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星期一

2016年中华文化大乐园印尼日惹营-在日惹崇德三语国民学校开营



2016/06/20 (印度尼西亚) 国际日报

主持人在介绍中国老师现场创作的中国画、
书法、手工三幅作品。

【本报讯】615日,惹崇德三语国民学校新中学部教学大楼人声鼎沸,像过节一样热闹。原来,2016年中华文化大乐园印尼日惹营,在日惹崇德三语国民学校新中学部教学大楼举行开营仪式。


“中华文化大乐园”是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继“中国寻根之旅”活动后,推出的又一旨在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了解中华文化的品牌活动。本次文化大乐园由中国国侨办主办,北京华文学院协办,组派了北京华文学院、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14位优秀教师,到印尼日惹举办中华文化夏令营。本次中华文化大乐园,从615日开始,至23日结束,共9天。当天,有200多名来自日惹崇德三语国民学校等5个学校的中学生,参加了开营仪式。据统计,在本次文化大乐园200多名营员中,有约48%的营员是非华裔青少年。


开营当天,除了中国老师和营员,日惹崇德三语国民学校教育基金会全体理事、部分日惹媒体记者、学生家长代表共约500多人参加了开营仪式。另外,喜爱中华文化的20多位社会人士也闻讯赶来观摩了仪式。


当天上午900,两位主持人上场共同主持开营仪式,他们是来自中国广东的中国外派教师李广和日惹崇德三语国民学校华文教师张白莲,他们分别用中印双语高声问好。只见主持人身后跑来了一群精神焕发的少年男女,他们是崇德学校中学生,只见他们手起槌落,响起了一通通喜庆的、震天响的开场鼓。崇德学校鼓队组建以来,频频被邀请在日惹社会各种活动献演,深受观众欢迎。


随后,主持人向参加活动的人们隆重介绍了本次大乐园的协办方领导、老师。14位来自北京华文学院、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领导老师,在领队曹正国先生的带领下,列队上台与观众见面。人们一见到精神奕奕、神采飞扬的老师,自觉地鼓起了热烈的掌声。


日惹崇德三语国民学校教育基金会主任李喜庆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在讲话中,李喜庆先生首先让全体营员向来自中国的老师们深深地鞠一躬,以表达对老师热烈的欢迎和深深的谢意。随后,李喜庆先生从崇德学校的校名来历讲起,要求孩子们做到崇善、有德,特别是认真把学校要求学习的中华文化经典《弟子规》中的内容,学习好、理解透,并做到《弟子规》要求的尊敬长辈、尊敬师长、待人友好等等,做到知行合一,成为一名好少年、一个好公民。


协办方代表,北京华文学院院长助理、本次大乐园活动中国领队曹正国先生也了发表讲话。他对日惹崇德三语国民学校致力于办好华文教育所做的贡献和成就给予肯定,特别是对已是耄耋之年的李喜庆先生全身心投入到传播中华文化工作中去,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对崇德学校为大乐园的顺利举行,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表示感谢。曹正国先生还详细介绍了本次大乐园的课程设置、课程简介,同时,还向参与活动的人们介绍了北京华文学校的历史、校园概况,特别提到北京华文学院的办学宗旨是:为海外华侨、华人和各国学生学习中国语言文化提供条件,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服务。他还希望,通过本次文化大乐园活动,能在印尼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印交流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紧接着,12位中国老师串演了20分钟的节目。在短短的20分钟里,老师们把本次大乐园涉及到的课程内容精华,编排成一个有情节、有思想、大容量、观赏性强的节目。节目中,老师们把诗词朗诵、中华武术、歌唱、舞蹈、书法、中国画、传统手工艺等艺术形式,通过巧妙构思、精心编排,浓缩成一个贯穿古今中华文化的节目,使观众观赏完节目,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叹为观止,并被深深折服,从而无限向往。


表演结束后,李喜庆先生、曹正国先生共同给本次大乐园的营员代表授营旗。当天12451445 开始入营授课。


据了解,本次文化大乐园共开设10门中华才艺及文化课程,以及传授中华文化基本元素为主要内容,以“五个一”为基本目标,即学会一首歌、一支舞、一套拳、一幅画、一件手工艺品,实现中华文化教学的“寓教于乐”。本次大乐园开设的课程有:中国历史常识、中国地理常识、中国文化常识、古诗诵读、中华武术、民族音乐、民族舞蹈、书法、中国画、传统手工艺。营员们将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国历史常识课程对中国历史进行梳理,去叶留枝,通过丰富的音视频材料和活动,讲述中国古代历史。以趣味性落实知识性,将灿烂中华历史文化介绍给学生。


中国地理课程分为“中国旅游地理”、“中国的人口和民族”、“中国的地理环境与生活”、“中国的地理环境与饮食”四个主题版块,前两个版块为主讲版块,后两个为拓展版块。


中华文化课程从博大精深、缤纷多彩的中华文化中选取了八个点,力求“用故事本来说明文化,用实例来反映观念”,以点带面,古今结合,向营员介绍中国迷人的传统文化和当今中国的崭新风貌。


古诗诵读课程主要介绍中国古诗词。古典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几千年几点起来的瑰宝,感情丰富,形象鲜明,意境深远,是诗人心物交流的产物,具有丰富的情感美,独特的意境美,读起来给人以美妙的艺术享受。古典诗词语言含蓄精炼,音律和谐悠远,充分体现了汉语的艺术魅力。


武术是中国特有的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文化遗产中的瑰丽珍宝。它既有健身作用,又有技击性能,还由于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对活跃文化生活有重要意义。通过武术教学能使学生深刻地感受和认识传统文化,使其对传统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爱好。


民族音乐课程,通过学习《茉莉花》、《歌声与微笑》、《送别》等声乐作品,让营员了解中国音乐,了解中国不同民族、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


民族舞蹈课程,介绍中国个民族舞蹈。中国是一个拥有56个民族的文明古国。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独特舞蹈。风情醇厚,多姿多彩的民族舞蹈,以其绚丽的风采深得中国人民和世界朋友的喜爱,被誉为“世界舞蹈宝藏中的瑰丽之花”。


书法课程通过对汉字基本知识及书法基础知识的讲解,让营员近距离接触这种中华传统文化,亲身体会汉字的神奇和中国书法的美妙。


中国画课程意在使营员通过学习、了解中国画,体验中国画的用笔、用墨、用色,从中感受到绘画的乐趣。


传统手工艺课程将把剪纸、绘制京剧脸谱、编制中国结手链、染纸以及制作灯笼等中国传统手工艺展示给营员,使他们通过近距离的接触,对中国优秀的文化传统产生更深刻的理解。

(国际日报- 李广 报道/编辑-闻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