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星期一

启智华小今年9新生 8巫裔 1华裔

2024/03/16  中国报/霹雳

加地启智华小董事长梁育健(左3)颁发奖状给霹雳兴安会馆总务王荣旋(右2)接领,左起为游贵平、蔡国忠校长及黄金凤(右)。

江沙加地启智华小的优美环境的外貌。

(怡保16日讯)江沙县加地新村微型学校启智华小,在2024年新学年只迎来了9名一年级新生,巫裔生占了8人,华裔生只有1名。

换言之,具有93历史的加地启智华小目前总共有54名学生,巫裔生占了40多位,1位印裔,友族生占了逾80%

上述情况已敲响了加地启智华小的警钟,让江沙区华社多关注启智华小的未来发展,以保住启智华小的地位。

有鉴于此,启智华小董事会和家教协会为了吸引更多华裔新生前来就读,拟计划筹款购买一辆校车,载送附近地区的华裔子弟前来这个环境优美的启智华小求学。

启智华小董事长梁育健,吁请各界热心教育人士,届时发动筹款的话,希望大家慷慨解囊捐助筹募校车基金,由于维护华教发展素来实在有赖各界发力的鼎力支持。

启智华小今年9新生 8巫裔 1华裔

梁育健昨午与到访的霹雳兴安会馆总务王荣旋、副文书游贵平及妇女组财政黄金凤一行人交流时如是发表谈话,在场者包括该校副董事长蔡长伦和校长蔡国忠。

他指出,启智华小创立于1931年,在先贤以“再穷不能穷教育”的精神艰辛办学下,启智华小学生人数在高峰时期高达300多人。

后来国家在1951年进入紧急状态,英殖民地政府实行重组新村计划,加地村民被迫搬迁到利民加地新村,使该校的学生人数激降到数十位学生。”

霹雳兴安会馆总务王荣旋说,霹雳兴安会馆是为了响应霹雳中华大会堂推动多关心微型华小运动,今天特前来走访加地启智华小,以多了解和关心该校的发展和处境。

他也代表霹雳兴安会馆移交3000令吉作为启智华小发展基金之外,我个人也献捐1000令吉,希望获得抛砖引玉之效,得到各界爱护华教人士一起来关心启智华小和各地的微型华小,何况维护和支持华教人人有责。

11老师多为华裔 2巫裔 1印裔

启智华小副董事长蔡长伦说,启智华小的目前的教师办公室和校长室,是1990年重建的旧校舍,而也获得各界热心人士慷慨捐助在2014年落成的6间二层楼新校舍,全部皆作为学生学习的课室。

他指出,启智华小不仅学校环境好,而且有一群有爱心的学识优质老师辛勤教导,希望附近地区的华裔家长们多把孩子们送来启智学习,以尽一份爱护华小发展的职责,何况在学生人数少的学校学习更容易受到老师的关注和教导。

蔡长伦也说,教育部最近指示各华小和华中星期一至星期五必须订购3份国语报章,以提升学生掌握国语的能力是无可厚非,惟不能够强制性实行,因为这样或会造成浪费资源和加重学校的经济负担。

启智华小校长蔡国忠说,该校今共有11名老师,其中包括2名马来老师,1名印裔老师。

他指出,该校虽然是微型学校,但是软硬体设备齐全,希望华裔家长们多送孩子来启智华小学习,共同把启智壮大起来,使不辜负先贤的期望。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