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星期日

王鸿財:不只发生在檳‧缺拨款聘临教全国问题



2016-06-11 18:31    星洲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11日讯)马华联邦直辖区教育諮询委员会主任拿督王鸿財指出,无法获得代课教师的问题並非只是发生在檳城,吉隆坡也发生相同的问题,据他向部份州属查询,这些州属也面对一样的情况。因此,这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
他是针对檳州被揭露教育局因缺乏拨款,致使中小学无法获得代课教师,造成学校闹人手荒的事件,发表文告。


不减教育开销声明破功


王鸿財说,教育部此前已发出声明,虽然国家面对经济问题,政府也被迫重新调整预算案,但政府绝对不会缩减教育行政开销,以確保学校的教学素质不会受影响。但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教育部的声明已经破功,没有为教育需求提供足够的经费。
他指出,学校每一年的八九月份,都会受教育部指示呈报第二年的师资需求数据。
而学校教师的產假及退休等,都不是突发事件,各校也一定会根据学校需要向教育部呈报相关数据。
“因此,每年年底,基本上各州教育局已经掌握第二年约90%的教师需求数据,聘用代课教师需要的拨款也已经在开学前向教育部提出预算申请。
因此,来到6月还出现缺乏拨款聘用代课教师的事件是让人无法接受的。而且,开学至今,各校已经將缺乏代课教师的问题向教育局反映,也呈上相关数据,但获得的回覆皆是拨款不足,要学校等候通知。”


隆逾30华小闹师资荒`  董事部被迫自行聘临教


王鸿財说,根据所收集的资料显示,吉隆坡42所华小当中,超过30多所学校面对问题,总共需约60名代课教师。据瞭解,一些学校甚至缺乏5名代课教师,情况非常严重。
“事实上,吉隆坡一些学校在三四月开始,已经面对教育局迟迟无法分派代课教师到校执教的问题。在苦等无下文,又担心学生的学习受影响下,一些学校董事部及家协被迫自行聘请代课教师。”
王鸿財说,为学校提供足够的师资是教育部首要的工作。因教育部拨款不足,而变相把责任及开支让董事部或家协来承担,对华社是极为不公平的。以往华小师资不足,全国董事部及家协每年动輒需承担近千万令吉以聘请临教。在师资问题近年获得解决后,华小董事部还是需要为代课教师承担费用,这是变相地要华社出钱来解决教育部的问题。
“在学校苦等教育局委派代课教师不果后,学校董事部及家协被迫自掏腰包聘请代课教师,这种情况是可以理解的。但长此下去,是否因此造成教育部没有诚意,也不会积极地解决华小的问题,而是等候华社自行解决相关的问题,这是华小及华社需要关注的。”
王鸿財呼吁各州校长职工会及董联会收集缺乏代课教师的资料,並儘快向教育部反映问题的严重性。他也希望张盛闻副部长通过內部沟通让教育部儘快发放拨款,解决学校缺乏代课教师的问题。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