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星期六

檳学校闹人手荒‧没钱聘代课教师?




2016-06-10 17:29 星洲日报/国内版


(檳城10日讯)没有拨款聘请代课教师?檳州中、小学不乏教师请长假,最近却传出代课教师供不应求的现象,原因是当局缺乏拨款或还在等待拨款发放。


有学校未获配代课教师


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则促县教育局向校方收集数据,然后呈报给州教育局,再由州教育局提呈给教育部,该部就会发放拨款!来自中、小学的消息向星洲日报指出,今年二三月期间,学校已面对代课教师不足的现象,而今同样问题再次出现,有些学校甚至完全未获配代课教师。


一名校长告诉本报,去年代课教师的供应情况还算良好,今年却严重不足,而校方向县教育局瞭解情况时,被告知用作聘请代课教师的拨款不够,当局已向教育部申请拨款,但仍未有回音。


暂安排校內教师分担


校长说,校方一直这样等待也不是办法,为免影响学生学习进度,唯有安排校內教师分担一些节数,同时寻求学校董事会或家教协会的协助,出资聘请代课教师。


“可是,这对董事会或家协並不公平,毕竟聘请代课教师的费用,应该由教育部承担。”


学校一旦有教师產假、长时间病假、无薪假等时,校方可向县教育局申请代课教师,以期有关教师不在岗位时,可代为授课,確保学生跟上课业。抽查代课情况- 有学校逾10教师请假


星洲日报抽样向一些中小学瞭解代课教师的情况,有些学校超过10名教师產假、病假或无薪假等,但是,教育局至今仍无法批准聘请代课教师,因为拨款不足或已用尽。


据本报瞭解,当局口头上通知校方,只有那些负责教导中三、中五(即政府考试班)重要科目而正值请长假的教师,校方才能申请代课教师。


在教师人手不足、拨款不够,同时不能把聘用经费重担完全推託给学校董事会或家协的情况下,一些学校不排除让学生集体上课,但这又牵涉了修改上课时间表,让校方头疼不已。


各校都报数据- 拨款不足- 校长不解


校长说,各校每年都必须填报即將生產的教师人数与產假月份,换言之,教育局掌握有关的数据,同时须向教育部报备,以期政府在预算各部门的拨款需求时,也涵盖这笔开销。


因此,对於出现拨款不足的现象,校长不解的说:“填报了却还发生拨款不敷应用的现象,这是甚么状况?”


校长们希望教育部能正视代课教师拨款不足的问题,彻查问题症结出在哪里,对症下药。


张盛闻:不能缺教师·- 有数据就有拨款”


针对以上现象,张盛闻受访时说,他早已说明,学校不能因为教师產假或其他请假事宜而缺乏教师,这是不行的。


鑑於此,他说,教育部之前已通知各州教育局,指示县教育局收集各校所需要代课教师的数据,然后呈报上来,教育部就会发放这些拨款,以让当局聘请代课教师。


他强调,该部已准备好这些拨款,只要依据程序呈报上来,各州教育局就会拿到聘请代课教师的拨款。


他也將再指示各州督学跟进代课教师需求一事。


另一方面,檳州教育局局长沙阿里奥斯曼受询及时,则要求面对问题的校长直接联繫他,並指代课教师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星洲日报/报道:陈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