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6日星期二

教育就是,蹲下来,才能看到孩子的世界

2024/03/20  柬埔寨《柬华日报》华校活动

责编:友安




孩子的世界是什么样的?是否和我们是一样的太阳升起;一样的花草美丽;一样的建筑宏伟……成年人眼中的孩子往往是“不听话”、“淘气”、“恶搞”……成人很难理解孩子的行为,搞不懂孩子的喜好,这是因为成人不能看到孩子眼中的世界。其实孩子眼里的世界跟我们大人看到的完全不一样,孩子眼里的太阳是从草丛里升起的;孩子眼里的花草是蚂蚁的原始丛林。每个孩子都是需要呵护的幼苗,是需要耐心浇灌的花朵,是需要热情点燃的火把。他们的心理脆弱,情绪极容易波动。哪怕是一次不当的批评,也可能严重挫伤孩子的自尊心,造成他深深的创伤。但是,如果给予他们足够的爱与关怀,多一些倾听,多一些感同身受,也可能会就此改变一个孩子。

我们班有这样这样一个孩子,他叫丁丁,他的座位是比较靠后的一个位置,在我的印象中,丁丁是一个注意力容易分散的孩子,他不太喜欢音乐课,因为每次上课丁丁不是在写字、在画画,就是在自说自话,完全没有跟着老师的节奏进行学习,因此在课堂上也常常听到小朋友告状的声音,每次我都走过去提醒他,有一次他一直在画画,我就把他的画纸收了上来,他安静一会儿,但在后面的课堂上他始终提不起兴趣。因此,在下课后,我就单独把丁丁叫到一旁,跟他聊天,因为丁丁的中文水平比较差,所以就请了另外一个老师翻译,我问他“丁丁,你喜欢唱歌吗?”他说“喜欢”,接着我拿着他的画问“你画得真棒,但是你在音乐课上画画这是不对的哟!”丁丁急了,赶紧说“老师,这不是画画,这是我写的歌词”听到这里,我才认真地去观察丁丁的这幅画,于是丁丁向我们解释,因为他坐的位置靠后,前面的同学个子也比较高,他看不见黑板,所以他才想着用记录的方式把歌词记下来,接着他就给我们解释他画着的是什么,画上有柬文,有简笔画,密密麻麻的,在丁丁的解释下,我们也看懂了歌词。

听到这里,我愣住了。同时也对自己错怪丁丁的行为进行了深深的反思,究其原因就在于在我发现孩子的异常后,没有能够及时地与孩子沟通,发现问题,其实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创造家,他们会用着自己的方式记录下自己的所看、所想。从那以后,我给丁丁调换了位置,默认他的记录方式,并在其它同学面前进行了表扬,从那以后,丁丁上课的积极性大大的提高了,还经常将自己记录的图谱与我分享。

其实,作为教师而言,我们应该需要蹲下身来,与孩子保持相同或更接近的视角,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问题。设身处地的倾听孩子的内心的声音,看看孩子的世界。有人曾说过这样的一句话:“教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会创造一个奇迹;教师不经意的一个眼神,也许会扼杀一个人才。”做一名教师应当经常回顾自我以往的教育历程,常常反思,多一些理解,多一份耐心。“蹲下来”,体现了一种儿童视角,表达了一种教育思维,宣誓了一种教育态度,反映了一种教育价值取向,最终彰显了一种对孩子的尊重。当我们在同样的高度,注视着孩子的眼睛,尊重、专注地和孩子交流时,我们和孩子又靠近了一步;当我们看懂和听懂了孩子时,我们就可以和孩子肩并肩,心贴心。蹲下来和孩子说话,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成长。

(立群学校—广西侨办老师赵小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