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星期五

知识是取之不尽的源泉 用之不竭的财富



——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举办“如何找到最合适汉语教学法”教学讲座


2016/06/09 (印度尼西亚) 千岛日报

【雅加达讯】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教联)于65日(星期日)下午1 4001 700,假“兴安会馆”(Jl. Hasyim Ashari No 4-6 Jkt Pusat)五楼大厅举办一场名为“如何找到最合适的汉语教学法”教学讲座。由印尼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任职于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朱玮博士主讲。
朱玮博士,专业为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对外汉语方向,早年肆业于山东栆庄学院,青海民族大学及中国传媒大学。2014年开始受聘于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在编教师。20162018年为印尼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教师。
当天下午,教联顾问兼文娱部主任郭惠珍老师,教联诸理事,会员以及来自茂物、展玉等郊区和本城在职、补习班教师等逾百名出席参与活动。出席活动的教联理事有:郭美华老师、黄金妹、丘菊荣、陈平、蔡宗岂等。
今天, 朱玮老师, 为老师们带来无价之宝的礼物,那就是分享汉语教学上的经验财富,让老师们都能分到可口的一杯羹。朱老师自谦地说,老师们都是比我年长的前辈,我们还是以相互交流和学习比较合适吧。
这场题为“如何找到最合适汉语教学法”朱玮老师把它分为两部分阐述。第一部分是汉语教学的基本纲要;第二部分为汉语教学的内容。
汉语教学有多种含义。主要有广义和狭义两种。
广义的说是指1,整个学科的理论和实践;2,某一教学流派;3,教学中采用的具体方法;4,教学的技巧。
狭义的说是指1,对外汉语教育学或教学论;2,教学法(流派);3,教学方法;4,教学技巧。
朱玮老师就狭义的汉语教学法中的教学流派和教学方法来论述。教学法流派,指在一定的理论指导下,在教学中逐渐形成的多方面的教学体系,包括理论基础、教学目标、教学原则、教学过程、教学形式、教学方法和技巧,教学手段、师生的作用和评估方法等方面。
由于流派之间的差异,可分为影响较大的四大流派:1,认知派(强调自觉掌握);2,经验派(强调习惯养成);3,人本派(强调情感因素);4,功能派(强调交流应用)。
第二部分,朱老师讲述了汉语教学的主要内容,它包括:1,语言要素(汉语语音、词汇、语法、汉字);2,言语技能(汉语的听、说、读、写);3,言语的交际技能(汉语语用规则、交际策略);4,相关文化知识(汉语的文化因素、中国基本国情和文化背景知识等)。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以极其热烈的掌声回报感恩朱老师精彩的讲述,让老师们大开眼界,茅寒顿开,又分享和累积了经验的智慧。
教联主席郭美华老师代表教联向朱玮老师赠予了奖状和纪念品,以资感谢并与部分老师们合影留念。
通过这次讲座,老师们高兴地好像上了一堂“胜利凯歌”的课,老师们普通接受力和素质有限提高。
感谢朱老师和他们的分享,彼此的交流有所裨益。希望在汉语教学的共同岗位上,共同进步;也希望老师们努力学习和运用,在教案上的方方面面多探索,一定能找出最合适自己的教学方法,那也就是 你自己所要找的最合适的教学方法。祝老师们在教学生涯中永远乐观,信心满满。

(千岛日报--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