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星期一

陆庭谕:捍卫母语教育 华社以不变应万变



2016/06/13  中国报/国内版


陆庭谕(前排左4)在寿宴上与朋友们竖起拇指合照,
左起为刘天球、叶新田、彭茂燊和邹寿汉。
(吉隆坡12日讯)华教元老陆庭谕认为,在思想混乱的时代,华社必须捍卫母语教育的基本人权,并有信心大马华裔能以不变应万变。
“大马的600万名华人在一带一路中华梦要实现的时刻,我们应有信心以不变应万变继续努力;我们必须有个主体,即维护母语教育,那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基本人权。
陆庭谕说,在中国崛起,尤其是一带一路和中华梦推动和扩大下,即便不一定一帆风顺,但这股趋势是必然的,大家应具备信心。
他也忆述巴生中华小学当年只剩2名学生,险遭教育局撤销注册一事,并指当年全赖马华元老丹斯里曾永森出声抨击此举为“谋杀”华教,以及该校积极招收新生,才保住学校。


保持“随遇而安”心态


“华校在历史上风波层出不穷,至今危机仍存在,因此全国华社都必须为维护母语教育的基本人权,继续奋斗努力。”
陆庭谕今早出席社会爱心基金会主席丹斯里彭茂燊,为其设宴欢庆87岁生日的寿宴上,这么指出。彭茂燊也为陆庭谕送上印有“捍卫华教,华人有责”的海报。
陆庭谕以简单四字分享其养生秘诀,即保持“随遇而安”心态,并透露其饮食起居并无特别,只是保持常态,即可保持身体健康。
他说,他目前常在柔佛新金马士红楼四馆,即沈慕羽纪念馆、林连玉资料馆、陆庭谕文物馆及明心见性图书馆“打打边鼓”,跟随红楼四馆的活动而活动。
他说,红楼四馆备有长生学、书法班、乐器演奏班等,让金马士民众集会交流,他则会到那里帮忙处理活动。
他笑说,平日消遣是和朋友在外面交流,平日在家最爱阅读。
出席者包括雪隆董联会主席叶新田、署理主席邹寿汉、雪隆草根护华联合会主席陈国光,和行动党雪州宣传秘书刘天球。


叶新田:团结应对内忧外患


马来西亚维护华教联合会主席叶新田指出,在华教面对内忧外患之时,各界应保持团结力量,让抗争之火不会熄灭。
“当整个世界华教普遍发展时,大马华教本有很好的基础,没想到今天却面对内忧外患,外患是《教育发展大蓝图》把最终目标当作现行目标,即在各源流学校实现以马来文为主要媒介语,让国小成为首选。”
他说,马来文节数增加、谙华语教师不断减少,各种限制让华小逐步走向变质和单科主义。
“如今天天都有相关华教的新闻,当局也针对华教课题不停打转,让华社闻风起舞,但政治领导人和部长却说没问题,华社因此在欺骗中逐步走到变质地步。”
他认为,华社不只需反对教育部不利华教的措施,并需从反对蓝图着手,否则枝节问题打转很难解决问题。“不幸是华教运动内部也发生很多问题,造成很多打击,华教组织也在内部分化;庆幸群众草根还在抗争,希望抗争继续壮大,保持团结力量。”

《中国报》–