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星期三

八华学校诞辰 123 周年校庆纪念隆重举行

2024/03/23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黄志祥董事长发言

复校奉献者接受学校当局赠送的感谢状

全体壁画者合影留念

共进午餐的中国老师

苏益民校董与壁画优胜者合影

游宏良校董切东朋饭給辅导主席梁世楨

黄志祥校董与校歌录像获胜老师们合影

【本报讯】2024317日是八华学校成立123周年。为了纪念这难忘的日子,学校方面从313日起连续到27日举办了各项回顾校史与学术竞赛活动。活动高潮是在320日,当天将在F栋大楼第9层将举行对学校辅导、监察、和理事的感恩留言,学生文娱表演,共切生日蛋糕,宣布壁画竞赛获胜者,校歌录像获胜者。

320日下午大家在F栋第五层大厅共切膳用东朋黄饭午餐后,再上到第9层黄志祥大礼堂举行母校123诞辰纪念大会。

下午一时司仪宣布纪念会开始,祈祷仪式、高唱《大印度尼西亚》国歌和《八华校歌》后以及为学校贡献的先贤们祈祷后。

筹委会主席Ismoyo老师首先致辞。这位经常与徐胜文研究八华历史和华人历史的老师。在致辞中说,今年八华庆祝其123岁生日。123这个数字很特别。数字1意味着八华是印度尼西亚第一所中华会馆学校。2字可以理解为继日本横滨之后,在中国境外设立的第二所中文学校。同时,数字3可以解释为印度尼西亚的三语言学校。123这个数字标志着八华走过的悠久历史。百年前的中华会馆创始人目前八华综合学校创始人的奋斗历程都为这个国家的发展赋予了自己的色彩。我们非常自豪并尊重八华的创始人。为了纪念和感恩和八华学校创始人的热情、辛勤和整体,所有纪念活动和生日庆祝活动都集中在他们的历史和成就上。以八华生日为契机,委员会开展了3项活动,分别是:1.八华遗产参观2.壁画比赛3.赞诵八华校歌的视频制作比赛。这些活动从2月开始进行,具体遗产参观将持续到20243月下旬。值此之际,我谨代表组委会感谢八华领导层对本次活动的支持。还要感谢鍾炎生校友和PTPropanRaya提供油漆形式赞助壁画比赛。也不会忘记感谢领导和委员们的辛勤付出,使活动顺利进行。希望先贤创始人的热情继续燃烧,八华永向前!谢谢大家!

接着,通过大屏幕放播家长们来校观看校史馆的感想,他们都纷纷发言,对老八华和新八华创办人为教育的奉献精神,表示感恩和崇高的敬意,并表示希望学校多进行类似活动。播放完毕后由初中生用中、印、英文朗诵表演。他们表现不错,尤其中文朗诵者语音方面流利顺畅,值得赞赏。朗诵结束后,一群天真的幼儿园和初小学生用清脆的童声朗诵了《弟子规》的“孝”、“谨”、“信”和泛爱众“让他们纯洁的心灵书写了品德和道德教育。他(她)们用正确的发音一字不漏地背诵道德教育,博得来宾们阵阵掌声。

表演暂停后进入纪念会高潮,由辅导辅导委员会主席梁世桢工学士、八华学校基金会执行主席游宏良和八华教育基金会监察主任杨元利教授,共切节日蛋糕。

舞台大屏幕也播放新八华学者发挥自己的优成绩报答母校的培育,一个个出现在光荣榜上,博得台下学校领导和学生们的热烈掌声。

接下来分别由游宏良、林雨淮、苏益民、Christine、和徐映文和黄志祥分别为壁画获胜者颁发奖状和奖金。

随后一群幼儿班、小学和初中生手持花束和感谢状递上给长期以来对学校和校友会贡献的校友。他们其中有:1.梁世桢,2.黄志祥,3.杨元利,4.游宏良,5.陈友国6.李丽英,7.李惠珠,8.林雨淮,9.苏益民,10.徐映文,11.梁成柱,12.Christian,13.翁秀兰,14.林珠玉,15.李惠珠,16.赖国雄,17.黄德现18.林观生.

八华学校不仅重视学生的教育和品德也通过中国的传统乐器古筝和二胡的表演增加中华文化的认识,演奏印尼歌曲,又是一番风味。

庆祝会经过了近3个小时过程接近了尾声。祈祷结束后,校庆庆祝会拉下帷幕。

八华学校监察委员会主席杨元利教授最后致辞。他说,今天下午,我们庆祝Pahoa学校123岁生日。123岁是自1901年建校以来计算的历年年龄,但学龄是另外一回事。老八华学校从1901年到1966年已有65年历史。新的八华学校从2008年至今已经运行了16年。这意味着新八华学校的入学年龄为65+16 81岁。因此,日历年龄为123岁,学龄为81岁。老八华学校已有81年历史,仅因其第一年而存在。没有第一年就没有81年的学校生活。八华学校的第一年于1901年以非常简单的形式开始。1901年巴达维亚(目前的雅加达)的TiongHoaHweKoan中华会馆(THHK)创办华文小学时,八华学校仅有32名学生,只有1名老师。你可想象。一所学校只有一名老师。此外,在1901年,还有一种男女授受不亲的文化不允许女孩与男孩混在一起。即使她们已经大把年纪,女孩们仍被留在家里。当她们上一年级时,在女性的监督下,女孩仍然可以单独坐在男孩的班级里。但当她们升上一个班级并长大后,巴达维亚中华会馆最终被迫有设立一所特殊的女子学校,所以在老八华设有两所学校。当时八华领导层也设立一所英语学校。当时享有盛誉的语言是荷兰语。但他们想要一所英语学校。为此,他们采用了由李登辉管理的位于巴达维亚的耶鲁学院(因为李登辉就读于雅克大学,所以学院的名称就用了母校的名字)。因此八华学校除了设有男校和女校的中文学校外,还设有英文学校。

最初,学校不分年龄录取学生,每次学校录取学生时也是如此。后来才确定了学生的年龄限制和接收学生的时间(每年两次年初和农历新年)。1912年学生人数限制为570人。然后在1913年,才设立初中级学校(SMP),但因缺乏学生,不得不于1915年关闭。老学校(PahoaSchool)持续陷入财政困难,学生贫穷,无法支付高额学费,甚至据说校舍也是用会员费购买的。而新八华学校。的情况有所不同。新八华学校建立在丹格朗Serpong地区。情况与百年前老八华的命运截然不同。新八华学校创办第一年就有34名行政人员。第一年已有255名学生,其中幼儿园教师3名,小学教师4名。行政人员11名。第一年初中有279名学生有10名教师,高中已有186名学生和6名教师。其中一些仍在学校并参加了今天的纪念活动。男女学生可以立即混合在同一个班级。已经有规定。有一个对学生有年龄限制,并且有招生规定,每年一次。学校设立初中和高中后,学校就立即生存和发展。事实上,现在有计划在勿加西(Bekasi)建立一所八华学校(分校)。

SerpongBekasi的距离相当远,新八华学校并没有遇到财政困难,连大楼都由旧八华学校的校友捐款建造,并通过银行贷款继续。岁月不断流逝。学校不断增加,同时人的年龄也增加,此时八华教育教学基金会的很多理事都已经是80多岁了,不少也70多岁、60多岁、和50多岁。这种代际变化发生在基金会管理层的队伍中。因此,预计这一代人至少要做三件事。

首先,下一代应该制定计划。该计划需要符合学校的愿景和使命。该计划需要能够实施(根据校训“学以致用”)。尽管目前的事态发展很难预测,但该计划需要符合当前的情况。考虑到时代条件,老八华学校有各种各样的经验。学校经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最终关闭。然而,计划需要尽可能适应当前的发展。下一代需要为学校制定计划。其次,下一代应该能够执行该计划。需要有一个与计划相一致的活动计划。需要一致的实施。最重要的是,需要有执行的意愿,这样计划和设计才不会只是纸上谈兵。下一代需要有执行计划的意愿,并始终如一地执行计划。第三,下一代应该监督或定期监督规划和设计的实施情况。如果没有监控,就无法控制规划和设计的实施。监测结果可用于修改设计甚至更改计划。下一代需要监督该计划的实施。这就是对下一代的期望:规划、实施和监控。通过这次活动,希望八华学校能够按照其愿景和使命来运作。此时,八华学校从两年前就制定了战略计划(Renstra)。根据战略计划,已制定了15项活动计划的设计。是否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并且实施情况是否符合计划?有意愿去执行吗?根据监测,设计甚至规划是否有变化?关注这一点就好了。这是我在八华学校成立123周年之际能说的一些话。祝愿八华学校万古长青!。

他最后念了一首诗词:我独自一人来到这里,驾驭这里的生活,我的身上有伤疤和赞美,当今世界的所有行动。我独自回家,心里有一个记忆,我的责任已经结束,在人性、感觉和本能中。

我低声对姐姐说,我是个吵闹的人,试图引导和教育。我对我的朋友说,我是一个普通人,努力成为朋友和兄弟。现在,在旅行期间,我带着回忆,我爱我的妹妹,我爱我的朋友。

(梁成柱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