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

申请落实双语课程 邱培栋促华小解释




2016/06/24 东方日报/南马


(马六甲23日讯)甲州共有4间华小(DLP)申请双语课程,爱极乐区州议员邱培栋担心此举將导致华小变质,并促请有关学校解释申请的原因。
他在记者会上指出,根据近期州议会书面回答显示,甲州共有120间中小学申请参与双语课程,其中包括4间华小,即打波南寧华小、培民华小、培业华小及光亚华小,唯4间皆不入选,反之泰米尔小学则没有申请。
他希望华社、华团及华教团体关注此事,避免事件重演,同时也促请有关学校三机构向华社解释此事。
「华小一直以来都以华语为主要媒介语,让华裔子弟在华小接受母语教育,因此华小不適合双语课程。」
他说,若华小参与,將影响或导致华小变质,进而破坏华小的特征,因此华小三机构应该站稳立场,坚持立场,不应申请参与这项课程。


华文须为媒介语


邱培栋表示,如今政府没有强迫,不过华小却提出申请,是很危险的举动,况且董总及甲州董联会也反对在华小落实双语课程,坚持华小必须以华文作为主要媒介语,以母语进行教学。
他不反对中学申请有关课程,但是华小若成功申请,则必须减少华语课的节数,因此希望有关学校能够公开解释申请的原因。

(东方日报)




“甲4华小申请双语教学”.州会提供名单邱培栋吃惊



2016/06/24 星洲日报/古城 


(马六甲23日讯)根据甲州议会的答复,甲州共有4间华小“申请”双语教学课程(DLP),行动党爱极乐区州议员邱培栋说,有关华小三大机构应该向华社解释申请双语教学的原因。
他是于刚过去的州议会中,通过书面问答询问州政府甲州共有多少间学校申请双语教学,当局答复共有120间中小学申请,当中有4间是华小,淡小则没有申请。


华小应坚持母语教学· 盼华社正视问题


根据州议会提供的名单,4间申请双语教学的华小皆来自郊区,即打波南宁华小、培民华小、培业华小及光亚华小。
邱培栋说,他对名单中出现华小申请学校感到吃惊,并担扰此举开了一个缺口,潜藏日后华小体制遭破坏、导致华小变质的危机。
他说,此举若在华小实行,将造成华文节数受影响,他担心母语教育被侵噬,在教育体系中逐步消失。
他指出,就算华小有友族就读,也不应该双语教学,因为友族到华小就读,就是为了学习华文。
他表示,华小应坚持以母语作为教学媒介的立场,他希望华社、华教团体及华团关注此情况。


以下为2016/2017年实行双语学校的名单:


 1.嘉化峇峇中学
 2.士兰道寄宿学校
 3.敦霹雳学校
 4.巴耶隆布中学
 5.慕斯达化沙中学
 6.雅加美浪中学
 7.圣婴女中
 8.美与美女中
 9.圣芳济中学
 10.高等女中
 11.圣大卫中学
 12.莎丽花罗兹雅宗教中学
 13.美与美一校
 14.美与美二校
 15.圣婴一校
 16.圣婴二校
 17.拿督巴泠邦路小学
 18.圣心小学
 19.圣芳济小


叶翠月:出现名单中是被挑选· 甲没华小双语教学


甲州华小督学叶翠月接受《星洲日报》记者询问时说,甲州并没有任何一间华小加入双语教学行列,出现在教局名单中的学校,是被当局挑选出来的,并非由学校申请的。
叶翠月说,虽有甲州有4间华小被挑选,但是没有一间华小实施双语课程。
据了解,被当局挑选的学校,是因该校的国文科达到教局设下的标准,教局于是邀请(pelawa)这些学校参与双语课程,并非是学校自己申请(mohon)的。
除了被教局选中,一间学校要推行双语课程,必需符合另3项条件,即学校老师愿意以双语课程教学、学校具备双语课程教学设备、必需获得家长的同意。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