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1日星期四

黄家和:师训学院开始招生 华小组录取名额增至784

2024/03/20   星洲日报/国内

蔡㐷友(左起)在林汶珊及黄家和的见证下,将391万令吉的华中华文临教津贴的模拟支票,移交给郭金棠。(林明辉摄)

(吉隆坡20日讯)教育部副部长黄家和说,教育部旗下的师训学院已开始招生,华小组的录取名额已从去年的600人增至784人,如今各界需确保华小组的所有名额都能被填满。

他指出,华小组去年的600个名额中,只填满525个名额,而他上周已与教育部内部及师训学院探讨如何填满招生名额。

他表示,教育部非常关注各源流学校师训招生名额未被填满的课题,他认为教育部需透过更多宣导活动,将消息及教育需求传达给社会。

他说,尤其是华小组方面,师训学院招生时需从选修课着手。

他举例,今年华小组的体育组招生名额最多,但过去申请体育组的学生人数不多,而教育部在教总的配合下,鼓励学生选择有更大名额的科目,以此增加录取的教师名额。

公益金移交391万华中华文临教津贴

另外,公益金今日移交391万令吉予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中学发展理事会,作为为期两年的华文中学聘请临时华文教师津贴,津贴将由公益金直接发放至个别临教的户口。

黄家和出席移交仪式后对媒体说,该笔捐款每年能聘请6667名华中华文临教。

他说,林慧英去年任职教育部副部长时,已开始与公益金洽谈,而他接任后继续与公益金洽谈,对公益金给予的捐款表示感激。

黄家和说,教育部会持续透过内部努力,加上与外界和华社的配合,里应外合,发展好华文教育。

“在办华文教育时,我们必须要里应外合,以便我们从教育部政策、方向和细节着手,在外方面,我们与华中发展理事会、华中校长理事会、董总、教总及公益金配合,一同把华文教育做好。”

另一方面。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主席林汶珊说,给予临教津贴的详情目前尚未有定案,该会将进一步商讨临教津贴是否以日薪或月薪计算。

她说,有关临教的资料将提交给公益金、教育部副部长办公室及华中校长理事会,由三方面进行审核,津贴将由公益金每月直接发放到临教户口。

她说,该会每年都会从全国华中收集两次资料,并在去年杪发现华中今年开学时,会面对约70名教师空缺。

“每位校长已经填上资料,每一所学校欠缺多少位教师,我们会根据这些资料发放(津贴)。”

她说,校长需鉴定所聘请的临教是否符合资格,并希望临教都拥有中文系背景,以及马来文和历史及格,该会再从中审查各方面因素及进行面试,为华中聘请临教。

公益金主席兼永久信托人丹斯里蔡傌友说,公益金自20117月成立以来,截至20231231日所承诺的捐款数额高达1亿31068810令吉,

他致词时说,除了因冠病疫情停摆的3年,公益金在这期间低调行事,捐助予全国各源流学校,其中全国82所华中都受惠,捐款额达1367万零668令吉。

他说,除了华文学校,淡米尔小学也面对师资不足的问题,他希望教育部领导各方,为师资短缺寻找方案。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