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0日星期三

任教感悟:一声“老师,我们喜欢你”带来源源不断的工作力量

2024/03/13  柬埔寨《柬中时报》

作者:广肇学校语合中心张静茹老师


随着太阳逐渐移向北回归线,柬埔寨晨间与夜晚的微风中有了些许的湿润的气息,今年的雨季即将来临。回想起上一个雨季,我们带着好奇与渴望踏上这片神秘而古老的土地。

初到此地,异国的风光、全新的教学环境让我进入到一个新的世界,新鲜和不安同时交织于心头。但这种情况并没有持续太久,学校的老师们给我们上示范课,告诉我们如何更好教学;学校的领导们,为我们一一讲解校园的制度和流程。就连学校的后勤人员,每次见面时都会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着热情的微笑。人是环境的产物,正是在这种友好,有爱,友善的环境下,我刚到这里时的文化休克一点点得到了缓解。

在第一学期的教学工作中,我在四楼办公室办公,负责三年级的说话课,五六年级的作文课。由于之前我没有太多教小朋友的经验,加上道听途说,一直觉得和小孩相处是个累人的事情。然而,当我接触到这里的孩子时,却发现他们是如此的可爱温暖。有热情开朗时不时给你带来惊喜的小太阳,有温柔腼腆默默注视的小月亮。在学期初始的几节课上,小太阳们争先恐后地与我谈天说地,他们大大方方的模样帮我消除了内心的拘束与紧张;在学习生活中的一个个间隙,小太阳们一次次送给我的手工小礼物、一声声的“老师,我们喜欢你哦”为我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工作力量。也是在上一个学期中,有一个每次回答问题时总是眉眼低垂,眸光闪躲,耳畔微红,声音断断续续的小月亮。只要不叫他,他绝对一言不发。他工整的字迹首先引起了我的注意。当时,我在班里找寻这个小朋友的身影,未曾想,竟是沉默少言的他。我想着或许可以帮助这个小月亮绽放自己的月华。于是,在一次次鼓励的话语声中,他慢慢尝试着伸出那颤颤巍巍的小手,他的成绩也有了明显的进步。看着太阳、月亮各绽其辉,心中无比快意。

除却学生,共事的老师们、领导们也为我们带来了许多温暖的瞬间。是每次都互相传着品尝的零食,是聚餐时共同演唱的歌曲,是工作时随时都在的帮助,是生日时突如其来的惊喜,是校长的鼓励信任 ,是会长的关怀慰问。一切的一切都在我的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我曾感慨,何其有幸,被分到了这所学校;何其有幸,遇到了这里许许多多的人。

须臾之间,任期过半。新的学期已然开始,新的际遇也正在前方等待着脚步的光临。就让我带着已收获的温暖感动去迎接这一次的热烈与光明!

(柬中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