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6日星期二

云华师范学院中学部数学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圆满结束

2024/03/21   缅甸《金凤凰网》





2024315日至316日,缅甸云华师范学院中学部数学组举行了青年教师同课异构教学竞赛。本次比赛的宗旨是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分享教育教学经验,为青年教师提供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

此次比赛所选课题为人教版七年级下册《平方根》一节,授课班级为七年级5个班,共5位老师参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最后汪绍飞老师荣获第一名,韩兴老师荣获第二名,张正玥老师荣获第三名。

为了达到以研促教、以赛促研目标,赛前数学组就组织了所有参赛教师集体备课,由中学部理科教研组组长张美艳老师主备,对“平方根”教学的重难点和思路以及教学内容进行梳理,帮助青年教师们快速熟悉教材。参赛选手所用的教案、课件都必须自己完成,而且要求具有创新性,充分体现个人的教学能力和教学特色。比赛内容包括课堂教学、教学设计两个部分,取综合得分最高的三名选手给予奖励,综合评分办法是:满分100分,其中课堂教学占70%,教案占30%

为了体现比赛的严肃性和公平性,本次比赛成立了评审专组:由云华师范学院杨周代理院长、中学部刘莹主任、中学部理科组组长张美艳老师、资深教师柏树美老师及陈明香老师组成。

本次课赛中老师们精心设计教案、制作课件、主动磨课。比赛过程精彩纷呈,青年教师们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彰显出不同的课堂生机与活力。教学设计精巧新颖,内容丰富精彩,在展现个人教学风格的同时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将自身专业素质和个人教学风格相结合,展现了一堂又一堂的优质课。

赛后评委老师对各位参赛教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其中杨周院长对青年教师提出要求,要求青年教师在今后教学中要多向老教师学习,课前要认真备课,做到:1.要明确教学目标并落实到位。2.重难点要把握得当,根据学生情况因材施教。3.教案要精、要细。4.教学语言要精炼准确。最后由理科组教研组长张美艳老师做本次课赛总结。教学竞赛是展风采、共交流、促成长,是教师钻研教材,探讨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一种好方法,也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更是青年教师教学实践、夯实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学质量的一项内在要求。这次比赛,充分显示了我校以老带新,薪火相传的教研精神,也充分展示了云华师范学院以质量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的坚定信念。 

(云华师范学院 汪绍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