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2日星期五

八华学校纪念诞辰 123周年举行各种活动


2024/03/18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参加参观八华学校历史的家长们

纪念梁世桢曾祖父、祖父和父亲对教育贡献设立的纪念铜像

家长们聆听八华的复校史

两位学生讲解员正解说热心捐献八华学校的校友和社会人士

1984 年成立的八华校友会活动

校史馆前竖立的创办人潘景赫先生的铜像

【本报讯】2024317日是八华学校成立123周年。为了纪念这难忘的日子,学校方面从313日起连续到27日举办了各项回顾校史与学术竞赛活动。活动高潮是在320日,当天将在F栋大楼第9层将举行对学校辅导、监察、和理事的感恩留言,学生文娱表演,共切生日蛋糕,宣布壁画竞赛获胜者,校歌录像获胜者。

回顾历史活动很有意思,学校当局恭请各班家长分批参观校史馆,瞻仰百年前八华学校的创办人的潘景赫、梁辉运铜像和宛朗岸八华董事长黄源昌的铜像以及百年前至1966年学校被封杀前各年届校长与老师的玉照,由两名学生解说员用印尼语讲解,通过这活动,让学生了解到八华百年历史,让家长也明了八华在日本南侵时遭封与1966年印尼军人集团封杀32年,对母校无限怀念的八华校友于1984年成立了八华校友会,在校友们的不懈努力下,于2008年让老母校恢复了生命。在学校文史馆里,家长们也细心参观了当年荷兰殖民主义者专门监督华人的公馆(KongKuan)的资料,这些珍贵的资料是八华学校校董、八华校友会总主席徐胜文通过各个渠道从荷兰复印来的,里面记录了当年华人的婚姻注册和死亡簿,也有当年著名《新报》编辑、八华校友(万隆)洪渊源生前用过的打字机、照相机和名片,他也见证了作曲家苏拉曼在新报首次演奏的印度尼西亚国歌。校史馆内大家也看到百年前八华创办人潘景赫曾经开会坐过的椅子,各届学生纪念刊......都历历在目。这次资料有些是徐胜文总主席以高价从旧书收藏者收购的,来之不易。

13日,八华和新明会创办人之一的许金安(KhoKimAn)的孙子,随他友人参观八华文史馆后非常激动,获悉他祖父的业绩以及肖像时,大赞八华当局珍藏的历史文物。徐胜文总主席也希望这次活动能够挖掘到更多华人历史。

(梁成柱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