落在新邦安拔联邦公路旁黄金地段,校地捐献人是陈文泰(文明学校发起人之一)。后来,校地周围土地多次转售,而文明校地因没有办妥转名手续,导致在2016年,发展商GUH指控文明学校霸占旧校地,入禀槟高庭起诉董事会,最终在华堂领导人协助下,双方庭外和解。

文明学校8年遇4次严重水灾

文明学校一路走来风雨不断,1.9英亩的旧校地因处在低洼盆地,从1995年到2003年之间校园最少4次遭遇严重水灾,水位35呎,停课数次,损失惨重。

2002年,珍珠城发展有限公司献地5英亩做为文明学校新校地,当年的已故董事长李子章及三大机构同仁发起筹建新校舍活动,筹建两栋3层楼共24间教室及两栋两层楼16间教室。

2007917日文明学校迁入威南县人口成长最快的新邦安拔珍珠城,奠下不愁学生来源的基础。

董事长:发展商捐地迁新校舍

文明学校董事长马再隆指出,该校当年一直发生水灾,整座校园、学校设备、教材都浸泡在水中,经常被逼停课,旧校地不适合再办校,教育部也同意学校搬迁。

“当年董事会四处寻找适合校地,最终接受了珍珠城发展商捐5英亩校地的献议,在这里建新校舍。”

槟前5学生爆满华小

他说,自从搬到新校舍之后,文明学生人数每年成长,从原本的900多位增至1000人,过后又突破11001200,今年学生达到1210人,目前该校是槟州前五间学生爆满的华小之一。

“新生来源主要是屋业蓬勃发展因素,珍珠城是威南县最大的花园住宅区,目前还3项房屋计划在开发,而发展商也继续在周围买地做为未来的发展,而文明是城内唯一的华小,自然是家长的首选。”

“另外一个因素是因为新邦安拔和武吉淡汶一带交通阻塞问题严重,搬迁到珍珠城的家长不再把孩子送到更远的原校上课。”

询及旧校地的风波,马再隆指出,文明旧校地与发展商闹官司与原有地主无关,这片校地虽然多次易主都是阐明是校地用途,唯当年董事会没有做妥土地拥有权的文件,留下“吃官司”的缺口。

“幸好在槟州华堂领导人协助下, 双方庭外和解,发展商也捐一笔款项给董事会,旧校地也交回给发展商。”

李其特:号召校友记得“回家”

即使之前有波折,文明学校在搬迁到新校舍之后一帆风顺,明年将迎来百年校庆大喜,学校三大机构从去年开始,已经举办多项热身活动为创校一世纪做宣传,也积极号召校友们记得“回家”。

文明学校百年校庆工委会主席李其特说,很多校友不曾参观新校舍,趁著百年校庆的一系列活动,他希望能号召国内外校友,参与此生一遇的盛典。

目标筹75万购校地

“百年校庆正逢母校需要发展的时刻,由于学生人数逐年增加,现在的课室已经爆满,学生必须分上下午班制,为了让学生能在更舒适的环境上课,这次的校庆活动将筹募购买校地基金,目标75万令吉。”

李其特说,今年55日百年校庆工委会将举办首场大型筹款活动“火炬千人行及义卖会”,筹募购买校地基金,他希望历届校友和社会热爱华教人士受促踊跃支持活动。

“我们的目标是先买下新校地,至于建校计划将推至下一项目标。”

“我们在学校的毗邻找到一段4万平方尺的土地,发展商也愿意出售,未来这里能建设18间新课室及多元用途礼堂,学校也能保留操场供学生运动。”

“我希望大家参与成为火炬手,支持义卖会,携手为华文教育及母校的发展献出力量。

他呼吁大家支持及关注百年校庆活动网站https://chinese.my/boonbeng100取得报名表格及活动讯息。

陈强勤:为未来需求作准备

董事会财政陈强勤指出,文明虽然获得5英亩献地,扣除基本设施如建马路和其他设备,目前的校地只剩下3.8英亩。

“为了确保有足够的课室,三大机构必须未雨绸缪,为未来的需求做好准备,发动筹募购买校地基金。”

“这次的购买校地计划,除了建课室之外也要兴建一座多元用途礼堂,因为现有的礼堂在二楼,出租不方便,而且礼堂也只能容纳800名学生。”

出版校庆邮票纪念小全张

“我们需要一座方便出租和适合办活动的空间,因此在购买新校地之后,也计划兴建一座多用途的礼堂。”

他说,文明学校全体同仁和新邦安拔埠众非常重视百年校庆,为了让这重要日子留下永久纪念,百年校庆当天会出版邮票和纪念小全张。

文明学校简史

-192548日创立,占地1.9英亩,校地捐献人为陈文泰。发起人为陈文泰、王家回、王家强、郭煌蛙、沈照应。

-1931年,全球经济不景,中国小学及新民小学并入文明小学就读。

-19367月,获得中华民国教育部的补助经费每月60元。是年学生140人,教师6人。

-1941年至12月至19458月,日军占领马来亚,文明学校被迫停校。

-1946年文明学校复办,学生280人,教师7人。

-1995199719982003年,文明学校频密发生水灾,损失惨重。

-2000年,学生835人,教师38人。

-2002年,珍珠城发展有限公司献地5英亩,董事长李子章及三大机构筹建两栋三层楼共24间教室及两栋两层楼16间教室。

-2007917日文明学校迁入新校舍。学生939人,教师48人。

-2015年,精明课室工委会主席李其特及三大机构,成功筹募精明课室基金75万令吉。

-2016年,GUH指控文明学校霸占旧校地,入禀槟高庭起诉董事会,最终在华堂领导人协助下,双方庭外和解。

-2020年,学生突破1000人,共1032人。

-2022年,学生1129人。

-2024年,文明学生人数接近1200人,课室已不敷应用。

-202455日,举办文明学校百年校庆火炬千人行,筹募购买文明校地基金75万,为百年校庆拉开序幕。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