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星期一

见证砂华教发展 . 《甲子长歌》掀校史新篇

2024/03/16   星洲日报/南砂

古晋中中校董会主席黄良杰(右三)赠送《甲子长歌:1958-2022年古晋中华第一中学发展简述》新书予古晋南市市长拿督黄鸿圣。 左起古晋中中校董会秘书长关伟华及新书作者李海丰,中为校董会执行顾问黄张金发;右起一中校长李志鹏和校董会教育专员叶宗元。

李海丰(右二)在新书上签名并赠予黄鸿圣。 左为李志鹏;右为叶宗元。

《甲子长歌:1958-2022年古晋中华第一中学发展简述》详细记录学校从创校至今一甲子历程,并涵盖广泛华教事件,见证砂华教重要发展。

(古晋16日讯)《甲子长歌》掀开一中校史新篇章,不仅涵盖该校发展中重要事件,更见证砂华教的重要发展。

详细记录创至今历程

古晋中中校董会教育专员叶宗元表示,《甲子长歌》是一中自1958年创校以来,首次出版专门记录学校办学事迹的历史书籍,为古晋华教界重要事件。

“该书由作者李海丰以专业的历史角度编写,详细记录学校从创校至今一甲子历程,内容丰富,涵盖广泛华教事件,见证砂华教重要发展。”

叶宗元说,西马华文独中在校史编写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果,中中校董会期待属下3间独中能跟进该趋势,书写并出版华教先贤办学历史。

不妨华教先贤办学史

叶宗元也担任中中校董会教育专员,协助处理各项事务及全力推动三、四中校史书写工作,并向校董会汇报进度。

“《甲子长歌》的出版只是第一步,校董会将规划第二期后续校史推动计划,包括翻译成英文或国文、制定校史课程、

修订本书、整理历史发展大事记及管理文物档案。”

叶宗元呼吁各方共同合作,积极参与一、三、四中校史书写和资料整理工作,共同完成重要使命。

黄良杰:记载创校历程 . 《甲子长歌》后辈必阅

与此同时,古晋中中校董会主席拿督黄良杰表示,《甲子长歌》不仅是广大一中校友和热爱华教人士所期盼的,也是对古晋华教历史的重要记录。

“一中成立于1958年,被誉为‘砂拉越华人最高学府’,而《甲子长歌》的出版恰逢学校创校六十周年和校董会成立一甲子的双重纪念年份,具有特殊意义。”

书籍李海丰著作

黄良杰说,《甲子长歌》作者李海丰老师是扎根一中的资深文史教师,他通过深入研究学校档案资料、采访前辈和整理历史文献,将一中六十多年来发展历程生动呈现在读者面前。

他说,书中以历届校长掌校时期为章节,客观记录学校的重要事件,以及校董会和社会贤达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我作为一中校友和校董会主席之一,也是《甲子长歌》的历史见证人之一。回顾自己亲身经历的历史事件,包括1972年校长陈毓干时期的大逮捕风波,很荣幸能为这本书提供资料。”

黄良杰呼吁年轻一代能更多了解自己的历史,并愿意分享和传承这些宝贵的故事,以巩固和弘扬自身文化。

他强调多元文化社会中相互尊重和欣赏的重要性,希望《甲子长歌》能激发更多人对母校和华教历史的关注。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