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0日星期日

郑明发:各族家长认可教育素质 非华裔生二代也念华小

2024/03/09  星洲日报/大都会

班达马兰华小A校三机构理事与其中一班一年级新生合影。后排左五起为刘文财、陈义骏、郑明发、罗文彬及朱金山。(陈炟谕摄)

郑明发为一年级新生系上领带。(陈炟谕摄)

班达马兰华小A校于周六上午举行一年级迎新日,家长都陪同小孩到学校适应环境。(陈炟谕摄)

(巴生9日讯)华小获各族家长认可,如今曾受过华小教育的非华裔家长,也将第二代小孩送去华小就读。

不曾影响种族和谐

班达马兰华小A校董事长拿督斯里郑明发今早于该校迎新日上指出,尽管宪法保障母语教育学习,甚至联邦法院都裁定母语作为教学媒介语符合宪法,但最近又有政治人物挑起学校必须实行单元流教育课题,要求联邦政府取消华淡小的言论,令华社相当失望。

他说,实际上,华淡小的存在完全符合联邦宪法,况且华淡小在这片土地建设多年,孕育出无数的人才,不曾影响国家种族和谐问题。

他指出,虽然多远流学校的学生多数来自各自族群,但不容否认的是华小其实有越来越多非华裔选择将小孩送到华小就读。

“在国际竞争的社会,掌握多一种语言就是优势;在华小,每名学生都要学习3种语言,即国语、华语及英语,非华裔在华小就读,就能多掌握华语,等同于增添更多竞争优势。”

13%非华裔读班达马兰A

郑明发指出,就以该校为例,有13%非华裔学生就读,甚至还发现有的已是第二代非华裔,即父母在华小就读;如今也选择将小孩送到华小求学。

他说,这也证明,在华小就读获得非华裔认可和肯定,所以他们才会选择让孩子跟随父母,也到华小就读。

“去年的迎新日,就有两名巫裔家长与我交谈时,说出一口流利的华语,顿时让我感到惊讶。进一步交流时,才发现他们毕业于

华小,非常认可华小的教育素质,所以也决定将小孩送到华小,送到班A就读。”

他直言,华社会继续捍卫多远流教育,并且也会继续鼓励华裔和非华裔到华校就读,也希望政治人物看清楚、想明白,发表“关闭华淡小学校”才是破坏种族和谐的言论。

送新生领带培养纪律信心

同时,郑明发表示,他每年都在新学生赠送领带给新生,其最大的用意是培养学生的纪律和信心。

“学校除了是掌握知识的地方,也是学习品德成长的道路。所以,我们望通过穿戴领带,能让学生更有纪律,在合适的时间和场合戴领带。”

罗文彬:盼家长出席家协大会

班达马兰华小A校家协主席罗文彬指出,该校有推动非常多的才艺班,欢迎学生依自身的兴趣,参与才艺班。

他也希望,家长能在本月23日参与家协会员大会,关注家协过去一整年所举办的活动和贡献,更了解家协整体的运作。

“很多人质问,三机构理事是不是来学校赚钱的,但我必须讲清楚,我们三机构理事都是义务的,没有领薪水或赚钱;相反的,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学习环境,一直默默付出,出钱出力。”

陈义骏:迎146新生开4

此外,校长陈义骏则表示,该校截至315日,共有946名学生,共设26班普通班和两班特殊班。

他说,今年的一年级新生约有146人,共开设4班;其中也有好几名友族学生。

他指出,学校目前有41名教师,尚缺5名教师。家协目前已聘请3名代课教师,以弥补教师不足问题。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