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9日星期六

细述‧华小 | 培十善 育人品 菩提小学办学获各族认可

 


2024/03/08  星洲日报/北马

报道/陈云清

菩提小学以佛教精神办校,并把教育使命扩大,推广福智十善法,注重“以人为本”和“品德为贵”的理念。

校园内有大雄宝殿,菩提小学佛教徒师生会到佛殿参与祈福会,并在卫塞节时进行浴佛仪式。

菩提小学有友族生就读,校方亦会庆祝开斋节,全校同欢共庆,倡导各族和谐情谊。

菩小会举办祈福会,由师父为佛教徒师生洒净。

菩提小学师生参加卫塞节游行活动。

菩提小学保留佛学班以及举办佛学活动,以弘扬佛教精神,并推广福智十善法。

菩提小学课室外墙的壁画,其中一幅有佛陀弘法的画面,这些壁画是第一任校长陈少英掌校时期的项目,由吴国英画家与其孩子一起作画。

1940年从印度菩提伽耶(佛陀成道地)移植至此的菩提树,树龄已高达84岁。

林丽芳(左起)、陈达怀、黄邽淓及骆南辉在八角亭留影,一起细述菩提小学的美丽故事。

菩提小学,顾名思义,会让大家联想到是一所弘扬佛学的教育单位,学校保留相关的佛学课程、校舍建筑结构也有佛教元素,而学校现任董事长也是一名僧人,即檀香寺创办人唯悟法师。

实际上,菩提小学除了维持佛教特质,也把教育的使命扩大,推广福智十善法、注重“以人为本”和“品德为贵”的教育理念,这也是家长所期盼与追求的。

佛教倡导圆融、慈悲、包容及平等的精神,菩提小学也坚守此办学精髓,有教无类地向所有学子散播爱与善的种子,也因此获得各族学生家长的认可。

该校目前全校有251名学生,其中46人为友族生,至于佛教徒学生则占全校总数的192人。

这一期的《细述华小》,就让我们一起到第一所由槟城佛教团体创办的正规学校的菩提小学看看,并从学校副董事长拿督陈达怀博士、总务拿督骆南辉、监学林丽芳以及菩提小学校长黄邽淓口中,聆听菩提小学的美丽故事。

黄邽淓:菩提小学重视学生人品

曾有一些友族家长向黄邽淓反映,孩子们在校学习后,懂得感恩、待人有礼,因此,即便孩子的华文掌握不是很强,这批家长还是坚持让孩子在菩小完成6年的小学教育。

黄邽淓说,她非常重视学生的人品,而曾到访学校的官员,对学生的有礼态度留下深刻印象,特别是学生会带着笑容向访客请安,令访客倍感温暖。

此外,陈达怀补充,学校早前举办毕业典礼后,巫裔生及印裔生的家长事后还特别拍摄视频给校方,以表达感恩学校栽培孩子之情。

可见,菩提小学校园的氛围与气场,不仅培育了学生彬彬有礼与自动自发,就连学生家长也感染其中,总是惜福及感恩。

那气场真的很有温度与力度,曾经有新生家长不属意孩子被派到菩小,因此替孩子申请上诉转校,结果,在上诉结果还没出炉前,孩子已决定留在菩小,因为适应了,也爱上了。

骆南辉:安排欢庆友族佳节

在菩提小学,师生除了欢庆华人农历新年及卫塞节,校方也会安排师生齐欢庆其他节日,如开斋节,倡导各族和谐情谊。

骆南辉说,菩提小学各族学生在很融洽的环境里上课,而董事长唯悟法师更是身体力行,推广佛学教育之余,也非常尊重其他宗教。

“在菩小里的佛教,我们谈的是教育,教育学生要向上向善。”

而在倡议向上向善与慈悲为怀的育人方针上,菩小不主张用藤鞭教育,面对有纪律问题的学生,校方用心思去辅导、见家长寻求配合等。

黄邽淓笑言,有家长因此曾说菩小老师似乎“很有空”,一直见家长,殊不知那是老师的一番苦心啊!

“我提醒老师不能鞭打学生,用藤鞭教育,学生那一刻也许是害怕的,但并非打从心里服老师。”

周会诵礼佛歌 开学祈福会

菩提小学在每个星期一的周会上,身为佛教徒的师生会面向大雄宝殿,唱诵礼佛歌及福智十善法,但是,非佛教徒师生则无需进行此环节。

此外,每逢开学,学校也会举办祈福会,由檀香寺安排师父为佛教徒师生洒净。

菩提小学亦举办相关的佛教活动,例如卫塞节期间,学校会参加卫塞节游行、进行浴佛仪式、举办菩提之夜、捐助物资给福利机构如意之家和其他非营利团体。

学校也会参与慈济赈灾募款以及祈祷活动,倡议慈悲与关怀的精神,同时也会举办“福智十善法海报设计比赛”,进一步推广此处世态度。

该校也曾经举办皈依仪式,以及福智十善法授卡礼,并带领学生探访盲童院及慈济洗肾中心,培养学生的慈悯心,也教导学生尽本身能力所及去协助及带给弱势群体温暖。

校内开佛学课程 研究会

菩提小学至今依旧保留学习佛学的课程,以弘扬佛教精神,例如佛学班以及佛学活动,安排在课外活动时段进行,为时一小时。

该校课外活动的其中一个学会是“佛学研究会”,安排四至六年级的佛教徒学生参加,课程内容涵盖佛史及福智十善法,由校外义务佛学老师教导。

校方也会鼓励四至六年级的佛教徒学生应考全国佛学考试的启蒙级别考试,并会在6月至8月的星期六,由校外义务佛学老师教导。

至于一至三年级的佛教徒学生,则会公开给有兴趣的学生参加,亦是在课外活动时段进行一小时,而课程内容是以静心和马佛青所编制的佛学课程为主,同样也是由校外义务佛学老师教导。

推行福智十善法

菩提四校推行福智十善法已有约10年光景,这十善法分别是孝顺父母、尊敬师长、信仰宗教、用功读书、亲近善友、爱护生命、感恩知足、诚实爱语、爱人爱己以及善用时间。

黄邽淓说,老师在每一堂课,都会把福智十善法里的道德价值观灌输给学生;而学生除了会背诵十善法,校方也会要求他们举例说明。

“学生能把十善法说出来,自然而然会有所行动,而能够举出例子,相信他们是曾在生活中实践过。”

她指出,老师也会观察学生的日常表现,评估他们是否有把十善法加以运用,并在每个月遴选出最佳表现的学生,颁予小礼物嘉勉一番。

校内菩提树源自印度圣地

走在菩提小学校园内,很多角落都保有佛教特质的结构与色彩,例如后花园有棵菩提树,树龄已高达84岁,是于1940年从印度菩提伽耶(佛陀成道地)移植过来。

再来就是学校课室外墙的壁画,其中一幅是描绘佛陀诞生,另一幅则是佛陀弘法的画面。

这些壁画都是在第一任校长陈少英时代的画作,由吴国英画家与其孩子一起作画,并于2019年由杨斯庆重新上色。

胡文虎捐30万办学

校园内还有大雄宝殿,是于1948年动工的建筑,菩提小学佛教徒师生会到佛殿参与祈福会,同时在卫塞节时进行浴佛仪式。

还有学校入口处,可以看到八角亭;碑亭中的《槟城菩提学院兴建新殿宇碑记》有记载一段事迹,即1946年,慈善家胡文虎经槟城赴仰光,对学院住持为教育苦干的精神颇为感动,因此慨捐30万元,兴建菩提学院及菩提小学校舍,借以纪念其弟胡文豹及其弟妇郑亚兰。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