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星期六

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开设普通话正音培训班



2016/06/09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印尼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自20097月创建以来一直致力于华文教育的推广,坚守着自己的教学目标和教学使命。多年来,学校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利用一切适合的机会为孩子和教师营造学习中文的氛围,让孩子和老师有机会直观地体验中华文化。


为确保中文教学的优质师资,从建校伊始,学校就通过各种渠道从中国引进优秀中文教师,和本国中文教师一起进行常规教学。本学期学校还邀请来自中国的中文教师为本国中文教师做普通话正音培训,以期达到提高本国中文教师普通话水平的目的。


本学期的普通话正音培训安排在每周周六。经过一周的教学工作后,中文教师们时常围坐在一起,首先找出自己在中文教学中遇到的发音不标准的地方,并由全体老师共同讨论解决问题。其次是讨论中文课的教学方法和技巧,做到资源共享,最后由培训老师进行正音培训。


正音培训要求参与培训的教师系统的学习汉语语音知识和教学技巧,进行普通话正音、朗读训练。培训课采用大家容易接受的形式进行,比如读书读报活动、模拟课堂活动、成语接龙活动、猜字谜活动、唱中文歌活动、看中文电影活动以及用中文聊天等活动。


总所周知,要让学习者的普通话水平提高得更快,除了掌握发音技巧外,还不能忽略正音能力的培训。拥有了较强的正音能力可以让学习者随时有一个评价体系,随时评判,随时纠正,对语音的提高有催化作用。所以,除了培养学习者自身的正音能力外,提高学习者明辨发音的本事,才是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开设普通话正音培训的最终目的。


经过系统的普通话语音知识培训及普通话难音纠正,三语学校教师们的普通话更加标准更加流畅了,她们将学到的普通话发音技巧和教学技术知识运用到教学实践中,更好的促进源远与博大的中华文化在全世界的传播。


从事华文教育工作的一线教师,既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携带者也是传播者。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开设的普通话正音培训班为教师们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


通过这个交流学习的平台,中国教师和本国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促进,进一步增加了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水平,从而使教师们在各自岗位上发挥所长,共同推动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继续为华文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千岛日报--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教师 王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