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5日星期五

黎镇光:逐步推至各级学生 育才独中初一新生iPad上课

2024/03/13   星洲日报/大霹雳

获得2023华文独中教师长期服务奖的老师,与丘耀仁(前排左起)、廖庭方、梁祖肇、陈金灼、黎镇光、黄亚珠,及陈宝雄(前排右起)、蔡建福、黄成朱、黄伟生、黄俊来、吴国芳合照。(黄丹芳摄)

获得奖励金的2023年度初中及高中统考成绩优异学生,与师长及嘉宾们合照,第一排左起廖庭芳、梁祖肇、丘耀仁、黎镇光、黄亚珠、吴国芳,第一排右起陈宝雄、蔡建福、黄成朱、陈金灼、黄伟生、黄俊来。(黄丹芳摄)

(怡保13日讯)霹雳育才独中校长黎镇光指出,霹雳育才独中今年迎来新的教学模式,在董事部、署理董事长黄亚珠和副董事长张福兴的赞助与推动下,所有初一新生将是首批使用iPad上课的学生,即每个星期将有一天全天使用iPad上课。

“按照计划,我们会逐年将iPad教学推行至全校各级学生,这也意即我们将逐渐脱离传统教育模式,拥抱资讯科技时代,踏入全新纪元。”

黎镇光今日在霹雳育才独中2024年度开学典礼上致词时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新的知识层出不穷,仅仅传授课程内容的知识,已不足以让年轻一代应对日新月异的社会。比起照本宣科,现今的教育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学习如何学习”,才能使学生在以后的生涯中不断精进自己。而要懂得如何学习,则需要灵活、多元、互动的学习模式。

转成“以学生为中心”模式

他说,校方希望透过iPad配合不同软件及教学平台,将传统“以老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转换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从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合作能力。唯有学会取得知识的能力,才能与时俱进,立足于瞬息万变的时代中。

他指出,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资源,并提升学生们对学习的兴趣,图书馆即将全面开放,希望学生们善用放学后等待家长或老师载送的时间,到图书馆借阅书籍或是温习功课,加强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

他表示,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校方也希望学生们能有良好的品德和正确的观念、遵守校规,自觉地维护校园秩序。同时,尊重老师,保持对老师的感恩之心,营造和谐的学习氛围。

他说,霹雳育才独中今年的新学年,迎来238名新生与插班生、1名全职老师及2名兼职老师。而今年度全校学生人数和去年不相上下,今年学生人数达1106人,寄宿生总人数增加至370人,全校老师共75人。

育才生人数连数年冠霹9独中

董事长拿督吴国芳指出,近年来,华小及国中的学生都出现人数下降的情况,但霹雳育才独中的学生人数还能够继续保持,且连续数年位于霹雳9独中之冠,这体现了校方坚持民族教育和独中路线的办学理念获得家长和广大社会人士的支持和认可,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他表示,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在教育领域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不仅在技术创新、科学研究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同时也在教育体系、课程设置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为马来西亚华文教育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和学习机会,我们可以从中汲取教育理念、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启示,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

他说,霹雳育才独中将积极拓展与中国各地院校的合作,开展更多形式的教育交流与合作项目,为学生提供更多与国际接轨的学习机会,提升他们的国际竞争力和综合素质。今年5月,校方将组团前往中国访问成都大学东盟艺术学院及重庆航天学院,与对方签署合作备忘录,搭建教育交流平台,促进双方师生之间的互动与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国际化的学习机会。接下来,校方也会继续积极探索教学新思路,推动教育领域的创新与发展,

丘耀仁:家长老师是最坚实后盾

家教联谊会主席丘耀仁提醒学生们,家长和老师都是他们最坚实的后盾。无论遇到任何困难都不要害怕,因为师长们始终会在身后给予支持。只要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学生们都可以成长为社会的栋梁。

他说,新学年意味着新的开始、新的挑战,也是新的机会。他希望学生们珍惜每一天,勇敢面对挑战,不断探索和学习。在学习的道路上,不仅要学习知识,更要学会做人,培养良好的品格,尊重他人,团结互助。

霹雳育才独中在2024年度开学典礼上,除了颁发奖励金给2023年度初中及高中统考成绩优异的学生,也颁发2023华文独中教师长期服务奖给校内的老师,包括刘玮芊(5年)、陈丽华(10年)、古振霆(10年)、陈润清(10年)、曾伊铭(10年)、张荣施(20年)、李绣秀(30年)、陈美云(30年)、黄明光(40年)。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